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會有些好朋友,小學有常常去他家玩的同學,國中有每週末一起打球的死黨,大學也有特別投緣的同學;對不起,我跳過高中,不知道為什麼,我在高中時沒有特別要好的同學……。但是就算曾經在小學國中大學朝夕相處的這些同學好友,畢業之後各奔東西,聯絡就慢慢少了。現在我好像只剩下跟兩、三個大學同學有聯絡,其他的呢?似乎都消失在滾滾紅塵中。

 

到了開始工作,跟同事在一起的時間當然是最長的,也跟很多人建立很好的交情。問題是人常常會換工作,我的朋友會離職,我自己也會離職,離職之後,雖然偶而還是通通email,甚至約吃個飯,但總是機會慢慢少了。

 

 

 

在淡江十年,只有一兩個年紀相近的同事好友是從頭到尾,其他交好的助教都是來來去去。星巴克是一個不太有流動率的公司,唯一流動離職的,好像就是我了,工作四年後離職……adidas 到今天已經待了六年,但這是一個流動率超高的公司,本人以六年的資歷成為行銷部最資深員工就是例證。

 

 

 

所以如果計算所謂的好友週期,也就是說在某個階段成為好朋友但之後分開慢慢淡掉就算終止,那麼以我的情況來說,在一起的時間(講在一起好像怪怪的……)估算平均大約是五年左右。

 

 

 

也就是說,在某個階段幾乎天天見面、常常黏在一起的好友,我的好友週期大約是五年,之後就因為工作上的分離而變成偶而聯絡的朋友。甚至有些人,下次再見面,可能要等到我的告別式了……。既然曾經是好友,告別式總該出席吧!

 

 

 

但是,在我的交友圈中確有一群人,一認識就是三十年、四十年,而且是持續有非常密切的關係,那就是教會的朋友了。只要不換教會(一般來說,搬家只要不搬離台北,我們應該都不會隨意更換教會的),至少每個禮拜都會碰一次面,而且教會還有各種活動、團契、共同的事工,讓我們一直有同工在一起的機會。

 

 

今天晚上葉老請客,我跟主民夫婦,還有子盛赴宴。原因是子盛九月底要在上海結婚了,所以我們在台北請他,也算是我們幫他辦的bachelor party吧!

 

 

 

我跟主民還有子盛三個人差不多同年,從國小在教會上主日學就認識了。因為年齡相仿,所以一路上來不管在少年團契、青年團契、社青團契我們都是同工,一起參加聚會、一起辦活動、一起打桌球。

 

 

葉老年紀比我大個十歲左右,我一出生被爸媽抱來教會,他應該就已經在教會了。而這四十多年來,除了他去台中念大學以外,我們幾乎每週都會在教會碰面。就連在美國唸書時也是;因為他前腳到美國芝加哥唸書,我後腳跟去,還住在他家,是他帶我去芝加哥的台灣人教會,進而在那裡認識薰子的。所以在美國也同一個教會,回台灣之後又都回到松山教會,而且都在聖歌隊,除了週日做禮拜,碰面的時間還多了週五聖歌隊練習,以及每次練歌前的打桌球開嗓時間……

 

 

 

這也是為什麼我這樣的年紀,會有這種認識三、四十年的朋友,因為是教會跟信仰把我們綁在一起的。就算子盛後來去上海工作,看起來已經在那邊落地生根了,但只要回到台灣,不用另外邀約,週日我們自然就會在教會碰到。

 

 

這種教會的朋友真的是一輩子了,而且不僅是這一代,連下一代都相熟。我們當然熟識葉老跟主民的小孩,反之亦然。甚至我們的下一代們也彼此熟識,而且在團契開始同工,感覺,就像是我們這一代的關係的延續,除了子盛以外;因為他一直拖到四十幾歲都不結婚,一度我還以為他永遠不會結婚了!

 

但是恭喜恭喜,子盛終於在上海找到伴要結婚了,天啊!我都結婚21年了,跟我同齡的你才剛要踏入婚姻?祝你後來居上囉!希望你跟Lucy的婚姻幸福美滿,只不過你的下一代跟我的下一代年齡實在相差太大了,又不在同一個教會,看起來不容易發展成好朋友了……

 

 

 

 

 

詩篇133篇: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裏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

 

這四個男生是認識三、四十年的好朋友,太太們後來也成為好友。

 

 

 

 

 

左邊的子盛以46高齡終於要結婚了,幸好看起來沒有太臭老,可以唬唬小15歲的新娘家長,可右邊同齡的主民還有我,小朋友都念高中了......

 

 

 

今天的爐主葉老及在酸菜白肉鍋的煙霧中感覺有點像媽祖的葉嫂,我跟葉老一起在教會已經超過四十年了(從我吃奶時開始算起)

 

 

 

 

找到一張二十多年前的老照片,上面的四個男生都在裡面,看看差別有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