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雖然是週六,但因為端午節連假補課,所以小孩子們都還是去學校上課。傍晚兒子回到家,臉色不太好,告訴我自行車不見了。我笑笑說:「其實還撐了滿久的嘛!」


 


這部車是兒子去年考上高中後,買來給他通勤用的,算一算騎了半年左右。從家裡到西松高中,走路要三十分鐘,搭公車再接走路可能也差不多時間,最快就是騎踏車,不到十分鐘就到了。但我也知道學校附近車子容易失竊,原本想買一台二手車給他,但近年全台單車瘋,連二手車都不好買;後來在大賣場買了一台不到三千元的便宜車,想說丟了就算了。


 


嘴巴講說丟了就算了,但不做一點防範還是不行,我建議兒子將車子用貼紙貼滿,讓整台車看起來就是很奇怪,可能小偷會比就沒有興趣。這個點子是來自於我自己的車。幾年前我買了現在在騎的腳踏車,二手的,是車店的學徒換車後將舊車寄賣。原車主將車子貼滿了各式各樣的貼紙,花花綠綠的一開始很突兀,但看久了也習慣了。重點是,這台車跟著我每天上下班一兩年了,擺在公司外面也沒有被偷。所以我想說貼紙這招可能有一點效,就要兒子依樣畫葫蘆。


 


(這是我的車,貼紙不是我貼的,是前一位車主貼的)



 


想不到今天兒子的車還是被偷了。我心想,這個小偷怎麼會想要偷這麼花的車,要刮掉那些貼紙很費功夫的,但不刮的話,應該是沒有人要買的。結果兒子自己招了,他今天去上課忘記帶鑰匙,車子沒有鎖就擺在路邊……。沒鎖就難怪了,也不一定是偷車賊吧!說不定經過看到車子沒鎖,拿來借騎一段路,到了目的地就丟在一邊了。


 


這已經是兒子第二次丟腳踏車了。國中時期有親戚送他一部新車,他第一天騎去學校就被偷了(那次有鎖)。我自己的話,騎車三十年來應該也被偷了五、六次。高中時期我也曾經有一台新車第一次騎出門就消失了的經驗。這應該是所有單車族共同的痛吧!台灣的單車失竊率實在是太高了。


 


到了這個年紀,買一台好一點的車其實負擔得起,但就是沒有本事能夠讓車子不遺失。畢竟對我和兒子來說,我們的車子真的是天天往返公司及學校的交通工具,而不是平常擺在車庫,週末才騎出去玩的休閒器材。什麼時候才能夠放心的買台好車,天天騎去學校、公司、買菜、逛書店等而不用擔心它會遺失呢?那才是真正的單車族大同世界吧!


 


(兒子的車去年剛買的樣子)



 


(用貼紙化妝後,但今天不幸還是遺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