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晚上跟太太女兒一起看緯來日本台的矛盾大對決

這是我們最近很喜歡的節目

是說日本人做節目真是太有哏了

今天的矛盾大對決有兩個單元

 

第一個單元的矛盾對手是:

做得跟真的幾乎一樣的頂級蟹肉棒

對上從事螃蟹批發四十多年、肉眼就可以分辨各種螃蟹的螃蟹達人

螃蟹達人要從五盤螃蟹中辨識出四盤真的螃蟹肉

 

第二個單元是出現已經第四次的矛盾對決

由堅硬無比號稱絕對鑽不破的金屬

對決號稱任何金屬都能打洞的最強鑽孔機

 

兩個單元都好好看

我們看得好投入好緊張

 

看第二個單元時,照例在快要分出勝負的時候節目進廣告了

我們大家一顆心全懸在半空中,廣告時間還在討論到底誰會贏?

 

其實我們三個人都希望最硬的金屬贏

希望有點囂張跋扈感的世界鑽孔機第一大廠落敗……

 

然後我們突然提到這種讓觀眾選邊站的節目真的很厲害

八點以前我們還一派平和完全不知今天要播什麼內容

過了十分鐘就變成完全投入十足希望自己支持的一方能夠獲勝

 

之前也有個非常類似的節目就是「料理東西軍」

也是一個強迫觀眾選邊站的節目

看的時候自然就會選擇一個自己比較想要吃的料理

然後非常認真的為那一方加油

不到最後一刻揭曉結果都不能放心

 

但是……想一想……為什麼啊?

我們為什麼要那麼緊張那麼投入

料理東西軍不管哪一道料理獲勝

參加節目的來賓贏的可以吃,輸的好可憐只能看

但無論如何我們這些觀眾都吃不到啊!

 

矛盾大對決不管蟹肉棒贏還是螃蟹達人贏

金屬贏還是鑽孔機贏

結果對我們有什麼影響?

一個小時之後電視關掉,我們還不是一樣繼續去做我們的事情

 

但做節目厲害之處就是,在那段看節目的時間

我們真的自然會選一邊然後好投入好想贏喔!

 

這讓我想到常常看到政論節目藍綠名嘴天天批來批去

新聞網站藍綠支持民眾沒完沒了的留言罵來罵去

從釣魚台到基本薪資到阿扁送醫院到颱風假放不放

永遠沒完沒了沒有交集的你來我往

你是藍蟲你是綠蠅

你滾回大陸去你投奔日本吧!

然後很多人(特別是選舉的時候)就跟著選邊站

 

我身週的朋友有時候也是如此

明明已經是交情不錯的多年老同事老朋友

只因為在選舉時聽到我要投跟他不同的人

馬上就大抓狂說:

什麼!你要投XXX?那我要跟你絕交……..

 

其實想想藍綠也是一種選邊站

讓大家在選舉時很投入積極動員

但是選舉結束以後

不管誰輸誰贏?對我們其實又有什麼差別?

 

台灣已經經過幾次政黨輪替

藍綠都主政過也都失去政權過

每次政黨輪替之後

選邊站的人或者高興狂歡或者難過落淚

但隔天大家起床去上班

日子又有什麼不一樣?

 

就像今天矛盾大對決跟過去的料理東西軍一樣

不管誰輸誰贏

我其實都吃不到用不到

電視一關一切回到現實

 

但是做節目跟做政治一樣

就是會讓大家選邊站

然後為了跟自己其實沒有相關的事情蠢血沸騰……

 

是說雖然其實跟生活沒關係

下禮拜我還是會準時收看矛盾大對決的

 

還有,料理東西軍為什麼不再播了?

日本停播了我知道

但我們可以無限次重播啊!

我還是很喜歡看

 

而且我的特異功能就是明明這集已經看過好幾次

但一旦再重播我一定會完全忘記上次是誰贏的?

重看幾次都還是很刺激

 

這種健忘的情況……跟台灣的選民是不是很像?

 

讓我百看不厭的料理東西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矛盾大對決 料理東西軍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