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我寫到自己成為必須倚賴孩子的爸爸。真的目前的我絕對是全家五個人當中最弱的一個,而且可能身心都是。

身體部分毫無疑問,全身沒肉沒力氣,常常這裡不舒服那裡又腫了;而心理上我也相對脆弱,持續擔心這擔心那,也許不全然是悲觀,但經常會感到害怕是一定的。

 

這當中最辛苦的當然是我太太;回家後她仍然必須像照顧小孩子似的照顧我。記錄體重、拿血壓計幫我量血壓,記錄加總每天排尿量。覺得好像出院了她也還是同樣辛苦。

吃飯是另一個辛苦的事情;幫我們家三個食量很大的孩子煮飯的同時,太太還要特別幫我準備比較容易下嚥的餐點。一開始吃飯過程我沒有力氣起身夾菜,太太會幫我夾到碗裡,然後隨時注意我要不要再添一點;但因為我的吞嚥能力還沒有完全恢復,吃東西也容易嗆到,也必須不斷提醒我小心吃不要急。

 

一開始行動能力比較不好時,她必須隨時豎起耳朵被我聲控;幫我拿衣服、幫我倒水,三餐後將要吃的藥準備好。喔對了!第一次洗澡時還要進來幫我洗頭擦背......。

 

然後密集的回診當然太太也要陪我去醫院,每次一去就是半天。當我因為醫生訊息造成的恐慌害怕,心裡其實也擔心的太太必須堅強的安慰我。回家後開始分裝醫生開的藥,然後註記下次回診的時間......。

 

那一陣子常常在睡覺前,差不多是九點多吧!我已經不知道該做什麼了;太太就會說:「那我們來聊天吧!」她就會聊到我有睡意為止。在我說晚安上床躺平之後,她繼續回到房間的小桌子前,準備上課的教材或改考券等等。

 

我之前寫過,相信絕大多數男女在結婚典禮上想像的婚姻生活不會是這個樣子。絕對是憧憬浪漫幸福的日子,一起建立愛的小窩,開心出國旅遊,然後健健康康地攜手偕老。而我跟太太結婚30多年了,雖然多半時間很快樂很幸福,也有三個很棒的孩子;只是我這個老公卻健康老是出狀況,讓她已經第三次經歷這樣的事情(然後這次是最辛苦的一次......)。對太太,甚至對太太的家人特別是我的岳母(岳父十幾年前過世了),我真是滿滿的歉意跟感激。一方面懊惱老是這樣讓他們擔心受苦,一方面對於太太無怨無悔的細心照料的感激實在難以言喻。

 

我不知道我身為家裡最需要照顧的人的情況還要多久?甚至擔心我會不會永遠無法工作、永遠在家被照料?但是在醫院填寫基本資料時,有一欄是「家庭支持程度」,我勾選的是「非常強」!這一點讓我感覺自己非常幸運、非常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