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禮拜我身體微恙,可能因為工作多壓力大情緒緊張,整個嘴唇破了好多洞,話都說不清楚了。吃東西也成問題,因為嘴唇會痛食慾大減,體重掉了兩公斤。

原本應該要多休息的,但是一個電話讓我覺得這攤好像不去也不行。

 

 

上個月一篇PO文提到「有一陣子沒有約前前工作淡江的同事了,這要檢討一下……」http://tw.myblog.yahoo.com/andy-lovesports/article?mid=10504&prev=10535&next=10495,想不到文PO了沒幾天,就接到電話說當年淡江的老同事蔡國權老師剛好有回台灣,想要約大家碰個面。

哇!蔡國權老師耶!這不僅是一陣子沒碰面了,根本他從1996年離開淡江之後就沒再見過面到現在。他比我先離開淡江轉任中正大學,後來回到澳門(他是澳門人來著)工作,我還以為再也不會見到他了。怎麼可以不赴會呢!

大概很多人都跟我有一樣的想法,所以因為從澳門來台的蔡老師,讓許多當年的老師跟助教今天可以再度聚首。

 

我問發起人筱玉說那麼是要約幾點啊!她給我一個讓人傻眼的答案:「一點到六點」。我原本以為她也開始老花可能簡訊打字打錯了。後來打電話一問,乖乖不是開玩笑的,真的是這樣子約的。基本上就是蔡老師坐檯不動,然後其他人來來去去依照各自方便的時間來跟他講話就是了。還是我這樣子講根本不對(抱歉我對酒店文化完全不瞭解,真的!),應該說成蔡老師是客人,然後他買鐘點其他人輪流過來坐檯?

 

對不起離題了。反正我就想那我就早點去早點走好了,我好歹是個病人應該多休息。

結果呢!我一點鐘到,就這樣子跟大家一直聊一直聊,話題講不完,然後就七點了。

 

是說我們中間有從午餐的餐廳換到咖啡廳啦!不然同一家店坐那麼久講話又那麼吵(吵的不是我,我嘴巴破講不多,真的!),同一家店從中餐坐到晚餐的話服務生光倒茶也倒到翻臉了吧!

 

淡江大學會計系講師是我25歲到35歲之間作了十年的工作。當年會計教學跟現在或有不同的就是有很多專任助教,助教的工作幾乎跟老師一樣重要(甚至更重要,因為很多老師課搞不好講得還沒有幾位厲害資深的專任助教好,像我這個當時嘴上無毛的年輕講師就八成是這樣……),因為會計課程重實習,初級會計中級會計等課程正課4小時,實習課也排4小時。正課是我上的,實習課則是這些助教帶的,看是要習作解題還是小考等,對學生的影響真的不比老師少。當年我給分幾乎都是3-3-4,就是助教評的實習成績佔30%,期中考也佔30%,然後期末考40%。所以教學上我們跟助教關係超密切。

 

但除了教學以外,剛剛說了我當年開始任教時才二十多歲,其實跟助教們年齡沒有差很多,中午大家一起吃飯,我又特愛運動的會約大家去打羽球打桌球之類的,當然就變成好朋友。

但專任助教畢竟還是一個來來去去的工作,多數都是兩年最多三年。所以助教一批一批也會跟著換人,相對比老師們就不穩定多了。到最後學校策略上持續刪減專任助教,改由會研所的研究生兼任,我們老師們跟助教的關係慢慢就沒有這麼緊密了。

 

離題又更遠了,反正幸好這一群離職助教自己關係很緊密,變成他們聚會邀請我們這些老師參加類似聚會,讓我職場生涯因此沒有missing link

今天除了碰到在澳門即將接任大學校長的蔡老師;也看到久違的老帥哥顏老師,他是那十年都跟我share同一間研究室的好朋友。然後就是諸位助教美眉們。當年都是二十出頭大學剛畢業沒多久的年輕美眉,現在當媽當主管當能量導引師傅;但是一聚在一起,我赫然覺得好像沒什麼變啊!講話的語調、爆笑的音量、出手的輕重,還有彼此的關懷跟支持,跟20多年前幾乎是完全一樣的。

 

坦白講連長相我都覺得差不多,你們大家都是妖怪嗎?並沒有誰我看到會認不出來或覺得分外蒼老,每個人都恰如其份感覺沒有太大的變化。

或許是因為當年在一起,我們彼此認識的不僅是外表,還有大家內在不變的純真吧!

 

這樣子好像有點越寫越噁心了……,但的確我常常想助教助教,究竟是幫助教學?還是幫助這些教授?當年如果沒有這些助教,我可能根本無法有效率的好好教書吧!他們對我們的幫助真的太大了。到現在還幫忙聯繫張羅這一切,讓我可以出席緬懷那段逝去的遙遠歲月。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這顯然是需要的,一位今天六個小時的時間幾乎有一半的話題以及活動跟健康有關,看來大家都有健康第一的體驗啊!另外祝大家在各自的家庭及工作崗位上一切順心,就像當年那群充滿熱誠的年輕老師跟年輕助教一樣,開心的面對生命中即將發生未知的每件事情。

 

筱玉從當年就一向是聯絡總管。而我們其他三個當年同一研究室的男生,十七年以來第一次三個人碰在一起

 

找到可能快20年前的照片,當年的我跟顏老師蔡老師(鏡子以面映出來拿著麥克風唱歌的應該是黃景增老師吧! 他離職更早,我們更久更久沒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助教 淡江會計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