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出生在基督教的家庭,從襁褓開始就每週日去教會做禮拜(當然當時是被抱去而不是自己去的)。多年以來沒有特別的事情幾乎從不缺席。直到疫情發生之後,有段時間別無選擇只能線上參加聚會。不過疫情結束之後,就又每周日回去參加實體聚會。

 

但住院這段期間,當然沒有辦法去教會,精神體力跟病房環境也沒有辦法線上聚會。我總共錯失了五次週日的禮拜;但太太會唸一段經文或靈修書籍裡的文字給我聽,然後禱告作結束。

 

出院之後的第一個週日,我們恢復線上聚會,在家裡客廳看電視播放的教會禮拜實況。一開始還好,反正禮拜程序我再熟悉不過了。但是當司會請大家一起唱第一首詩歌時,我一開口就開始難過的猛掉眼淚哭個不停。因為我發覺自己聲音嘶啞唱不成調......。

 

原本我的歌聲其實還可以,從高中開始參加教會詩班,多年訓練下來視譜能力算不錯,韓德爾的彌賽亞幾乎整本的合唱曲都會背了。不過我的音域不高不低,所以男生的高音部跟低音部好像都可以唱,但唱不到最高跟最低就是了。不過無論如何,我應該是個程度還不錯的詩班成員,一般的詩歌只要音域不要太高太低,高低音和聲都可以勝任......。

但在那天的線上禮拜,當電視上第一首詩歌前奏結束,我嘗試吟唱這首詩歌時,挫折感瞬間佈滿心頭。因為我發覺這麼熟悉詩歌,但我卻唱不成調。

 

之前提過,我在緊急開刀搶救時(到現在我還是非常感謝醫生花了15個小時動了那麼複雜困難的手術將我救回來)插管傷到聲帶,所以一開始幾乎完全不能發聲,只能用很小聲的氣音whisper。家人要低頭非常靠近我的嘴巴才能勉強聽到我在說什麼,很多時候不清楚還要猜測內容,問我是不是這個意思?

在住院後期,聲音稍稍有點回來,變得比whisper大聲一些,遠一點也可以聽得見。雖然跟我本來的聲音很不一樣(這樣的聲音是無法播球賽的),但溝通只要別人靜下來聽就沒有太大的問題。未來可能要經過長時間的復健練習,希望聲音能夠更恢復一點。。
 

但回家的第一個週日,開刀之後第一次嘗試唱歌,我才知道我幾乎完全失去歌唱的能力。我能夠唱的音高變得非常有限,稍微高一點跟稍微低一點我就發不出聲音......。所以聽著太太跟孩子在身邊跟著電視傳出來的琴聲唱著詩歌,我開始難過的掉下眼淚。從來不是問題的唱詩,當下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太太伸手過來拍拍我安慰我,但我還是哭了好久。因為只要我的哭泣稍微止息,再嘗試發聲唱,就會再度的難過掉淚。

 

現在想起來,過去能夠順利的在教會在詩班歌唱讚美神,原來是這麼幸福的事情。

當然,經過適當的復健跟鍛鍊,說不定我將來還有機會。

但是,我永遠不會忘記這個線上禮拜中所聽到的(或者聽不到的),我那悲慘不堪的嘶啞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