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30520361965c1000c7403babd8ebb.jpg

我有一部二手車當作代步工具,是在蘆洲一家SUM的二手車行買的。當初這家車行的孫老闆說有提供定期保養的協助,所以每次5000公里保養里程一到,我就會把車子開去蘆洲,請他們將車子開去SUM的保養廠查檢保養,我則跑去附近的咖啡館邊喝咖啡邊等電話再去領車。

 

今天去保養時,孫先生說他有事,所以派他兒子幫我將車子送檢。這位年輕人我之前來時就見過,原本以為是新聘的員工,今天才知道原來是老闆的兒子,那就是小老闆囉!失敬失敬。因為老爸不在,我就跟這年輕的小老闆聊了一陣子。

 

這位年輕人今年25歲,跟我兒子剛好同年。或許是因為從事二手車的銷售及接待,口條清晰斯文有禮,碰到我這種年齡大一倍的伯伯,他國台語交雜應對進退都無話可說。我問他說是念什麼的,他回答說念建築!我心想,哇!建築可不好唸啊!然後我們就聊了一些都市再造、老街活化等等問題。想法回應成熟有料,看起來建築並不是白念的。

 

當下我自然就衍生出一個問題,「你既然是念建築的,那你將來想要在建築這個行業闖闖?還是就接下家裡二手車行的事業?」

 

一個不熟的阿伯問到這種個人未來志向的問題,有的年輕人可能會很煩吧!「干你屁事啊?我哪裡知道將來要幹什麼啊?」心裡搞不好這樣子嘀咕著。但畢竟我同時又是他們家車行的顧客,所以這有禮貌的年輕人還是回答了:「還是比較想出去闖一闖試試看。」

 

這其實是我意料中的答案,年輕人嘛!誰不想出去闖闖自己打一片天下?

 

但是我們當然也看過無數闖蕩半天無功而返,甚至失敗欠了一身債務躲回老家的例子。

但再想一想,只要不是欠太多債回來,年輕人出去闖一闖真的有利無害。在外面成功了甚至光宗耀祖那當然太棒了!若是工作幾年平平淡淡沒有太突出的表現,又甚至受到些挫折後選擇回來,經過之前工作經驗跟社會歷練,而且是自己體驗過想清楚了再回來,那也是很好。搞不好能帶些想法創意回來,讓家裡的老生意增添新的元素或觸角。例如改造家裡的事業成為文創二手車市之類的。現在好像什麼都要跟文創扯上邊......文創二手車行怎麼玩?買車送書(意味著跟我買車你就輸了?)。

 

我說你想怎麼做都對,重點是你比我兒子幸運啊!因為你爸爸有一個事業已經打下基礎,會很樂意讓你回來一起做乃至於將來接手。但我這個爸爸,就沒有事業可以給我兒子女兒承接了。哈哈!總不能跟博斯體育台說:「我年紀大想要退休了,以後可不可以讓我兒子/女兒接替我播網球?」如果真的提了,我想博斯老闆的答案是:「你要不要去站在網球發球機前面三公尺被發球機發球打臉十分鐘?什麼話啊!門都沒有!」

 

突然覺得有點心虛,這個老爸沒有事業能夠留給我的子女;甚至,我想不太出來我能留什麼給我的孩子。我年過半百還在租屋,沒有屬於自己的房子;有一部殘值可能只有20萬的二手車(再過幾年殘值還要更低),目前雖然生活無虞但其實每個月都大概收支相抵銀行沒有能累積太多存款。所以未來兒子女兒完全只能靠自己,不能指望老爸我在事業上幫上什麼忙,或留下一筆財富讓他們可以去創業或者慢慢花用個幾十年。

 

不過這是另外一個問題了,下次有空再來寫。今天我想得比較多的還是,到底賣二手車發展會比較好?還是其實應該出去拚幾年看能不能當個建築師什麼的?感覺二手車永遠有市場有需求,但台灣未來還要蓋很多房子嗎?但設計監造一棟棟的房屋或建物是不是會很有成就感,看著自己參與的作品平地起高樓成為現實?但賣二手車就好像沒那麼sexy,甚至有時被污名化感覺都很會騙人(是說這年輕人看起來還真老實可靠啊!)。

 

還是我也還不遲,應該去想辦法在未來十到十五年弄出一個事業/生意,讓孩子們多一個回家接班的選擇?

 

要做什麼呢?賣咖啡是絕對不行,看過太多失敗的案例了。

開顧問公司?但這要我孩子怎麼接啊?他們現在學的跟我學過做過的都不一樣,沒有人學財務或者學行銷,對運動也不像老爸那麼有興趣。

 

還是我要針對他們所學所喜愛現在想辦法做一個相關的事業?

開一間結合物理跟音樂的幼兒園如何?標榜讓你的小朋友從三歲開始早早邁向愛因斯坦或貝多芬之路!

這要怎麼開啊?自己都覺得沒有說服力。

 

還是乾脆我也開始去收購一些二手車來開一家二手車行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手車 SUM 中古車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