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年輕時一直都是有些胖胖的。總是希望自己能瘦一點。但是很多人應該都有經驗,減肥(減重)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莫大的意志力和長久的毅力。特別是我愛吃甜食,更增添減重的困難。

幸好老婆不棄嫌,還是嫁給我了。婚後三個孩子陸續出生,餵養孩子也餵養自己,更是幸福肥的體重一度達到85公斤(身高175),現在看到當時拍的年紀不大但肚子蠻大的照片也只能感嘆。

感嘆什麼呢?感嘆的是我嚷嚷著要減肥那麼多年,最後卻是一場大病徹底幫我解決這個問題。36歲時我第一次胃癌開刀,切掉了3/4的胃,加上半年悲慘艱苦的化療,體重就此少了16,17公斤。復原之後努力吃回72公斤左右,2008年胃癌又一次找上我,又掉回了67公斤。那是兩次癌症,我體重最輕的紀錄。

 

之後的我就再也胖不起來,食量雖然有增加,但當然不如年輕時,體重持續維持在70公斤上下。直到這次的大手術!

之前提過,開完刀後我在加護病房都是插管灌食,每天6,400大卡的高熱量流質營養品持續撐住我的體重跟開刀前的70公斤差不多。但一離開加護病房,鼻胃管拔除之後,好處是我的喉嚨終於不用卡卡的了;缺點是我開始要靠自己吃食物,而在動完手術20天左右都沒有自己咀嚼吃食之後,消化系統真的沒有辦法負荷太大量的進食。一開始去超商買一碗粥回來但只能吃1/3,早餐麵包吃不到半個。結果體重持續下降,到出院時我的體重只剩下65左右。回到家之後食量漸漸好一點,但還是不夠,一直持續掉到剩62公斤,刷新我成人之後的最輕體重。

 

站在鏡子前面,我看到是一個有點陌生的自己。因為手臂也細,大腿小腿都變細。這如果是在我大學的時候,肯定開心得不得了,根本就是漫畫裡男主角的身材。但現在人到中年,沒有一點肉真的撐不起來,感覺自己好虛弱微小,好像隨時會被折斷。

 

回診時我的主治醫生說:「你就盡量吃啊!越高熱量越好,越垃圾越好(半開玩笑)!所有我們胖子(好吧!主治醫師「稍微」有點胖)不能吃的你都可以盡量吃,多好啊!」如果是以前,對我這個愛吃甜食的人來說醫生這番話無疑是尚方寶劍:太棒了,可以大吃四方。但偏偏現在我的胸口傷口緊繃,腸胃食量胃口都改變,甜食不再特別引起我的興趣,對蛋糕變得敬謝不敏,連肉類看到都興趣缺缺。這種情況,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增重啊?

 

太太絞盡腦汁地每天尋找我願意多吃一點的食物。早餐不斷推陳出新希望維持我的食慾,中餐晚餐跟孩子們一起吃,幫孩子們準備大魚大肉的同時,會幫我特別準備煮得比較軟爛容易下嚥的粥或通心粉。但我心裡也有數,如果不能正常的跟大家一起吃東西,我的體重永遠也不能回來。總不能一天吃個十盤通心粉吧!

 

幸好最近一兩週,體重都維持在62左右沒有再往下掉。接下來的課題,就是再回去一點點,沒有增加一點體重就不會增加肌肉,沒有增加肌肉就無法增加力氣,沒有力氣我就還是一個轉開個罐頭都要麻煩女兒的病人......。

 

所以囉,很多人都熱衷於減肥減重,但我現在覺得能夠保有體重(當然不是太誇張的超重)其實是幸福的,特別是年紀大的人更需要一點本錢吧!希望大家都不要跟我一樣,減重成功是因為動了這樣的大手術啊!

健康就是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