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很多人已經淡忘了六四天安門事件,畢竟已經是34年前的事情。就和人世間多數當時轟動的事件一樣,時間一長就漸漸被遺忘。

台灣的921大地震,1999年發生的,24年前的事情,兩千多人喪生,但我的孩子(27-30歲之間)幾乎完全沒有印象。

事件發生時畫面讓人目瞪口呆的911恐攻事件發生在2001年,將近三千人喪生。但21年之後,很多其他國家的人可能已經不知道紐約曾經有過世貿雙子星這兩座高樓。

 

後面兩個事件久遠歸久遠,但總還有各種紀念活動,希望讓人不要遺忘。但三者中發生最早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儘管有流亡人士會在中國境外地方發起紀念運動,但在事件發生的當事國,則是全然被封鎖抹滅成為禁忌,在中國國內彷彿這件事沒有發生過一樣。

 

1989年6月4日當時我在芝加哥唸書,與我一起租屋同住的是一對來自中國上海的夫婦,先生是精神科醫師,太太是婦產科醫師。先生是以交換學者名義到美國來研究,太太後來到美國來依親。

雖然事隔那麼久那我依然印象深刻記得清楚;我的室友盯著電視看著新聞轉播,一位後來被稱為「坦克人」的中國民眾英勇地站在坦克車隊前方阻止車隊前進時,他們越看越激動,不斷地嘆息,到最後甚至眼眶含淚。夫妻倆持續以上海話對話,我聽不懂但是焦慮沈重明顯可見。(事情在中國是6/4的隔天6/5發生,但在美國還是6/4)

Tank_Man_(Tiananmen_Square_protester).jpeg

這一對醫生夫婦後來都沒有回去中國,千方百計地取得居留身份,後來搬到加州去。而我自己唸完書,結了婚,之後跟太太回到台灣。一開始幾年還跟他們有通信聯絡,但後來也就斷了消息。

 

今天,看到台灣新聞對於六四的報導,突然想起這對曾經住在同一籬下的夫妻,想起那麼久以前他們倆在電視前面焦慮激動的表情。不知道他們現在是否安好?是否也會想起自己當年在事件當下的激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