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db20190521.jpg

名人也是人,名人得癌症也是會死的。

 

不只鳳飛飛,不只之前的徐華鳳,其實每天都有人死於癌症。

但也有更多人雖然得了癌症,還是每天活得好好的。

 

差別是名人比較有名,他們過世的消息會被媒體大篇幅報導。某個程度會提醒人們注意癌症這個疾病可以找上任何人,但某個程度也會讓人們,特別是癌症病患感到恐慌。

 

有一個朋友這陣子就覺得恐慌,他是正在治療中的肺癌病患,看到鳳飛飛因為肺癌過世的消息,頓時覺得很難受,偏偏媒體的報導沒完沒了,所以他就一直一直覺得很難受。

 

他的想法很正常:鳳飛飛那麼有錢,一定能夠得到最好的醫療,如果她都醫不好甚至半年就過世了,那我們這種普通老百姓還有什麼指望呢?

 

我自己也有類似的經驗。記得很清楚在 2001年,當時我剛開完第一次胃癌的刀,正在經歷痛苦的化療。化療不僅會摧殘身體,也會摧殘你的心理,我的意志幾乎完全被化療的痛苦副作用所摧毀了;所以當年新聞報導說和信集團的辜啟允先生因為癌症過世時,對正在化療的我來說是很大的打擊。

 

我對我的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說:辜家那麼有錢,和信癌症醫院還是他們家開的,肯定用盡所有最好的治療方式及藥物來治療這位少東;如果他最後還是不治,那我這種平凡的病患有什麼希望呢?

 

我的醫生笑笑說:你想太多啦!你是胃癌他是膽管癌,這根本不能比好不好!

 

當時我對於癌症不像現在有比較多的了解,想一想膽管癌聽起來的確比較麻煩,所以聽一聽也就信了 (一方面也是被化療搞得頭昏腦脹懶得再思考了)。

 

其實如果深究,死於胃癌的人,大概比死於膽管癌的人要多的多說……。

 

時間一晃眼已經過了十年,這十年醫學對癌症的治療似乎沒有什麼太大的突破,每年持續都有名人因癌症而過世。

 

梅艷方、沈殿霞、文英阿姨、卓勝利。乃至於國外的法拉佛西、賈伯斯......數都數不清。

 

每一個人的過世,都再次提醒我們癌症的可怕。

 

對目前沒有癌症的人,如果能夠因此讓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中轉移一點焦點開始注意自己的健康,也算是有些正面效益的悲劇新聞。

 

但對於正在跟癌症奮戰的朋友,這些名人過世的新聞就變成一次又一次的打擊。

 

但其實很想跟所有癌症的病友說,不要在意名人或有錢人。在癌症這件事情上,有錢有名不見得比較佔優勢。甚至很多時候因為有錢,反而會多做一些其實不見得需要做的治療,最後反而多受苦,或因此丟掉性命。

 

很多例子都是因為經濟情況比較好,家人不惜任何代價都要醫治這個病患,任何新藥都要試看看;理由是不應該放棄任何一絲希望。結果病人不斷的被這些藥物毒害,成為新藥人體實驗的白老鼠,統計數字上的一個百分比。

 

我看過太多病患,化療藥物一種打完沒效又換一種,生命的最後階段就這樣一直打一直換。身體被毒性強大的藥物整得痛苦不堪幾乎不成人形,最後因為不堪負荷器官衰竭而死。

 

當然醫師的死亡證明完全不會提及化療藥物,死亡證明都說這些病患是死於癌症。

 

但究竟是癌症殺了他們?還是化學藥物毒性引起的身體失衡導致器官衰竭更致命呢?

 

更慘的是,因為是新藥健保不給付,所以這些病患往往需要自費付出高昂的費用,來購買這些毒害自己的藥物。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說有錢搞不好反而比較慘;經濟比較不寬裕的病患,看到新藥這麼貴可能會放棄不吃,說不定反而比較幸運可以少受一點苦,還不見得存活比較短……。

 

當醫師推薦一些健保不給付的新藥時,癌症病患跟家人其實應該詢問他:這個藥究竟有多好?究竟能夠延長壽命多久?有什麼證明?統計上真的有意義嗎?

