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節假期初一到初三我們回嘉義過年,其中初二我去了一趟台南,特地約了幾個在台南的大學同學碰面。

 

到去年我們這班大學畢業已經25年了,有提議說要辦同學會過,但說一說我也忙忘了。不好意思,這是我的責任我的錯。至於為什麼是我的責任?因為我在大四擔任班代,大家的結論好像是最後一屆班代就變成永遠的班代……;是說當年我在淡江教書時還有寒暑假相對比較有空,真的辦了畢業五年及畢業十年兩次同學會,還記得一次去曾文水庫一次去台灣民俗村;但從我離開淡江轉到一般職場成為上班族之後,真的就沒有精力再去call同學會了,光是要聯絡大家確定通訊方式地址我就沒辦法實在太花時間了,一直到現在良心雖有點不安但也真的無可奈何。

但想想畢業25年了耶!真的好久了,所以過年前我撥了電話,既然要去台南,好歹約幾個住在台南或者過年期間也會回台南的老同學出來見見面吧!是說其實也沒幾個人就是了,算一算就是四位,扣掉家裡有事不能出來的吳大師,我跟其他三位同學約了喝下午茶。

出席的連我四個男生加兩位太太共六人。我們四個男生當年在班上甚至系上算是很中堅了;反正打籃球是這些人、踢足球是這些人、編班刊是這些人、搞系遊也是這些人。但有個共通點,我們都不是最會/最愛唸書的人,中興法商出名的愛考公職跟研究所,但我們這四個人當年應該連想都沒想過,畢業後當然也不太會學以致用。

今天在座四個人,一個是攝影器材行老闆,專營二手相機買賣,原因無他,他真的從大學就熱愛攝影,當年是我們中興法商攝影社的社長;現在開攝影器材行,完全是興趣與工作相結合。今天也是全套攝影家私通通帶來,從頭到尾不斷的拍我們這群其實也沒什麼好拍的老同學。

第二位是貿易公司老闆,畢業後先從貿易公司業務幹起,後來自己開公司迄今十多年了,堅持著做文具及禮品類的生意,常跑中東跑大陸帶著產品參展,這幾年迷上騎自行車。動不動就週六一天從台南騎自行車直奔墾丁來回,體力簡直是驚人,體重也減了超過十公斤。

第三位是證券公司副總,大學畢業後適逢台灣股市狂飆,他從營業員做起,雖然後來股市崩盤很多人慘賠離開證券市場,營業員也多半轉行另尋出路,但他卻堅持留在證券業,多年前就已經是副總級以上的證券公司高層主管,目前在台北公司派車派司機。

第四位是我本人,既非老闆也非副總也沒司機雖然也騎自行車但癌症開刀兩次現在體力絕對騎不到墾丁;我是運動品牌帶著兩位年輕同事的中階小主管,但我從小就喜歡打球運動,現在的工作對我來說絕對是dream job

 

重點是我們四個中興大學財稅系畢業的,大學時成績都不是頂好(是說什麼樣的人會很喜歡財稅這種東西念到成績頂好?),結果畢業後都沒有從事跟財稅相關的工作,但我們工作到現在,也算都負起養家餬口的責任,看起來也都開開心心(私底下工作上有什麼狗皮倒灶的事情當然在今天下午也不可能通通講出來啦……)。附帶一提大家的婚姻跟家庭也都頗穩定沒有發生什麼太劇烈的事情 (還是有發生事情過但後來擺平了所以我不知道?),簡直堪稱當代平凡中年男子的楷模啊!

 

平凡中年男子的楷模!!!是的,我是這樣看待我們這群人的,我們都沒有好的家世沒有祖傳產業,不是大企業家大政治家(台灣有這種人嗎?)或演藝界明星,我們就是一群超級普普通通的中年男子,上班族、中小企業業主,結婚有老婆小孩,有各自的嗜好,散居台灣各地(兩個台北兩個台南),或許還有夢想,但漸漸變得實際……。但重點是畢業25年,我們就是這樣靠著自己撐過來,也養活了一家人。

 

想想有太多父母太緊張自己孩子要讀什麼系擠進哪所學校,一天到晚斤斤計較小孩子的成績;但結論是不管他們後來究竟念了什麼學校科系,畢業後無法學以致用的機率其實很大很大。所以求學期間的重點其實是小朋友的人格養成,道德感、責任感、進取心、後續的學習能力等等。能不能成為一個好丈夫、好太太、好爸爸、好媽媽、好公民,可能比他們能不能找到所謂的好工作好職位賺取高薪來的更重要,影響還要更大吧!

 

啊啊啊! 扯太遠了,其實就是今天跟老同學聊天很開心啦!然後大家到中年了,號稱是社會中堅但其實一事無成,只好自我解嘲說,至少也沒有為社會製造什麼問題啦!至少還是有幫忙養活幾個下一代啦……。

 

明年,期待過年期間能繼續碰面聊聊我們這些平凡人的平凡事囉!

 

今年聚會的成功大學奇美咖啡館

能夠看出當年這兩位都是運動健將嗎? 系籃系足系排系壘的當家主將......但現在就是......中年人。

照相館老闆拍照累了,有美麗的外國女郎幫他按摩頸部,這只能是中年男子作夢中的fantasy吧!

好開心看到大家,陳年話題聊都聊不完,真的可以考慮明年繼續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年男子 中興大學財稅系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