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篇PO文提到我的孩子帶我去出院一週後的回診,除了主治醫師的心臟外科以外,當時在住院時就幫我多掛了腎臟科,因為我在手術中失去一顆腎,抽血顯示剩下那顆腎功能也不太好......。

 

主治醫師在住院期間可是天天見面熟得不得了。這位醫師又很有幽默感喜歡開玩笑:看看我的胸口說:「傷口都恢復的不錯!」幫我做完最後一個傷口的拆線,然後說:「你明天可以洗澡囉!三週後再來回診。」

感覺對心臟外科來說,我的手術是成功的,療程也幾近結束了,接下來就是自己好好將身體養好了。

 

但對腎臟科來說,卻是一切才要開始......。

腎臟科的醫師看了我的血液指數(那是一週前住院時的數字),皺了皺眉頭。除了安排我再一次抽血以外,也開始請護理師幫我掛其他的科別。

 

什麼?要幫我掛風濕免疫科!因為我的紅斑性狼瘡指數偏高。

蝦密?還要十萬火急地幫我掛血液腫瘤科!因為一個指數懷疑我可能有多發性骨髓瘤!(多發性骨髓瘤是什麼我不太清楚,但一聽到血液腫瘤科我就覺得大事不妙了......)

接著要我到旁邊的腎臟衛教中心,連我才開過刀都不知道的護理師看著螢幕上顯示的指數說:「這很嚴重了,腎臟功能只剩下40%,再下去可能就要洗腎了......。」反正一連串的指令跟一個又一個令人心慌的名詞,讓我當天心情低盪的離開腎臟科的門診。

 

但最膽戰心驚的還是過幾天血液腫瘤科的門診。我得過兩次癌症,做過半年悲慘痛苦的化療,對於血液腫瘤科當然不陌生。其實第二次胃癌手術之後,血液腫瘤科的醫生也建議我再做幾次的化療(這是標準療程吧!先開刀再化/放療);後來我逃走了,再也沒有回去當時開刀那家醫院的血液腫瘤科。

然後第二次癌症到現在已經過了15年......。

 

但是這次又被叫去血液腫瘤科!我心裡實在老大不情願,非常想不理會逃掉。但反而是女兒很堅持我應該去,把事情搞清楚......。(幸好15年前小女兒還在念小學,當時懞懂沒有意見)所以隔了幾天之後我去看了血液腫瘤的門診。一走進那個空間,看著每個候診或是等著打化療的病患,甚至呼吸診間的味道,都讓我覺得勾起過去悲慘的回憶,全身都不舒服起來。

輪到我時,心情忐忑的跟醫師說,腎臟科醫師要我過來的,原因是某個指數怎樣怎樣。看著螢幕的醫師其實比我更清楚。他解釋說,這個指數顯示可能有多發性骨髓瘤,然後可能是這個疾病造成腎臟的衰竭。接著告訴我多發性骨髓瘤沒有辦法完全治癒,但是可以用標靶藥物加以控制,有些病人也可以存活五年甚至十年......。

其實說到這裡我已經心慌腳軟了,但還是強打起精神來問說,我的指數很高,有沒有可能是因為開刀身體虛弱所造成?會不會返家休養之後就慢慢下降?

醫師說,不太可能,這個疾病的指數跟身體虛弱無關,如果有,就是開刀前就已經存在了。然後唯一確認的方式,就是做骨髓切片。並且立刻幫我安排來院做骨髓切片,隔幾天再回門診看結果。


骨髓切片我是第一次經歷,並不疼痛,局部麻醉之後,從臀部朝髖骨打進去抽取。休息半小時之後就可以回家。。

但是切片之後到門診看報告之前那幾天心情實在害怕難熬啊!真的不希望自己再要經歷一次癌症啊!不斷向上帝禱告祈求,但同時也告訴自己,不論結果有還是沒有,上帝都會持續帶領。

 

幾天之後回門診看報告,等了很久才終於輪到我。跟太太進到裡面,醫生還是一臉嚴肅,不過清楚地告知,「沒有!化驗的結果沒有多發性骨髓瘤!」「你們也不需要再回到這個門診了!」哇!我們兩夫妻如釋重負可想而知。當我們走出醫師的診間時,要努力掩飾自己的開心表情,不然與外面眾多等待看診的病患對比也太大。

 

大概很少人從血液腫瘤門診出來時會是這麼的興高采烈的吧!但這一次,我們開心地走出來。感謝上帝,接下來就不用擔心癌症,專心對付腎臟的狀況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