 

如果醫師答不出來,或者答出來的數字你不滿意,那麼病患真的不見得應該照單全收的。

 

四年前我第二次胃癌病發,血液腫瘤醫師建議我使用化療藥物TS1。我看了醫學研究,五年存活率提升8-9%但不到10%。雖然在統計學上已經算是顯著,可是對我來說覺得說服力不足。不想為了不到10%五年存活率的提升而去接受有強烈毒性的化療藥物進入我的身體,不想2001年化療時的痛苦悲慘再度回到我身上;所以我放棄不做就此逃離醫院。

 

雖然逃離醫院逃避化療,但我並沒有逃避面對癌症。相反的,我每天提醒自己面對它。每天都靠著甩手拉筋等方法鍛鍊自己。一點一點提升我的身體狀況,要勝過在我體內或許還存在的癌細胞。

 

很多癌症病患將希望寄託在開刀、放療、化療藥物,覺得一定要做這些才可以治癒癌症。其實這些都只是治標而不治本。

癌症並不是外來的病毒感染,將病毒殺掉就沒事了。

 

癌細胞是你自己身體裡面產生的細胞,癌細胞的產生就是身體內部的失衡。

 

日夜顛倒、長期過勞、飲食菸酒無度、藥物濫用。或者心志情感受創(壓力、憂傷、恐懼等等)造成生理的反應。

 

身體相關器官機能到一個極限無法再處理反應這些失衡時,癌細胞因此就產生。

 

所以就算手術化放療將看得見的癌細胞處理掉,但造成一開始身體器官失衡的狀態若沒有辦法調整回來,癌細胞總會再度出現,也就是西醫所謂的轉移。

 

這是癌症治療最弔詭的矛盾,因為在人體開刀動手術本來就大傷元氣,放療跟化療更是又毒又傷身。在身體原本就已經失衡的狀態,再用這些傳統癌症治療方式讓身體更傷。人體只會越來越虛弱,又怎麼能夠將原本的失衡調整回來?

 

這也是為什麼癌症的治療常常就是病人越治越衰弱,到後來終於不治的原因。

 

所以最好的方式,當然就是平常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根本不要得癌症。

 

壓力不要太大,飲食睡眠不要不正常。但是知易行難啊!

 

最近電視上一個廣告,有一個記者去採訪一個醫學院院長。記者咳嗽,院長就跟他說:「感冒要多休息」。記者回答說:「沒辦法啊!」

 

這個廣告最後是院長推薦這個記者說,那麼就吃某種感冒藥吧!

 

但身體已然不好時該休息沒辦法休息,還吃藥增加肝腎的負擔?偶而也就算了,長久下去這豈不是雪上加霜註定生大病。

偏偏這就是現代人對疾病的看法。一切都靠藥物,沒有想到重要的是調養自己的身體,啟動身體的自癒功能。

 

  

 

越扯越遠了。但想到癌症這麼嚴重疾病的治療,多數人的方向卻是錯誤的,實在憂心又無力。

 

奉勸所有的癌症病友,開刀化療及放療不應該是治療的全部或重點,只是在身體能夠負荷的情況下面對坐大的癌細胞爭取一點時間的方式。

 

最終想要勝過癌症,靠的不是開刀不是化放療。

 

不用擔心身上還有癌細胞,重點是改善自己的身體狀況。運用休養飲食鍛鍊等各種方法來恢復強化身體機能。讓身體的自癒能力發揮功能,讓身體醫好自己。

 

不要因為名人癌症過世而懷憂喪志,每個癌症病人都是獨立個體。

 

勇敢自信樂觀加上持續不斷的努力,我們都可以成為擊敗癌症的活生生例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 胃癌 化療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