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770x425.jpg

這個禮拜媽媽過生日,81歲了。生日聚餐時妹妹帶了一張卡片,子女跟孫子還有女婿們大家都寫幾句話在上面,一張卡片還真是寫得滿滿的。

我拿到的時候已經沒有太多空間可寫了,就順手寫下:「變老不可怕啊!變老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祝媽媽生日快樂!」

 

會寫這些話是因為前幾天讀到這則新聞:「下坡路才最精采 岸見一郎再寫變老的勇氣

岸見一郎先生的最出名的那本書:被討厭的勇氣」其實我沒有讀過,對這位作者也不太熟悉;但這本書的題目「變老的勇氣」倒是很容易就打到進入初老的我。

我當然也怕老也會抗拒自己變老,但心裡其實也很清楚,誰能抗拒得了呢?

變老是或早或晚或內或外,但重點就是遲早以及內外總有些地方會開始發生。

有些人可能天賦異稟比較晚才開始顯老(或者花很多錢讓自己晚點顯老),但不管再怎麼天生麗質跟花再多錢,只要活得夠久,老態終究會追上你的。

換個角度有些人外貌其實還不顯老,但內在心理層面卻已經開始變老開始跟不上時代了;雖然這似乎好過內在還沒有變老還自覺年輕,但外貌卻已經先變得老扣扣了!但無論如何,人不可能永遠保持內在跟外在的年輕,身體某些器官某些機能乃至於心理及觀念總有哪裡會開始變老那是一定的。不服老也不行,想要否定也沒用,想避也避不掉。

 

那麼既然每個人除非比較早過世(這我們又多半不希望),否則都會、一定會變老,那麼心態上怎麼就讓自己坦然接受?我覺得我的岳母這一點就很棒,她不僅只是坦然接受,甚至讓人感覺樂在其中很享受年紀漸長的生活。但不好意思,像我媽媽好像就很不願意接受自己變老,等到了不得不面對承認時,對於變老這個事實及隨之而來的狀況又有諸多抱怨。然後最近我覺得,我越來越像我媽了!對於自己的開始變老不太願意面對,雖然理智上又清楚必須接受這樣子的事實。

 

新聞連結裡面關於岸見一郎先生的這本「變老的勇氣」有提到幾句話:

  • 「不能用生產力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人只要活在世上,就可以對他人有所貢獻,活著本身就具有價值。」岸見一郎在書序如此強調......。
  • 他也傳達了「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的生活態度。
  • 有很多事必須等年紀到了,才能真正理解,才有辦法完成。
  • 每個人都希望老後能夠「得到」幸福,但其實活著本身「就是」幸福。

 

真是很棒很值得自己學習的話。

 

的確變老了就擔心自己沒有價值了,沒有工作沒有賺錢,對家庭對社會沒有貢獻等等。像我現在沒有固定的工作,有時候的確會有這樣的擔心。「別人這個年齡正是在事業上到達顛峰的時候,我卻好像經常無所事事遊手好閒,週間白天常常在家裡蹲著;我過去也有累積不少很有價值的工作經驗啊?怎麼沒有在事業上給我空間發揮呢?應該帶領很多人的團隊幫助年輕人成長幫助企業大賺其錢吧!」

「不能用生產力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人只要活在世上,就可以對他人有所貢獻,活著本身就具有價值。」這句話說得真好(也讓自己比較能釋懷吧!)

 

然後雖然變老,但其實還是能夠有所成長,有所貢獻,所以提到「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有道理啊!所以我從籃球播到網球,從網球播到美式足球,從美式足球再跳到排球。雖然看起來都是一樣的播報工作,坐在同一個播音室裡面,領一樣的鐘點費;但是每次有新的運動要轉播,就是一個新的開始新的學習。也讓自己覺得新鮮,覺得成長。

 

而「很多事必須等年紀到了,才能真正理解,才有辦法完成。」這我實在太同意了,這大概也是我個人感受到變老最大的好處吧!十天前到一個教會去跟他們的社會青年分享職場的經驗得到不錯的回饋,而分享的內容,如果是在十五、二十年前,我絕對講不出來!但到了這個年紀,經歷過這些年的職場工作,要講這些內容就變得是信手捻來相對容易(雖然還是準備了不少時間啦!)。

 

最後,老歸老,但「活著本身『就是』幸福!」是的,我也完全同意。而且我們應該讓活著本身的幸福不僅侷限於自己,還能夠讓這份幸福擴展影響到自己的周遭。

 

「變老的勇氣」,我想我會去買來看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變老的勇氣 岸見一郎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