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趁著非展示會期間比較空閒

公司有安排球場租借讓大家打打球

 

剛好適逢奧運期間

大家也看了不少球賽及運動的轉播

難免身體會癢癢的想動一下

所以不少同事都參加了

 

只是看奧運轉播是一回事,輪到自己完全就是另外一回事

看完那些年輕體能超好的專業運動員的神奇表現

對照我們這些三、四十歲(甚至快五十歲)上班族的囧況

只能說電視轉播看看就好,千萬別想要照著做蛤!

 

奧運選手跑起來像腳底裝了彈簧

我們跑起來拖泥帶水像腰部綁了鉛塊

 

人家籃球球員一躍離地三尺

我們跳起來離地三吋

然後還要扣掉屈膝蹲下來起跳的三吋

其實我發覺搶籃板時有跳沒跳高度根本差不多……

 

人家田徑選手5000公尺 比賽到最後還可以高速衝刺

我們球場上跑了三趟就氣喘吁吁

對方快攻無力回防 己方快攻時自願留守

結果這幾個禮拜公司同仁出現多起腰部扭傷、腳踝扭傷、腰椎撞傷的case

至於我呢!雖然只去打了兩次

雖然去了打得也很保守儘量不要勉強自己

但也出現手臂跟肩膀酸痛的後遺症

因為實在太久沒有做長傳球的動作

 

原來籃球想傳遠一點也是需要不少的肌肉肌力的……

年輕時完全沒感覺

拿起球來一甩就是一個全場的距離

現在一甩就是酸一個禮拜的時間……

 

想起大約20年前,我曾經因為膝蓋劇烈疼痛去看醫生

當時醫生看看說:「阿這還好沒什麼啦!這叫做Jumper’s Knee(跳躍者膝蓋),以後不要再打球就好……

生平最愛運動的我大吃一驚

我說:「什麼?以後不要打球?」

醫生說:「對啊!只要運動就會再發,會很痛,所以都不要再打球就沒事了……

我不死心又繼續問:「籃球呢?」(這是我的最愛)

醫生說:「當然不行,就是最不可以跑跳」

我繼續問說:那網球?羽球?桌球?……

得到的答案是通通不行

唯二可以做的運動是游泳跟騎腳踏車

 

我還記得當天走出那個診所時

外面的天空很晴朗

可是我的心情完全是灰暗的

 

我雖然不是職業運動員

但自負對於運動的熱愛不輸給職業運動選手

竟然在我二十幾歲時就告訴我不要再運動了……

 

當時我還沒有接觸中醫不然也不會這麼恐慌

但反正我也沒有多聽話(跟要天生賭徒別再賭了一樣,怎麼可能聽話啊!)

休息一陣子膝蓋不痛了就又回到球場

膝蓋又疼痛就吃止痛藥(後來是不是止痛藥吃多了才把胃搞壞?這已經死無對證了)

就這樣又打了快二十年的籃球、網球、羽球、桌球

 

但人終究會老的

心有餘而力不足是遲早會發生的

特別是四年前二度開刀之後

我就體認自己應該要更養生而不適合太劇烈的運動了

 

所以我開始淡出球場

剩下的運動就是每天甩手跟一週一次對手比我還老十歲不會打得太激烈的桌球

 

偶而有公司安排籃球時間我就量力而為

去的話也就是在場上散步打混(隊友們我對不起你們啊!……)或在場邊聊天

 

曾經我經常膝蓋痛到不能走路不能爬樓梯

但經過這些年持續甩手保養 膝蓋好很多難得痛了

偶而打籃球也沒有問題(雖然跑不快跳不高)

 

今天看著場上賣力打球奔跑的年輕同事

我想你們有一天也會像我一樣體會到

還能走能跑其實就是很大的幸福了……

 

這幾年打球 當旁觀者的時間往往比上場的時間要多了

跟小朋友在場邊玩比跟年輕同事在場上拼搶要輕鬆愉快的多了 :)

 

這是晶晶,第一個叫我阿公的小朋友



年輕同事也要珍惜還跑得動還能打球的時間

有時候甚至不知道還有沒有明天了? (下面照片中的某一位,第二天就無預警被公司layoff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