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55a3851-56c9-64c1-360d-8bf6c8530b29.jpg

今天晚上詩班練歌,因為明天是冬至,所以之前我就預告那今天會帶湯圓去給大家吃。

下午去買紅豆跟湯圓,果然超市櫃子裡滿滿的冷凍湯圓,雖然這個冬至天氣頗熱甚至快到30度,但大家應該還是會應景一下吧!順利的採買回家,也順利煮好了;開車帶著紅豆跟湯圓要去教會時跟太太說,時間過得好快啊!上次請詩班吃湯圓感覺才是不久前的事,怎麼一下子一年就過去了?這時候太太才告訴我說,「你上次請詩班是吃元宵,那是今年的元宵節(3月2日),所以的確是不久前(至少還是今年)的事情。」

 

我頓時才醒悟,原來我將冬至跟元宵節搞錯了,上次吃湯圓的確是今年的元宵節啊!

這時候問題就來了,那這兩個節日吃得有什麼不同啊?今天超市裡滿櫃子的桂冠湯圓,元宵節吃的,不也是一樣的桂冠湯圓嗎(當然也可以買其他牌子啦)!

太太在車上跟我解釋了「元宵」跟「湯圓」其實是不同的東西,主要是製作方法的差異,但當時一邊開車,實在有聽沒有懂;回來後查了一下維基百科,才發覺原來我一直以為一樣的東西還真是不同的啊!維基百科上記載:

  • 元宵只用素的固體甜餡料;湯圓的餡料有素有葷
  • 元宵餡料先切成小塊後蘸水沾上糯米粉而成;湯圓乃將糯米粉和好成皮將餡包入
  • 元宵皮薄,煮時皮才吸收水份變糊;湯圓餡含水量比元宵多,濕糯米粉粘性極強
  • 元宵一般為元宵節北方的年節食品;湯圓是每年南方冬至食用

 

關鍵是第二項,我開車沒有聽懂,慢慢看才懂了。湯圓是用包的,將甜鹹內餡「包」入已經和好的糯米粉團中。但元宵是用「滾」的!餡料放在糯米粉上滾啊滾,然後沾水(或灑水)再繼續滾,這樣子要重複好多次才能夠做出所謂的「元宵」出來。

 

天啊!長知識了。回想起來的確在元宵節前,在傳統市場會看到製作元宵的過程,就是放在竹篩裡面滾啊滾的。原來跟湯圓是不一樣的做法不一樣的東西啊!(雖然吃起來我是難以分辨)。但不管是冬至還是元宵節,超市在賣的桂冠湯圓作法應該是一樣的吧?(是嗎?)

 

總之,沒想到看似相同的東西,還有這樣子不同的做法跟不同的食用時間,吃東西還真是有複雜的學問啊!但總歸今天晚上詩班大家都吃得很開心,那就夠了啦!管他是元宵還是湯圓。

 

主圖是元宵跟湯圓的對比照片

下圖是今天晚上帶去教會的紅豆湯跟有餡小湯圓,吃光光喔!

IMAG11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