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家到現在,坦白講,沒有一天身體沒有幾個或大或小的狀況存在。雖然整體是漸漸往好的方向走(至少我必須要如此心理建設自己),但總是有些掃興的症狀,讓我深切地感受到自己仍然是個病人。

到三月底,我開刀已經滿兩個月,胸口傷口已經癒合地差不多了。當然痕跡還是很清楚,裸著上身對著穿衣鏡時,覺得整個胸口像是佈滿了很失敗的刺青......。然後傷口的緊繃感還是不時會出現,但至少睡覺時緊繃感出現的頻率比較少了。記得住院時,睡著睡著常常會整個胸口突然緊縮到快不能呼吸,必須趕緊坐起來,讓不適的感覺慢慢的消失。

除了傷口以外,很多症狀輪流出現。例如頭暈、例如耳鳴、例如雙眼會突然無法對焦(兩隻眼睛各自都清楚,但就是焦距無法對在一起)。狀況發生的時間都不長,多半可以很快好。其中眼睛失焦一開始讓我比較緊張,擔心是腦子裡有什麼問題。但後來回診問了醫生,醫生說如果是腦部中風,那麼一旦出現狀況,就會一直維持不會很快恢復。但我每次失焦都只需要一分鐘左右就回復了;所以要我不需擔心。

另外就是兩腳了,出院一個多月幾乎沒有一天完全沒問題過。試著在客廳踩幾下健身腳踏車(真的幾下而已,踩得很慢而且不到15分鐘),隔天開始右膝疼痛,過幾天換左膝疼痛,接下來兩個膝蓋一起痛!好不容易膝蓋逐漸好起來,只不過趁著天氣放晴去附近小學操場走個兩圈400公尺,隔天左腳踝就腫了,過了五天右腳踝接著腫起來。最後又回到兩個膝蓋輪流腫......。我了解應該是身上肌肉流失太多,開刀之後停止活動太久,所以稍微做一些動作肌肉就跟不上,然後就發炎腫脹。不是很嚴重,但就是讓人不舒服,讓人覺得要恢復健康好像遙遙無期。

連我過去已經做了15年的甩手(每天甩40分鐘幾乎從不間斷),想說應該要慢慢恢復了。然後有一天很謹慎地擺動幅度很小的甩了15分鐘......,第二天肩膀跟手臂都痠得不得了......。

其他手臂小腿奇怪的脫皮,容易咳嗽容易嗆到,血壓忽高忽低,以及夜尿的問題(白天不尿半夜尿一堆)不一而足,西醫各科有時可以解釋,有時也解釋不出原委,而我害怕的是要我再去做什麼檢查就慘了。所以後來我去看了中醫門診。

中醫對於這些症狀問題解釋的比較簡單明暸,認為都是源於開刀後身子大損造成的氣血不足。有時氣血送不到眼睛,眼睛就無力對焦。氣血送不到肢體末端,所以腳就容易腫起來。然後白天氣血都用在頭腦思考消化器官處理食物,跟走來走去等等,不足以供應給腎臟。要等到半夜躺平,頭腦不思考消化也完畢,四肢也不運動了,才開始幫助腎臟運作,所以排尿變成都在半夜......。簡單來說,好好的調養身體,補足氣血,這些問題自然會慢慢解決。但是,調養身體是快不了急不得的。不像年輕時候看武俠小說,裡面會有些靈丹妙藥,服用下去重傷瞬間治癒,或者功力陡增數十載!現實世界裡,這種起死回生的續命神丹、或是瞬間打通任督二脈等等的藥物當然是不存在的......。

 

所以囉!這是出院一個多月以來起起伏伏時好時壞的狀況,太太也提醒我不要急、要有耐心。而且回想起來,如果跟住院時相比,真的已經是有很大的進步了。

其實我也都理解,只是在新狀況又出現時,難免會有些沮喪就是了。

 

但一定要每天提醒自己,能夠恢復到目前的情況,能夠每天打一篇部落格,能夠坐在餐桌上跟家人一起吃飯談笑,能夠自己走進去醫師門診的診間,能夠站著淋浴洗澡不需要幫忙,偶而也可以自己煮碗粥等等。這些都已經是上帝極大的醫治恩典了。當然我會希望恢復得越快越好;但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上帝的時間不同於我們的時間。如同過去五十多年生命中的起起伏伏讓我學會堅定相信上帝的帶領。同樣的這段時間身體狀況的時好時壞,我跟太太也學習 - 完全交託給上帝,生命操在神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