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output_62d.jpeg

本週的工作是每天到FOX體育台為美國網球公開賽的每日精華進行配音約一小時,FOX是今年才新增加的工作單位,環境相對不熟悉,但是人倒是有很多認識的。

因為體育播報人員這個圈子也不算大,在FOX錄音室或辦公室碰到的,很多都在過去有共事過,或者至少在電視上看過他們。

但我看過他們是肯定的,他們有沒有看過我就不一定了。我在博斯體育台雖然也工作了四年多,但幾乎都是光配音不用露臉的;而坦白講我目前的年紀跟漸漸蒼老的外貌,實在也不太想讓自己暴露在如照妖鏡般的HD轉播之下。

另外就是四年的資歷在這個業界其實也不算長,因為很多體育賽事播報人員一做都二、三十年了;連很多看起來很年輕的,也都有十年以上的播報經驗了。

 

這就成為一個有點尷尬的情況,就是我的年資經驗並不算久,但是年紀卻相對的比較大。所以在FOX碰到很多同業,其實入行可能都比我資深,但年紀卻常常比我小很多。他們看到我會稱呼我「啟聖哥」、「Andy哥」、甚至有誇張的稱呼我「詹公」的;但其實他們都是我應該立正站好致敬、在業內待得比我久的資深前輩啊!

 

在我的職涯歷程中,這其實是很熟悉的狀況,之前到星巴克以及阿迪達斯上班時也都是如此。我在學校教書教了十年才進入實務界,進入星巴克時35歲了,還先當了一年的工讀生。當時星巴克大概除了總經理以及一兩位長官以外,其他所有同事都比我年輕好多,大家基於我的相對年長都很客氣包容,但其實他們才是在咖啡產業經驗豐富的前輩啊!

到阿迪達斯上班時39歲,同樣全公司九成的同仁都比我年輕;我的直屬主管,直屬主管的主管,都比我年輕幾歲。但他們願意接納我這個年紀比他們大的人進入團隊,對我也真的很尊重,而其實他們都比我在運動鞋衣用品的產業經驗資歷要多了許多。

 

然後就是49歲轉業進入運動播報,多數檯面上的播報人員年紀都比我輕得多,年紀跟我差不多的則是已經幹了十幾二十年甚至更久;然後我在二十多年前曾經短暫兼差做過體育播報一段時間,但並沒有持續就回到校園專注教書,一晃都快五十歲了才又冒冒失失地進入這一行專職。

看起來,雖然職涯的轉職內容都很有趣,但是除了教書十年時是超級年輕以外(從25歲在淡江教到35歲),後來所有的工作都是相對高齡轉進,比多數同事年紀都大,但卻一點都不資深,每次幾乎都從頭學起。

 

想一想,真的要感謝所有職涯歷程中曾經共事,對我加倍包容的年輕朋友。你們願意給這個年紀有點大但剛入行的年長同事機會,耐心教導陪伴,接受我經常比較保守比較老一輩的想法跟做法,讓我每次的職涯轉換歷程雖然總是起步較慢,卻也多采多姿充盈著很多寶貴的經歷與體驗。

 

年紀雖大但不等於資深啊!謝謝你們的包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OX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