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output_5e3.jpeg

1990年我進入淡江大學會計系教書,到2000年8月底才離開。如果扣掉在會計師事務所不到一年的短暫停留不算,這算是我第一個長期的工作,待了十年,也形塑了我接下來的職涯。

在教學生涯中我發展出了財務報表分析的能力及對教學的喜好(就是個性變得好為人師啦!);同時因為大學老師工作不是朝九晚五,每週只需要到校八個半天,規範上是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夜間部的課)各算一個半天;所以起碼要來學校三天才能夠湊滿八個半天。然後我又不愛做研究不想再去唸博士班,所以空閑時間很多。也因此能幫報紙及體育刊物寫運動專欄,才有機會後來轉而客串球賽轉播。所以日後到星巴克擔任經營企劃,到愛迪達做運動行銷,及現在靠球賽轉播餬口;其實都是在教書那時年打下來的基礎或延伸出來的機會。

 

寫到這裡發覺完全走鐘,本來是要寫今天的老朋友聚會,怎麼變成職涯回顧了?

但反正本部落格就是自己碎碎念,走鐘就走鐘,也無所謂不想再修改了啦!

 

主要想寫的是當年在淡江認識迄今的這群朋友。這十年我跟現在仍在淡江(但已經變成系主任)的顏老師總是同一間研究室,十年下來當然變成人生中重要的好朋友。除此以外,會計老師非常仰賴負責實習課及小考等工作的助教的協助,特別是我這種年輕的菜鳥老師(多年輕?我進去教書那年是25歲,教到35歲離職),前幾年如果沒有助教的幫助還真是過不了關,所以在淡江前幾年,跟助教們可說是建立了革命情感,而且我們根本就年齡相近啊其實,經常胡鬧在一起......。這群當年感情融洽的老朋友們,多年後仍然持續保持聯絡,常常約碰面吃飯喝咖啡。

 

但今年約回來淡江的校園聚會倒是第一次;先約在學校旁的餐廳吃飯(抱歉這部分我缺席了,因為上午轉播的球賽碰到下午延後了兩個小時才開始,讓我錯過了吃飯,但後來聽說用餐的時候,感覺變成「幸好」我錯過了......),然後明智的轉移到週日下午無人的系辦公室喝咖啡喝茶吃點心聊天。雖然一轉眼已經過了25年上下,但湊在一起,年輕時候的感覺跟回憶整個湧上來。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到了一個年紀之後會很熱衷舉辦或參加同學會的原因吧!這樣子共同經驗的一群人在一起,瞬間完全年輕時候上身啊!大家回想起當時的老師,當時其他的助教,跟學生交手的經驗,還有就是自己的青春時光......。

 

這是在商管大樓前拍的,會計系的系辦公室及老師研究室都在這棟大樓裡面(現在也還是),還有我們授課的教室多半也都在這裡。我可說在這棟大樓工作了十年之久。下面這張照片裡,我算待得第二久吧!當然比不過到現在還在這裡的顏老師。

fullsizeoutput_5f2.jpeg

 

週日下午整個樓層都沒人的系辦公室,成了(震耳欲聾)聊天的最佳場所,英明的選擇。

fullsizeoutput_5c0.jpeg

 

顏老師不知道我的手機鏡頭在哪裡?我忘了先告訴他......

但我們當年的默契可是不錯啊!經常一起打桌球、打羽毛球。還有偶而偶而,我會請教他在課堂上被學生問到的會計問題......。

顏老師是會計學者,而我則是會計系的......體育老師吧!主要功能是呼朋引伴去打球,負責鍛鍊其他老師跟助教的體能。

fullsizeoutput_5c8.jpeg

 

但就算是當年被我鍛練過,大家現在也都有年紀了,聚在一起,打球之類勞動體力的事情就不必了;但是動嘴巴,哈哈!一點問題都沒有。而且這些人聊天竟然還懂得自備多包喉糖,因為一群講起話來聲音之大,傳達之遠,沒有喉糖怎麼能夠連續撐三、四個小時?

fullsizeoutput_5cb.jpeg

 

當年的笑話不斷傾瀉而出,笑聲與笑容沒停過。

fullsizeoutput_5d1.jpeg

 

我跟顏老師平常都是靠嘴巴吃飯的,他是會計老師,我是體育播報。但這個下午我們兩人各據一角的高椅子,相對這群人的七嘴十八舌我們兩明顯語拙幾乎插不上話,論講話速度論插話節奏論言詞辛辣論聲量震天論笑聲誇張,這25年來沒看過有人/團體會是這幾位的對手。

fullsizeoutput_5d9.jpeg

 

雖然到現在在寫文章時仍然感覺到耳膜隆隆作響,但還是期待跟這群年輕到現在的好朋友下次的見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淡江大學 淡江會計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