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81130_105652.jpg

傍晚看到一個日本的節目「爆笑監視中」,有一個單元是設計一個假的場景,用隱藏攝影機來看遭遇這個場景的人會如何反應?

這個節目的設計場景有時候很搞笑無厘頭,例如丈夫下班回到家,突然發現家裡多了一個小男孩,然後太太跟原本真實的女兒都演得一副「這本來就是你的兒子啊!你今天怎麼了?」這樣子的搞笑整人。

但有時候情節卻硬生生搞得很真實,例如一位諧星向另一位諧星提議要出價購買他的招牌動作,條件是這個招牌搞笑動作以後原創作者就不能再用了......之類的。

反正過程當中就是看不知道這是假的演的的被偷拍對象(可以是明星,也可以是一般人在一般家庭裡)面對這些情況如何反應,有些反應經常很爆笑的。

 

但今天我看到一段很嚴肅的。一個頗有文采的資深藝人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找來,與經紀人一起(經紀人知情)跟一家出版社碰面。

這集的設計是出版社人員(演的)遊說這位資深藝人寫小說出書,大灌迷湯說憑他過去的一些創作文筆,他的資歷加上知名度,如果出書的話一定能夠大賣。

 

這位藝人笑著拒絕了,「承蒙你們看得起,但我實在沒辦法也沒有這樣子的打算啊!」類似這樣子的回答。

這時候,加碼的誘惑出現了。一位知名作家(串通好了)跟著到場遊說,而且他說他已經受邀擔任XX文學獎的評審,具有相當的決定權,「至少可以讓你並列首獎!」

然後假扮出版社編輯的人立刻在旁推波助瀾,「如果得到這個獎,書一定會大賣,您的收入至少是四億起跳!」(當然是日幣啦!但也是不得了的金額了)

 

隱藏式攝影機這個時候當然是要看這位資深演員會有什麼反應?會心動嗎?會不會上鉤?會不會同意這樣的事情?

 

沒有想到這位先生沒有太多的掙扎,看著對方和緩但堅定的說出這番話:「我想我的人生如果要靠人脈,一定可以賺很多錢。但如果是用這種方式,將來一定會遺憾的。」

此話一出,正氣凜然,End of Discussion!節目也只好終止,攝影鏡頭出現,告訴這位資深藝人這是「爆笑監視中」這個節目安排的。

 

我不知道這位資深藝人其實有沒有一點點心動?也不清楚他知道是「爆笑監視中」在做節目之後是不是鬆了一口氣心裡說「好險好險!」但總之呈現在電視上的這一段他真是帥呆了!都已經告訴你一定可以得到首獎,收入是四億起跳喔!但他竟然可以說出這麼漂亮的一番話。

我覺得這裡面牽涉到兩個層面,第一是道德的堅持,第二是自知之明。

 

沒有道德操守願意接受文學獎作假的人應該完全沒話說了,不知道這種情況出現的話節目會不會播出?因為這人也名譽掃地了。

有道德操守的人或許會拒絕文學獎作假,但是如果沒有自知之明,說不定在別人迷湯一灌就已經飄飄然覺得自己或許真的可以寫寫看,反正出版社都說願意出版啊!這種人可能會比願意接受文學獎作假要多得多吧!他們不是願意做壞事的壞人,只是自我感覺良好錯估情勢而已。但很多時候浪費自己及社會資源的也就是這種人啊!例如毫無勝算卻出來競選市長,或者明明不夠格卻去爭取某些公司內部的職位。

 

或者我這種每天寫一篇部落格的人潛意識裡也是如此吧!自我感覺良好的寫了一篇又一篇啊!

但終於快結束了,每天一篇部落格原本就是一個一年的計畫(沒有人鼓吹,今年春節我自己不知怎麼的蠢血衝腦啊!),從前一個大年初一開始,到今年除夕終於可以結束囉!剩下13天倒數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