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20211124102144.jpg

我媽媽最近身體狀況相當多,一邊耳朵聽不見了,一隻眼睛看不見了,然後左腳疼痛難以行走,夜晚疼痛到難以入眠。

當然,八十多歲的人身體有些狀況是很平常的,但對當事者來說不免唏噓;畢竟八十歲以前媽媽都是精力充沛身體很強壯。走路爬山比我們幾個未老先衰的兒子女兒還有耐力,朋友多活動滿檔,schedule常常都排得比我們還要滿,平常總是不在家,在外面接到我的電話也是跟朋友在一起不方便說話。我都要小小抱怨要找她很不容易啊!

但現在因為腳痛,連最重視的教會週日禮拜她也沒辦法去,每天就是坐在客廳沙發上同一個位子看著電視同時忍受著疼痛,哪裡都不想去,或者該說哪裡都去不了。

去醫院看醫生,三個醫院三個醫生三種說法,但結論大概都是吃止痛藥跟到復健科長期復健。但出門是辛苦的,到醫院的復建科或到復健診所是不容易而且過程疼痛的,而她又非常不愛麻煩孩子(連我在內三個都五十幾歲中年的孩子......)。而且復健科的復健動作會導致疼痛不適以外,效果也不是立即的(本來就不可能立即有效,問題是幾十年累積的,解決怎麼可能一下子?),這會讓老年人去得更猶豫(出門不方便,去了又沒果效的話,乾脆不要去了)。

我跟妹妹間對此也有不同的看法。我很現實的認為,老年筋骨疼痛本來就很難好,只能認命跟它相處,該止痛就止痛,能睡最重要。然後用中醫的方式調理身體,希望慢慢能夠改善。但妹妹可能希望媽媽能夠恢復歡顏不要每天只能枯坐在家,希望西醫能夠帶來根治讓老媽能夠pain-free再度行動自如。

我甚至有些殘酷的跟媽媽說,妳這一輩子也趴趴走玩夠了,去過那麼多國家,走過那麼多山嶺,經歷過比一般人(至少比起我)更多的豐富旅程;現在不能夠再行走跑跳的話,也只能平靜接受,因為不可能一輩子都像年輕時一樣啊!人本來就是會老會病的,我們只能夠坦然以對,接受這樣子的現實。

但女兒比較心軟,看到母親只能困坐家中於心不忍,總希望帶媽媽再去看醫生,希望哪個醫院哪個醫生能夠解決媽媽的問題......。

 

看著年邁的媽媽,想到這也是自己將來要面對的。不僅是我,所有人將來都要面對的。下面的經文是集智慧富貴權力於一身的所羅門王老年時所寫的: 

年輕時要記住你的創造主,不要等到衰老的歲月來臨時才哀歎:「我的日子毫無樂趣。」那時,太陽、月亮、星星都暗淡無光,雨後烏雲再現;守衛家園的手腳顫抖,強壯的身軀變得彎腰駝背;牙齒稀少,無法咀嚼;視力衰退,看不清楚;耳朵發背,聽不到推磨聲;小鳥一叫,人就起來;歌聲沙啞,不再美妙;懼怕高處,走路戰戰兢兢;頭髮白如銀杏,精力枯竭,慾望蕩然無存;人都走向永遠的歸宿,弔喪的人往來於街上;銀鏈斷裂,金碗摔壞,泉旁的瓶子破碎,井口的輪子朽爛。那時塵土必歸於塵土,靈也要歸回賜靈的上帝。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一切都是虛空。」~舊約聖經傳道書12章1-8節。

 

天啊!對於老年的描述實在太貼切寫實了。而所羅門王一定是自己經歷到這樣的狀況,才會寫下這樣的文字。國王回想起自己統治期間國家財富及武力世界頂尖,各國君王公貴族不遠千里紛紛前來聆聽他的智慧言語,建造宏偉的聖殿及王宮,書寫天文地理無數智慧書卷,喔對了,還有後宮妃嬪超過千人......。但就連這樣的偉大君王,也難逃年老衰弱,開始哀嘆:「我的日子毫無樂趣」。然後他寫出:「強壯的身軀變得彎腰駝背;牙齒稀少,無法咀嚼;視力衰退,看不清楚;耳朵發背,聽不到推磨聲;小鳥一叫,人就起來;歌聲沙啞,不再美妙;懼怕高處,走路戰戰兢兢;頭髮白如銀杏,精力枯竭,慾望蕩然無存;」這些老年人都會理解的徵狀。事實上不用老年,我現在就已經充分理解這段文字的各種「症頭」了......。而我也理解,不論我媽媽,還是我妹妹還是我自已,我們都只是正在邁向所有人必經之路,老病死。只是這過程,我們都希望能夠比較輕鬆一點,按照我媽媽的說法是「不要拖累子女」(她非常在意這一點),或者是所謂的「善終」。

 

媽媽很辛苦,但去醫院折騰檢查是不是更辛苦?如果折騰檢查了半天還不會好是不是更沮喪?

面對疾病、面對老跟死,人類科技的發展雖然都能夠到太空旅行了,但其實很多根本難解的問題還是跟所羅門王那時候一樣,我們就是那麼的軟弱無助啊!

 

主圖跟本文沒什麼關係,只是前些日子去金山時在路邊看到拍下的。我想我媽媽現在所面對的問題,就算我自己開一間國藥行,也無法處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