NBA 球星Grant Hill 跟癌症有什麼關係?答案是沒有關係,他沒有得過癌症,希望將來也不會。我只是用他來比喻我的職場經歷。

 

2000年我離開任教十年的淡江大學,決定投入實務界。感謝Starbucks總經理John給我一個機會,讓我能夠進入實務界開始學習。

但坦白講,在進入職場之前,我臭屁的覺得自己能力還不錯,肯定能夠快速升遷、每年大幅度加薪,在職場上有一番成就才對。

 

這個部落格的讀者多數都認識我,應該知道我不是吹牛的(是吧!應該不是吧!)。我教了十年的會計,有很好的財務數字觀念;我口才不錯、表達及溝通能力都好,英文即時口譯能力一流,人際關係良好,然後我學習能力強,並且要正經能正經、要搞笑能搞笑,組織帶領各項活動是我的專長,我甚至還有媒體經驗,曾經小有一點知名度。

但是,自以為具備所有職場成功要件的我,進入Starbucks一年之後,卻在年度員工健康檢查被告知得了癌症。

 

我留職停薪了半年,經過手術及筆墨無法形容的痛苦化療,然後我回到職場繼續奮戰。

 

20049月,我轉換跑道進入adidas行銷部,帶著原有的個人條件以及Starbucks累積的實務經驗,我更有信心覺得一定會成功。因為相對於咖啡,我更專長於Sports啊!從國高中開始的瘋狂著迷於運動,我根本就是運動百科全書,所以一定能夠勝任這項工作吧!

 

果然我在工作上受到很大的肯定,我也愛死了我的工作,賣力的投入其中,幾乎快忘記自己曾經得過癌症。但同時,我工作時間超長,也承受了相當大的壓力。

 

然後身體就用再一次罹癌的方式,告訴我該停下來了。

 

2008年一月底我再度被檢查出胃癌,然後我動手術將第一次割剩的四分之一的胃也完全切掉。在我住院的同時,我嚇壞了,一次不夠,竟然還有第二次,上一次已經是瀕死邊緣,這一次,我還能夠活得下來嗎?

 

出院後,我跟HR討論,辭卸主管職務,改調專員,薪水減半,工作量也減去大半,壓力,幾乎沒有。我恢復工作,但天天戒慎恐懼的照顧自己,甩手保養,小心作息,因為兩次的癌症告訴我,我的身體已經沒有本錢揮霍。

 

三年多下來,雖然我在今年恢復了主管職,但心境並沒有改變。身體第一,其他都是次要的。

 

當然,很多時候,我不禁也會想,如果不是這個病,我在職場上能夠發揮到什麼地步呢?我職場的最高峰,是不是就到此為止呢?

公司有更高的職務出缺時,我也會想,要不是這個病,要不是我停滯了兩三年,或許我也有機會再往高處爬吧!

 

然後我就會想到Grant Hill的例子。

 

Grant Hill 203公分的籃球選手,就讀杜克大學時就以全能球技名滿全美,帶領Duke兩次贏得NCAA冠軍。1994年他以第一輪第三順位獲選進入NBA底特律活塞隊,當年就贏得年度最佳新人獎。Hill 能得分、能籃板、能傳球、能防守,扣籃爆發力絕佳,而且長相英俊、出身富裕有教養的黑人家庭,所以當時被認為將是Michael Jordan退休之後的接班人選,NBA的新一代看板球星。

Hill 1994年到2000年的表現也一如大家期待,完全打出明星架勢,六次入選NBA明星賽,一次年度第一隊、四次年度第二隊。就在如日中天之際,2000年球季後他簽下肥約轉隊到奧蘭多魔術隊,然後,他受傷了。

 

這個腳踝的傷勢,讓Hill 在奧蘭多的前四年只打了47場球,成為坐領高薪廢人的代名詞。之後Hill 嘗試復出,但屢屢因為腳踝、膝蓋等的大小傷病而未竟全功,一代明星球員,呼聲最高的Jordan接班人,終究沒有能夠再回到往日的身手。後來他轉隊到鳳凰城太陽隊,從千萬年薪降級成為拿180萬聯盟基本薪水的替補球員。

 

每當我覺得對自己的職場發展感到失望或遺憾時,我就會想到如果不是受傷,其實不知道能夠變得多強、多紅的Grant Hill

 

如果不是受傷,他說不定已經跟T-Mac聯手帶領奧蘭多拿下幾座冠軍了。如果不是受傷,他肯定年年入選明星賽,廣告肥約一個一個接不完,NBA最紅的可能不是Kobe而是Hill 了。

 

對啊!如果不是癌症(兩次),如果不是受傷(很多次),誰知道會怎麼樣?

 

但沒有什麼如果不如果的!已經發生的,就已經發生了。不論是職場或運動場上,一切就是這麼的現實,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本錢,一旦受傷、生病,自然會有人上來取代,舞台永遠不缺明星。

NBA或者大聯盟的歷史上,充滿了無數像Grant Hill 一樣的例子,許多非常有天賦的球員,甚至還有彈性爆發力比Jordan還要好的球員,但因為受傷,或者其他個人因素(吸毒是最多的),讓人遺憾的沒有能夠完全發揮他的潛力,永遠無法攀上他真正能夠攀上的顛峰。

 

NBA是如此,我一個職場的小職員算什麼呢?

 

Grant Hill 的例子還有後話,或許可以讓大家覺得稍有鼓舞。2007年轉到太陽的Hill,在隊醫的悉心照料及個人努力保養鍛鍊之下,這幾年表現漸有回春的跡象。原本容易受傷被稱為是玻璃腿的他,這四年出賽的場次竟然是70-82-81-80場(NBA一個球季總共82場),今年他38歲高齡,還繳出平均13.2分、4.2籃板、2.5助攻、三分球命中率將近四成的好表現。雖然他已經不是球隊的主力球星,雖然他不再能夠飛來飛去,但是他甘之如飴,接受教練安排的任何角色,用頭腦打球,在每一場比賽中享受打球的樂趣。

 

我想,Hill 應該也曾經午夜夢迴,想到如果不是受傷的話,自己不知能夠締造多少豐功偉業?想到以他的年齡資歷過去的名聲,為什麼現在只能打個替補或只是隊上的第三、第四進攻選項?憑什麼一堆毛頭小子薪水領得比他高?……

 

或許也會吧!但是上了場,Hill 只是享受他在場上打球的每一刻。

 

我也是。

 

我喜歡運動產業,我喜歡跟運動員在一起,我喜歡跟同事談論體育,我喜歡觸摸運動產品,我喜歡adidas這個品牌。我知道如果不是生病,或許我可能升到更高的職位、更高的薪水,或者被認定更有成就。

 

但現階段,我身為adidas行銷部最老的一員,我享受我還能在這裡工作的每一天。只要能夠繼續在我喜歡的運動產業裡面工作,我,就心滿意足了。

 

 

這是Hill 在大一時帶領杜克大學贏得冠軍,榮登運動畫刊封面的英姿

 

Hill 在底特律活塞隊時代,勁爆的體能跟全能球技,立刻成為聯盟一線明星

 

除了球技好,Hill 的出身好,長相又英俊,是非常marketable,所以被認定是Jordan的接班人。

 

2004年Hill 轉到奧蘭多魔術隊,與T-MAC搭檔,立刻成為聯盟奪冠大熱門,但是因為受傷,這兩人從沒有機會真正連上線展現實力。

 

轉到太陽隊的Hill 呈現老來俏的趨勢,越來越健康,對球隊有相當的貢獻。而他也表示不論在場上扮演的角色為何,他享受能夠在場上打球的每一刻。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