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在醫院的後期一樣,回到家之後我每天也睡差不多12個小時(晚上10小時加午睡兩小時)。畢竟身體還是虛弱需要多休息來修補。但儘管睡那麼多,一天還是有12個小時左右我是醒著;這時候,這些時間要做什麼就是個問題了。

當然我需要吃三餐,早上會讀經默想,瀏覽新聞網站,有好看的日劇的話也會追一下;然後前一篇我說了,我會用清潔滾輪黏地板,一天還不止一次。但就算如此,12個小時還是填不滿啊!連一半時間都不到吧!

沒開刀以前,我週末有球賽要播,播球之前要用不短的時間準備資料。一週有兩天會接送太太到學校教課,然後約朋友碰面喝咖啡,出去超市買個菜,甚至自己下廚幫家人煮一頓晚餐;常常幫靈命日糧翻譯屬靈書籍。對了,我還是兩家公司的顧問,兩週要去開一次會

但就算是這樣列了林林總總一堆,坦白講這幾年的我還是頗閒的。常常感覺自己超級好命,日子就如同半退休了一般,而且收入也還足夠養家。但出院後的前一段時間,出門沒力、工作無法(連聲音都沒有)、開車目前也不敢,久站下廚也乏力。看書看劇眼睛很快就會痠(現在不會了)。翻譯到一半的靈命日糧屬靈書籍也已經告知編輯我的狀況,請他們找別人完成。這造成我每天常常空閑到不知道該怎麼辦?一方面擔心沒工作家裡的經濟狀況該如何維持?另一方面則是必須要打發每天多出來的時間。

 

所以囉!有些以前的習慣現在改變了。以前會在月曆上用不同顏色清楚地標明每週要轉播球賽的時間(男網一個顏色、女網另一個顏色),哪天要跟哪位朋友見面,何時要跟擔任顧問的公司開會等等。但現在整個二月、三月、到四月只標明了回診的時間跟科別,其他幾乎完全空白!。

 

也因為如此,另一個改變的習慣是,以前會一次做兩件事情(節省時間)。例如ㄧ邊吃早餐一邊打開電腦看網路新聞;但現在,一次都只做一件事情。早餐就專心吃早餐(這樣子應該消化也比較好),看新聞就專心看新聞(當然順便喝杯茶可以,但不會邊吃邊看了);不然,時間那麼多該怎麼辦?

這就讓我想到幾年前還在adidas的時候,有一次聽台灣第一位騎單車環遊世界的胡榮華先生講他過去的事蹟。提到當他騎到撒哈拉沙漠時,有一位外籍朋友跟他結伴同騎。騎車只能在白天,天黑之前就必須要紮營休息。有一次當吃完晚餐,他正打算以當地的標準方式用沙子來擦洗便當盒(用水當然太奢侈)。結果那位外籍朋友提議說要幫他清洗!胡榮華先生說他立刻拒絕!為什麼呢?他解釋說整個晚上到第二天天亮,十幾個小時在吃晚餐以外就只有洗便當盒這麼一件事情可做而已,怎麼可以讓給別人?

 

當時我們這群忙碌的上班族聽到這個故事,笑歸笑但也有些難以體會。

但現在,我完全理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