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output_801.jpeg

昨天晚上吃了一攤尾牙,是我工作的博斯運動網的母公司「華人衛星電視」的集團尾牙。

是「華衛」可不是「華為」喔!這可萬萬不能搞錯。

 

聽創辦人王董提起,才知道原來華衛集團最開始成立已經是30年前的事情了。30年前(1989年10月)成立了「長城資訊」,是一家提供股市即時行情的小小財經資訊公司;後來一路發展,到現在有華衛電視台、戲劇台、商業台、寰宇新聞台、亞洲旅遊台、華衛印尼台,再加上我主要工作的博斯運動頻道(博斯網球、博斯高球、博斯運動等等),昨天尾牙可是四、五十桌好大的規模啊!

 

所有老闆在這種場合,想起三十年前草創初期的胼手胝足,那一定是感概萬千的。

有多少中小企業撐不過幾年就掛掉了,有多少中企業30年之後也還是小小只能溫飽的中小企業(這已經算不錯了!)。但王董跟華衛就這樣撐了三十年,也真的算是開創出一番局面。

 

當然,華衛(包括博斯)在台灣還是很多人不熟悉,因為主要都在MOD上才看得到,不然就是要跟第四台額外購買;我自己其實也是到博斯工作之後,家裡才加訂博斯運動的套餐。但四年多來,才發覺這裡還真的能夠看到很多很棒的體育節目啊!當然跟主流體育頻道如福斯和緯來競爭一定很吃力,但是博斯聰明地走出自己的力,因為擁有的頻道多,可以非常符合小眾的爭取一些大型運動頻道沒有足夠頻道跟時段而無法播出的節目;例如男子網球四大賽以外1000分跟500分的比賽,女子職業網球甚至從international等級的賽事就開始播,幾乎每週都不只一個比賽在Live。之前播過的NFL美式足球(後來被愛爾達搶走),今年播了NCAA美式足球及NCAA籃球,另外還有排球、桌球、撞球、高爾夫、美國大聯盟足球MLS等等

這些運動項目在台灣不見得最熱門,但能夠配合小眾的需求,就能夠有一定的收視族群;那就夠了。不用砸大錢去買NBA之類的大節目;重點是有多少錢做多少事。這也是我在擔任財務顧問輔導企業時常常說的,不要只想著做大,先求活(賺錢)求穩,再求大,一步登天通常是很危險的。

 

而對華衛電視集團來說,他們沒有一步登天,而是花了三十年,慢慢地茁壯找到自己的地位跟發展空間,華衛電視集團不是最大,但看到昨天的場子,至少企業存活得很健康,讓這麼多員工有工作能夠養家糊口;而對我主要服務的博斯運動的收視族群來說,提估這些小眾運動的球迷們個別偏愛的網球、美式足球、高爾夫球、排球、撞球、等等運動項目能夠看個夠,些這對不是最熱門運動的球迷說,真是造福這些小小族群啊!

 

這是我今年唯一參加的一攤尾牙,看到這個集團三十年努力的開花結果,真的非常開心啊!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