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辦公室有點心

一位同事經過我們就問她要不要吃

她說她胃不舒服所以不想吃

我就說:「哈哈哈我都不會胃不舒服,因為,我根本沒有胃。」

我這位老實的同事就傻眼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接話

 

其實這是我的老哏了

我常常拿自己沒有胃這件事情來開玩笑

 

比如說我拿著一杯咖啡在喝

有時會有沒那麼熟(熟的都知道我幾乎百無禁忌)但又很關心的同事問說:「Andy 哥你可以喝咖啡嗎?咖啡不是對胃不好?」

我就會正經八百的回覆說:「是的,咖啡可能對胃不好,可是我根本沒有胃啊!所以應該沒有關係吧!」

 

或者同事說什麼食物「A礙胃」(台語)

我就會說:「既然我都沒有胃了,就沒有什麼A礙胃的問題,可以吃無所謂(胃)吧!……

 

或者面對一鍋麻辣鍋

同事說這你不能吃吧!

我就回答說:「我以大無謂(胃)的精神,照吃!」(真的,我還敢吃麻辣鍋的,不常就是了)

 

20082月第二次胃癌切除全胃迄今四年多了

這些哏不知道已經用了多少次了

所以真的是老哏

 

沒有想到今天這位老實的同事碰到我

竟然非常誠懇的跟我道歉說對不起

說昨天她在回答胃不舒服的時候忘了我的身體狀況

擔心我會不會有不舒服的感受……

 

我回答說:哈哈哈!怎麼可能啊!

沒有胃又不是什麼丟臉的事

我一天到晚拿這個哏來開玩笑的

所以請不用擔心

 

說實在的

當她跟我提的時候

我一開始真是覺得好笑

怎麼會覺得這樣子會觸到我的痛處或者讓我傷心什麼的

怎麼可能啊?

 

但是後來再想想

其實我是幸運的

因為不見得每個人都像我這麼看得開

或者不見得每一種癌症損失掉的器官都這麼讓人無所謂……

 

胃癌對我來說

一方面當然是生死攸關

想到可能面臨跟家人生離死別就萬般不捨

再來就是開刀及後續的化療讓我受盡折磨

 

但得這個癌症本身對我來說並不是丟臉的事

 

如果是長菜花(想不到本部落格竟然會出現這個名詞,越來越像宅女小紅了……)或痔瘡開刀(對外都說是廔管手術混淆視聽)應該還比較不想讓人知道

 

另外這樣講對我的前胃(有這種說法嗎?my ex-stomach? Or my late-stomach? )或許有點不好意思……

但坦白說切除這個器官也不至於太讓我難捨

如果是直腸手術要搞到做人工肛門、或者切除四肢的某一肢那我可能會天人交戰

 

胃癌恢復的過程雖然辛苦

雖然心裡的擔心害怕永遠會存在

但是以我的case恢復之後雖然肚子上多了一條拉鍊

但至少穿上衣服外觀看起來沒有太大的差異

 

喔!其實是有點差異

我兩次胃癌開刀分別掉了15公斤及7公斤的體重

這對很多人來說搞不好還很羨慕呢!

 

的確有一次在團契演講

當我提到這件事情時一個略微有肉的大學女生大叫說

「什麼?掉了15公斤,那也讓我得胃癌好了……

 

另外就是食道直接接小腸

我以我常常笑說我每次吃飯都像在灌米腸

沒有胃這個大容器緩衝

所有東西直接就塞進腸子裡

有時候一個不小心沒有咀嚼得細一點

會突然卡住想吐一陣子無法再進食

非得去吐一吐之後才會恢復

不過除此之外我現在飲食幾乎跟常人無異

不說的話同桌吃飯的人是看不出我開過兩次大刀現在根本沒有胃的

 

但很多人的癌症相對是更為嚴酷的

例如嚴重的鼻咽癌手術後在顏面上造成的改變

又或者女性乳癌的大範圍切除手術會讓很多女性很難適調

我們教會有位年輕姊妹在切除乳房之後有很長一段期間每次洗澡看到每次哭

這是完全可以體會的

 

另外就是女性婦科癌症造成子宮或卵巢的切除

如果孩子早就生完了那麼衝擊或許沒那麼大

但如果是未婚或者還沒生產的女性

也有可能會非常掙扎

 

我還有一個case

是以前在教書時我的一位男性助教

三十出頭就得了骨癌

醫生手術切除他一段大腿骨

雖然有植入金屬替代骨頭

但是後來走路變成一跛一跛的

對他的心理也造成很大的影響

 

所以後來我突然懂了我這位同事的體貼

因為不是每個人或每種癌症都能夠這樣輕鬆以對的

 

同時想一想我也實在是非常幸運

我現在恢復的那麼好

日常生活完全正常

回到工作崗位每天開心的工作

飲食沒有特別的禁忌(雖然有好朋友一直罵我都亂吃不節制,其實我有節制啦!我根本吃不多的嘛!)

甚至最近還胖了幾公斤……

 

我感謝家人(特別是我太太)對我的照顧

感謝上帝醫治的恩典

 

也希望所有罹患癌症的人不要氣餒灰心害怕

雖然癌症有可怕的一面

雖然癌症的確奪走許多人的器官、歡笑、甚至生命

但是也有許多成功抗癌的例子確確實實的存在著

 

期待所有癌症病友都能夠成功克服挑戰

不只無所謂

而且是無所畏的繼續生活下去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