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禮拜對我來說真是難得的電影週。當然這裡所指的電影是上戲院看電影,如果是在家看HBO或衛視電影台,那是每天的事情一點都不難得。但去電影院看電影,這幾年對我來說是很希罕的事情,平均兩年不到一部片;這個禮拜不算的話,我的前一部電影是有次老婆回娘家,一時無聊跟公司同事去看「天龍特攻隊」,那已經是20107月兩年半前的事情了(http://tw.myblog.yahoo.com/andy-lovesports/article?mid=3543&prev=-2&next=-2&page=1&sc=1)。一方面我一向不太趕流行,反正遲早電視的電影台會播,就不用那麼麻煩跑去戲院看,還要排隊買票,另一個原因就是現在電影票還真是相當的不便宜……。

 

但我年輕的時候其實很喜歡看電影的,大學時期幾乎每週都會上電影院看電影,是說那是沒有有線電視電影台的時代就是了。我的兒子女兒好像遺傳到我這一點也很喜歡看電影,經常跟同學一起去看,然後回來告訴我們多好看多好看。

 

小女兒已經去看過今年奧斯卡提名的幾部大片了,其中她特推「悲慘世界」(因為她超迷休傑克曼)跟「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一直推薦我們去看,但我一直不為所動。直到本週一看了電視轉播奧斯卡金像獎的頒獎典禮,李安的得獎讓我們很開心,真真確確的台灣之光啊!不去捧場一下怎麼可以?另外就是頒獎典禮中悲慘世界的要角們在台上現場演唱片中的歌曲,哇!相當震撼,沒想到這些大明星包括休傑克曼、羅素克洛、安海瑟威這麼會唱歌……,女兒趁機鼓動我們去看這兩部電影(其實是她都想再看一次),剛好本週有228假期,所以我竟然豪氣的答應了,本週去看這兩部片子。一個禮拜上兩次戲院,這可是我大學畢業之後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

 

影評我就不用寫了,都已經奧斯卡提名又得獎的片子,我這個難得上電影院的外行人有什麼資格評斷。只是有幾個點覺得頗有趣;第一是原來「悲慘世界」幾乎是從頭唱到尾沒有什麼一般的講話,不管主角配角獨白還是對白,通通在唱歌,我原本還以為是跟Mamamia一樣演一些然後唱一些說……(對不起,不應該拿現代ABBA的音樂劇跟雨果的音樂劇相提並論,但我對音樂劇電影的認知真的就是Mamamia或「夢幻女郎」的電影而已)。不過真的很好看很好聽又很感人,只是我們家小女兒的哭點實在太低了,都已經第二次看了,但她幾乎是從頭啜泣到尾,有幾次我跟她一起哭,但更多時讓我不由得分心在思考這裡到底有什麼好哭的……

 

「少年PI的奇幻漂流」當然也是一部很棒的片子,很多不可思議的畫面(奧斯卡獎最佳攝影)3D效果很棒(最佳視覺效果),音樂陪襯的超讚(最佳原創音樂),難怪李安會得到最佳導演獎,想想看一個導演要管的事情要注意的細節有多少?從新聞媒體報導的海浪不夠逼真,到演員化妝、船隻等道具、特效、音樂、音效、後至剪輯等等一切的一切,是的有很多專家會幫忙,但做決定的都是導演。李安的腦袋裡要有他想呈現的所有故事內容跟聲光效果,由他決定這個海浪、這艘小船、這個樹林、這個配樂、這個光影、這隻動物等等對不對?要怎麼修改?最後才呈現出這樣一部由他主導,由他說出這個故事的電影。導演就像大公司的總經理一樣,雖然不可能什麼都專精什麼都親自下去做,但至少什麼都要懂一些;總經理不能只懂業務但對財務一無所知,就像導演不能只懂攝影取景但對音樂一無所知一樣。

 

另外我看完之後才聽說原來男主角從頭到尾都沒有真的跟老虎同在一條船上對戲過,一切都是電腦特效處理……這也太神奇了,演得這麼真確的畫面,其實並沒有真的發生過?

 

這讓我想到李安這次擊敗的對手,「林肯」一片的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這是李安第二次在奧斯卡最佳導演獎這個獎項擊敗史匹柏而獲獎。前一次是2006年他以「斷背山」擊敗史匹柏的「慕尼黑」。不知道猶太人會不會因此不太喜歡台灣人?就像很多台灣人不太喜歡韓國人一樣,因為老是輸給他們……。

 

但不論輸贏史蒂芬史匹柏都是一位了不起的導演跟電影界的先驅。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雖說將特效發揮的淋漓盡致,呈現出人與老虎對峙、水母、飛魚、鯨魚等讓人嘆為觀止的場景,但依照我對現在電腦動畫的經驗,我並不至於過度驚訝。幾年前的阿凡達,營造出外星球奇幻的景色,漂浮的山脈跟奇花異樹讓人讚嘆,但同樣的我也沒有過度驚訝,原因相同。

 

但我永遠記得1993年我去看了史匹柏的「侏儸紀公園」,當我看到螢幕上活生生的恐龍,感覺跟電影裡面的科學家一模一樣的悸動,「天啊!這不是真的吧!」……儘管我知道不可能是真的,但是從頭到尾實在無法相信我能夠在大螢幕上看到那樣的場景,真的真的「跟真的一樣」。在那個電腦動畫還沒普遍的時代,我看到的生動恐龍畫面讓我手心流汗全身起雞皮疙瘩無法相信那不是真的!那……真的是超越人的認知、不可思議的觀賞體驗。

 

而現在的我,可能已經被電腦科技寵壞了,我還是佩服導演的創意,讚嘆於畫面的美麗。但我的確覺得現在的科技已經進步到只要你想得出來大概就拍得出來,反正電腦會搞定一切……。想一想現在的小孩子多可憐,整天平板滑來滑去,新的線上遊戲個個都有華麗的聲光效果(還有身材跟臉蛋都不可思議的動畫美女),還有什麼電影畫面能夠讓他們體會到我當初看「侏儸紀公園」的悸動嗎?可能很難吧!

 

最後一個題外話,雖然還是跟電影有關。一般來講取名字對電影來說很重要,雖然不是取的好就讓人一定想看,但如果取不好很容易讓人不想看。今天去電影院看到海報跟廣告,由郭書遙主演、描述景美女中拔河隊的國片取名為「志氣」……,這這這,應該是扣很多分的片名吧!比較一下幾部比較賣座國片的片名:「海角七號」、「陣頭」、「翻滾吧!男孩」、跟最近的「大尾鱸鰻」……,比起來取名為「志氣」應該怎麼都不會讓人想看吧?這當然是我個人的意見,但之後應該可驗證一下,如果真的賣座很好,我願賭服輸,會帶我們全家買票到電影院看這部片子……(是說看這部電影是當作賭輸的懲罰嗎?)

 

主圖應我女兒的要求,放的是帥到不行的休傑克曼

 

而這是讓我超級佩服的安海瑟威,難怪能夠得到最佳女配角獎,太精采的演出了。

 

這是少年PI 的一幕,如夢似幻

 

但真正讓我覺得不可思議難以想像到頂點的,是史蒂芬史匹柏的侏儸紀公園。1993年以我當時對科技的認知,一邊看一邊覺得這怎麼可能......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