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看日劇,特別是很多醫院醫生題材的日劇,大概是自己在醫院住過不少時間,也算經歷過生死關頭,所以對於醫院題材特別有感觸吧?

從過往到現在,醫院題材的日劇也一直拍個不停,「白色巨塔」、「急診室大醫師」、「急診室女醫師」、「醫龍」、「仁醫」、「空中急診英雄」一直到最近的「空中急診英雄2」,我都沒有錯過。

這兩個禮拜的「空中急診英雄2」有一部份的劇情探討的角度很有意思,就是醫師在看診、急救過程中的角色。劇中用了一些對比,例如年輕的實習醫師緋山跟較年長資深的橘醫師。

 

緋山會視病如親,將自己放在病人的角度去著想,充滿熱誠非常努力要幫助病患,甚至明知不可為也要為之,到最後每個病例她都相當程度的emotionally involved,也因此在病患沒有救回來後產生了很大的哀傷跟挫折。

橘醫師則刻意被塑造成一個有點玩世不恭的老鳥,「公歸公、私歸私」,「這只是我的工作」,絕對不牽扯個人情感,跟病患保持距離,將生死看得稀鬆平常。

 

一般來說,充滿熱誠的年輕醫生是比較正面的角色,而失去熱誠比較不投入情感的老醫生是比較負面的形象。但是在這齣戲裡,年輕醫生後來碰到重大的挫折(一個小孩腦死救不回來,而且還被控告醫療過失);而疏離的資深醫生,反而藉由劇情說明了他疏離的原因;他也曾經熱血過,但搞到工作跟婚姻都出了問題,最後只有藉著將自己圍起來,才能夠保護自己。戲中橘醫師告誡年輕醫師情感不要太過陷入,否則醫生自己最終會受不了,只有抽離,才能夠長久的從事這個行業。看似冷血,其實也不無道理,不然一個又一個病人的困難掙扎層層堆疊在醫生身上,到最後,不是每個醫生都承受得住的。

 

剛好今天某報頭版刊載台灣南部某外科知名醫生被診斷出精神疾病的問題(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28/4/2bxrx.html),正好就是醫生工作壓力過大而影響到自己身心健康的例證。

這樣講,是不是疏離有理?冷漠才是正確的呢?忽然想到我自己的工作……

 

運動行銷的工作有一大部分是跟運動員相處,簡單的說,我們接觸優秀的運動員,讓他們成為我們品牌的代言人。這個過程當中,我們代表品牌跟運動員(運動團隊)的互動當然會相當頻繁。

剛進入這一行時,我也曾經覺得,我一定要用心用力跟這些選手搏感情,提供最好的服務,成為他們的好朋友。我自己告訴自己這樣子才能凸顯跟其他品牌的不同,這樣子他們才能甘心樂意幫公司代言,甚至因為關係良好搞不好還可以幫公司省錢(搏感情到簽約金可以低一些?)。那時候的我,就像年輕的緋山一樣充滿的熱情與理想。

 

但是六年下來,我發覺我越來越像橘醫師了,越來越不敢跟運動員搏感情,不想陷入太深的私人交情,甚至刻意保持一定的距離。

 

為什麼?

 

就像年輕醫生緋山滿腦子只想到救人,只想到成功的一面;但終究會出現失敗,要面對部分病患的死去,要面對病患家屬無情的翻臉控訴;而一開始滿腦子想跟傑出運動員搏感情的我,終究也會碰到運動員的表現下滑或變心投靠其他品牌。緋山在病患死去及被控告時受傷極深,深到無法再正常動刀,失去成為一個醫師的信心;同樣我們在運動員表現下滑而必須考慮與其解約時也會掙扎,在運動員只看錢而不顧過去情感轉投其他品牌時當然也會受傷。

 

但話又說回來,就像橘醫師的經歷,病患死亡肯定是醫師執業過程會面對的,如果陷在裡面,將來的工作做不好,反而失去拯救其他病患的機會。同樣的,運動員場上表現遲早會出現衰退是必然的,偉大如Michael Jordan也無法永遠不老維持高檔的表現。而運動員在有限的運動生涯中想要追求最高的待遇收入也是理所當然的;就像我們自己如果真的碰到其他公司提出兩倍的待遇(搞不好還不用兩倍……),也可能會跳槽一樣。所以呢!跟運動員解約、分手,原本就是這個產業的一部份不是嗎?既然如此,我也慢慢的學會用不同的態度來面對這些選手,不會一天到晚膩在一起,不會稱兄道弟,合約規範的我絕對遵守,努力提供最好的服務;但是考量公司資源有限,到了必須要捨棄這位選手時,我也毫不手軟,因為公歸公私歸私,這是公司的資源,不是我個人的,我必需要考量公司長遠的利益,將預算做最有效益的運用。

 

而這樣的態度,或許也讓我在部門其他年輕同事眼中,成為那個老資格但無情的橘醫師。而相反的,在我的眼裡,我的同事就成了太過理想色彩太重感情的緋山醫師,剪不斷已經過了顛峰不再續約的運動員,割捨不下那些已經沒有贊助價值的球隊。

 

「空中急診英雄2」某個程度在探討醫生究竟是使命?還是工作?而同樣的,運動行銷贊助的判斷依歸究竟是個人對運動的喜好及情感?還是公司方向和資源運用效益?如果兩者能夠一致該有多好?但很遺憾的,很多時候,兩者常會有出入。

 

在此向所有我贊助過但後來終止贊助的運動員及團隊致上歉意,it’s not personal, it’s just a business decision。但過程中可能會讓你們受傷,因為沒有人喜歡這種「我走下坡了,我不再有價值了」的感覺,但是,這就是我們工作的一部份。就像醫生享受治療成功病患康復的喜悅,但也無法避免要面對手術失敗,醫治無效的悲傷。運動行銷不是只有簽約合作、出產品給你們穿這種開心的一面;相對的,運動行銷當然也有不再續約、結束合作關係的時候。

 

也給對運動行銷充滿浪漫憧憬、愛好運動的年輕人一個忠告,任何工作都有好跟不好的一面,天底下的事情,沒有十全十美的。就連看似完美的運動行銷,其實也是如此。

 

BTW,這是網路上看到一篇對於「空中急診英雄2」劇情描述分析寫的很棒的PO文(http://glenna9305.pixnet.net/blog/post/30658757)。

 

「空中急診英雄2」裡充滿理想及激情的年輕實習醫生緋山

資深老鳥橘醫師跟年輕的緋山成為一大對比,很遺憾,我比較像跟現實妥協已久的橘醫師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