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復健醫師說,復健的首要目的就是能夠「生活自理」,然後才能回家。當然,不用恢復到100%,有些可以回去繼續練習。但基本的生活自理是需要的;例如走路、例如自己上廁所,例如自己刷牙洗臉。

所以我被帶到病房的廁所,第一要看我能不能坐在馬桶上。這個關鍵是我腿部的力量,特別是膝蓋。我通過了這個考驗。第二就是要我試試看刷牙跟洗臉。

 

的確我一個多月沒有自己刷牙洗臉(用濕毛巾)了。這一個多月在加護病房時,隱約記得護理師幫我刷過牙,用特殊的道具。然後到了普通病房,我無力走到洗手間,太太會拿漱口水給我,在床上數口之後吐在碗裡。洗臉的部分,我會用衛生紙自己擦臉,後來也用過濕紙巾,但同樣沒有到洗手間去用濕毛巾。所以這次復健,我才意外地發覺自己站著刷牙洗臉原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首先講刷牙,問題不在刷牙這個動作本身,問題在於為了防止噴濺到前胸,刷牙時身子要略微往前傾,這樣子萬一噴濺也會掉在洗手槽裡。但原來身子往前傾胸腹是要出力的,而我偏偏就是沒有力。不論是胸肌還是腹肌幾乎都歸零,加上手術之後胸口傷口縫合的緊迫感讓我總是覺得前胸綁著一塊鐵板般的沈重。所以要往前傾真的是困難的,我只能直挺挺的刷牙,要吐出來時才勉力向前傾一下下,回來的太快時還是會噴到自己。

更困難的是用毛巾洗臉。同樣的需要向前傾,然後我發覺自己無力搓揉毛巾,然後也沒有力氣將毛巾擰乾。好費力地沾濕了毛巾,好費力地勉強擰了幾下它;力氣已經用盡,沒有辦法再舉起來洗臉了......。真的,就有這麼慘。休息一陣子,在復健治療師面前硬是將毛巾舉起擦臉,但無法維持雙手高舉用力太久。這時候,內心的沮喪可想而知。

 

勉強不太用力地擦了幾下,當毛巾抹到耳朵跟之後時,我真的嚇到了。毛巾上黏著好多的皮屑髒污,這真的是我的臉嗎?我一向喜歡乾淨,但一個多月沒有用濕毛巾擦臉擦脖子,狀況實在慘不忍睹。我不禁想到身體其他部位肯定也是如此;臉、手可以洗得到,但我穿著病人服的肢體軀幹可是一個多月沒有擦洗過啊......。

 

總之,第一次用毛巾洗臉就在驚嚇中到了尾聲。我一次又一次的擦洗耳朵脖子,一次又一次的看到皮屑髒污粘在毛巾上,感覺永遠也擦不乾淨。不禁沮喪到覺得,會不會這病也會像這樣永遠揮之不去?

 

然後,練習完畢,我全身都痠痛,胸口、肚子,手痠,趕緊回到病床上呼呼大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