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915 TVIS同學會

喜歡體育的人聚在一起聊體育的話題,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如果聊天的對象是很懂體育的內行人,那當然更棒;如果更進一步對象是擔任體育播報工作多年,見證國內棒球籃球歷史興衰的三位知名體育主播及球評:袁定文博士、錢定遠先生、及林志隆先生,那麼體育迷大概會開心得從椅子上掉下來了,搞不好付錢跟他們三個吃飯都願意……

 

今天中午就是跟上述三個人吃飯,那是十五、六年前的老同事,當年大家一起在現在已經倒台的TVIS體育台努力打拼,構築體育媒體的夢,是我人生一段有趣的經歷。

 

1994年中華職籃聯盟CBA成立,第一年的電視轉播由當時TVBS的關係企業TVIS負責。TVIS那時已經播報中華職棒比賽多年,錢定遠主播、袁定文博士球評,兩人是當年職棒轉播的黃金搭檔。由於TVIS轉播職棒的成功,加上負責人邱復生看好體育娛樂這一塊,所以CBA職籃元年的轉播權也由他們取得。

 

據說當年CBA轉播權一確定,就有很多人透過關係希望能夠擔任球評的工作;由於爭取者眾而且個個有來頭(許多都是籃壇大老),為了不得罪任何人,當時TVIS的主管們就決定找個年輕的圈外人來做;希望年輕的原因是CBA的收視族群是國高中生,所以不希望轉播的人年紀太大跟他們脫節,希望圈外人的原因則是任何圈內人入選可能將來都會被其他人不爽排擠吧!而我就是後來雀屏中選的那個年輕(不到三十歲)的圈外人(沒有打過國家隊甚至甲組隊,在籃球圈完全是個陌生的名字,就算有人不爽我我也不會知道......)。

 

至於為什麼會知道我呢?其實一大原因是因為當時在TVBS擔任記者的我妹妹怡宜就坐在袁博士對面,是她向袁博士推薦的。

 

記得那時妹妹跟我說袁博士想見見我,我就很開心的帶著我當年在自立早報寫的體育專欄過去。當年還在教書的我因為很喜歡體育,每週還在報紙寫NBA及美國大聯盟的體育專欄,覺得自己運動英文還不錯,想說可以協助在電視台幫忙翻譯體育節目字幕之類的事情,想不到袁博士跟我談了一陣子,就說有個新的籃球聯盟CBA年底要開打,希望我去當球評……。當時我沒有任何電視的經驗,袁博士大概想我妹妹在做電視新聞,而且我在學校教書上台應該不會怯場(嗎?吧!),竟然就選中我,而我也傻傻的就答應了。

 

知名的棒球主播及評論家袁定文博士當年面試我,要我一個沒有過電視經驗的人接CBA的籃球轉播,想一想袁博士的膽子實在很大。

 100915 TVIS同學會

 

隔幾天我跟後來要一起合作播報的錢定遠碰面,一起到白館去看了一場甲組籃球的比賽,一方面是彼此認識一下,一方面我個人覺得資深的錢Sir也想看看我到底行不行啊?幸好比賽中我一席區域聯防改成盯人的分析,應該算讓我過關了吧!

 

職棒主播錢定遠跟我的第一次碰面,算是我的入行考試

100915 TVIS同學會

 

就這樣,開啟了我跟袁博士、錢Sir共事的日子。CBA元年在199411月開打,第一場我們三個就坐在一起,他們兩個先負責賽事播報,我在旁邊邊聽邊學,中場時讓我做一番簡短評論。經過幾場之後袁博士確定我應該OK,他就瀟灑淡出了,留下我接手球評跟錢Sir兩個人播報之後的比賽。CBA元年上半季播完後,中華職棒球季也開始了,因此錢定遠回到職棒的轉播崗位,換成另一位新人張致平擔任主播,成為我CBA元年下半季的搭檔。

 

至於林志隆呢?他是CBA元年球季結束後進入TVIS的,從1995年暑假的瓊斯盃開始擔任播報。還記得林志隆第一場球是張致平去支援播女排大獎賽,所以剩下我跟他負責瓊斯盃比賽的轉播,當時導播擔心志隆第一次上台出狀況,要我那場擔任負責控制節目節奏的主播,而志隆先擔任球評。結果從來沒有扮演過主播角色的我那場支支吾吾的手忙腳亂,一下子要切廣告,一下子要提贊助商,一下子要念球員名字(瓊斯盃外國隊很多球員名字超難念),才知道當球評容易多了,只要等主播做球給我,我再接話就好。那是我這輩子唯一一場負責做主播,之後第二場林志隆就順利上手接主播了(厲害,一場就能夠上手!),而我也回到習慣的球評角色。

 

知名NBA主播林志隆第一次播球賽就是跟我一起,播1995年的瓊斯盃

100915 TVIS同學會

 

想一想時間過得好快,這些已經是15年前的事情。而這15年中,袁博士、錢Sir和林志隆三人都一直堅守體育播報的工作,見證了中華職棒的起起伏伏、第二聯盟那魯灣的成立、CBA的倒閉、台灣球員在美國職棒的發光發熱、SBL的成立,林志隆也在ESPN負責NBA的轉播闖出一片天。只有我早早打了退堂鼓,沒繼續做這行。留在學校教我的書(不過我其實是教會計啦!很多人都以為我是體育老師),後來先後到Starbucksadidas工作,也是轉到adidas,算是重回體育相關的行業,讓我們也再度產生比較多的交集。

 

15年來就算到現在已經分屬不同的工作單位,但我們都還是會聚會碰面,聊國內國外的各項運動;就跟這些年所有球迷一樣,有開心的話題,也有傷感的時候。但無論如何,對運動的喜好,都會永遠留在我們的血液裡。而每一次跟他們碰面聚會,也讓我重溫十多年前那段卯起來播球賽做節目的有趣時光…..

 

主圖是今天中午吃飯的照片,想一想大家已經認識十五、六年了,但厲害的是,袁博士跟錢Sir的模樣幾乎跟我15年前初見他們時一樣,都沒什麼變。至於志隆,就你一個染頭髮,讓你變得比較多......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