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db20211014.jpeg

我之前在部落格新增了一個「每天幾行字」的分類,希望自己能夠多少每天寫一點點心得感想隨筆,什麼都好。

不用每次都要寫落落長的一大篇;一方面現在沒人喜歡看長篇大論。另一方面這本來就是我自己的網路日記,不見得是寫給別人看的,其實可以不用太嚴謹太專業或者太「寫文章」的感覺。

但隔了一陣子,也不見得是忙,懶得成分可能比較多,「每天幾行字」這個分類的目的並未達成,多數還是一週甚至十天才擠出一篇PO文

是說最近我媽媽的狀況比較多,讓我覺得,到了這個年紀,還要是多多寫作,給自己找點動頭腦的機會,否則腦部沒有接受到刺激,難保不會漸漸退化。

今年中疫情的關係,老媽變成較少出門,以往最熱衷的教會活動當時也全部暫停,現在對照起來,活動量的減少對她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包括記憶減退,思慮不清等等讓人擔心的失智前兆陸續出現。雖然檢查目前還沒有到失智的情況,但出現了一些徵兆也是不爭的事實。

而人腦其實可以透過各種活動、遊戲來刺激維持血液循環活絡的。我們的器官都是有在用就比較不會退化,一旦長期不用,特別是年長氣血比較不足時,那人的身體調節中樞會判斷這部分不被需要了,就將寶貴的氣血放到它判斷更需要的地方/器官。

所以如果長期缺乏社交、沒有活動、不動腦不去刺激它,那失智癡呆的現象可能比較容易會出現。

 

我岳母今年88歲了,她很喜歡數獨,每天都在玩/算數獨,不斷動腦刺激的情況下,至今仍然思慮清晰,家族聚會時都還可以講道呢!

但老媽這段疫情期間天天關在家裡,每天就是看電視新聞。而台灣的電視新聞品質之差,內容之不營養,造成閱聽人弱智的情況大家都了解。一個老人家天天在家看新聞,怎麼可能腦子不出狀況?

可我老媽又不愛玩數獨,手遊也教不會,也不太愛看書,那要做什麼讓她保持有在動腦呢?

我妹妹想的法子是要求她寫日記,每天寫一點,記載今天發生的事情或感想,什麼都好。

 

這其實跟我「每天幾行字」的邏輯目的是一樣的。

老媽目前乖乖地奉行中(年輕人老媽盯我們有沒有寫學校的作業,現在變成我們盯著老媽每天寫日記作業了......)。

我想,我也要儘量多多動腦每天寫點東西,不是為了衝流量衝點閱數,

是為了刺激自己的腦部,增加血液流量,不要退化太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