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1372-650-366  

辭掉原先做了將近十年的工作之後,很多人都問我接著要做什麼?更有許多人以為我是已經找到工作要轉換跑道。但我都坦白說:「沒有啊!我只是想要休息。」

 

這是真的,這麼多年下來真是工作得身心俱疲,職場一些亂七八糟的事情,讓本來有趣的工作也變得不有趣。但多數人迫於生計,總是一撐再撐,每天上班上得不開心不打緊,到最後甚至將身體搞壞。

 

所以有一天,我突然想通了,何必硬撐,先辭掉吧!反正還有一點存款,家裡生活不至於馬上捉襟見肘,就讓自己奢侈一下,休個半年到一年的長假囉!將來的事情,將來再煩心,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我是基督徒,聖經說連天上的一隻麻雀上帝都會看顧,我們一家人也相信上帝自有豫備。

 

一轉眼之間,離職竟然已經五個月了;這五個月當中,的確休息了不少(而且沒有老闆在耳邊吵真的好開心啊!),但也有一些意外的工作機會,讓我的休長假計畫經常被打斷……。

 

先提一下我之前買了一本「道德經的奧秘」,因為剛辭職那段時間每天很閒,就說來研究一下最近開始有興趣的「老子」。是說為什麼突然開始對「老子」有興趣?應該就是變老了的關係吧!

 

這本「道德經的奧秘」是由曾仕強教授所撰寫,一本定價500元,好貴的書啊!但還是咬牙買了下來。書中曾教授以淺顯的文字及舉例逐步說明老子的中心思想,也讓我這個門外漢沒有太困難的進入老子及道德經的世界。

 

老子思想中有幾個經常出現的字:「道」、「無」、「虛」等等。這種有點玄妙的字眼,慢慢看竟然也看懂一些,也看出一些味道。特別是連結到自己的生活跟心境上。

 

舉個例子是這本書的第十章,提到道德經裡第54章所寫的:「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大盈若沖,其用不窮。」前一句是說「道」好像總是少了一點點,但其實正是因為有所欠缺,所以才會產生變化,才會不斷的發揮作用。而後面的「大盈若沖,其用不窮。」解釋起來就更容易懂了,意思是「道」是空虛的,才能容納所有東西。就如同我們常說的杯子如果裝了酒,就不能裝茶;如果裝滿了茶,就不能再倒果汁。但如果杯子是空的,就可以盛裝任何東西。

 

從這裡引伸出來曾教授寫到是:「人一定要謙虛,懂得謙虛的人,就會懷虛若谷,什麼都可以容納得下,海闊天空,選擇性也就更加寬廣。」

 

曾教授另外提到四個字:「空無多有」。很有趣,想要「有」,先要「無」。「空無」,才可以「多有」;想要「多有」,那你必須先「空無」。所以到最後「無」不是沒有,「無」就是什麼都有;「有」就只有這麼一點點,「無」卻可以無邊無際。

 

這樣子的概念再引伸,老子在道德經第七章說:「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曾教授註解:天地不自訂計畫,不自謀生活,所以可以永遠長生。相反的,人就是想活得久,所以才活不久;人就是想生活得好,所以才累死自己。

 

有沒有很「老子」的感覺?

 

用「虛」、「無」這幾個字來對照我最近的生活,突然覺得很有趣。之前在部落格PO文我曾提及我在MOD的體育台有兼差擔任播報的工作,一開始是播報網球為主(http://cschan10583.pixnet.net/blog/post/386405489 ),有幾天也去幫忙播了他們臨時接到的籃球比賽的轉播(http://cschan10583.pixnet.net/blog/post/391827881 )。然後從九月下旬起,我播報比重最高的,突然變成NFL美式足球!

 

NFL?我在美國念研究所時會稍微看看,只是略懂。Chicago Bears當時也是強隊,在那種氛圍下沒有看到美式足球是不可能的。但回台灣之後,我關切的重點一直是NBA以及MLB,另外就是我會打並且在adidas工作也有相關的網球。NFL?坦白講,好些年沒有特別注意了。而且也不容易注意到啊!美式足球在台灣不算主流運動,電視轉播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

 

但沒有想到博斯突然就拿到了NFL的轉播權,九月突然就開始要播,非常臨時要找誰來做這份工作呢?就找到我了。

 

為什麼是我?其實就是因為我沒有工作,時間上完全可以配合。

 

「大盈若沖,其用不窮。」

 

一個不算特別懂美式足球的人去播報,一開始肯定被罵。我自己也都覺得糗,特別是出現將「匹茲堡鋼鐵人隊」講成「匹茲堡海盜隊」這種烏龍的時候,我播了一陣子突然醒悟過來,我剛剛講錯好幾次,但已經來不及了啊!果然賽後被觀眾罵翻:「什麼爛主播,匹茲堡海盜隊?你是在播美式足球還是MLB啊?」

 

是說這真的是我第一次播NFL啊!吃燒餅哪有不掉芝麻的?後來播報時我只好先消毒說:「今天比賽是在『休士頓德州人隊』的主場,如果待會兒播報不小心出現『休士頓火箭隊』或『休士頓太空人隊』的口誤,還請大家多多包涵啊!」(唉!應該沒有太多球迷願意包涵……)

 

就醬子,一個禮拜三場,播了5週的NFL美式足球比賽,要一直持續到明年二月初超級盃結束。台灣有沒有非常懂美式足球的專家球迷?肯定是有的,但是一個禮拜能夠固定撥出三個早上(每場比賽早上八點半開始到中午12點左右)來轉播的人……,不好找啊!大家都在上班吧!所以只好由沒有工作的我濫竽充數了。

 

上週另外一個case找上門來,情況也是如此。一個禮拜五場籃球賽實況轉播,都是上午。我去跟對方談時他們開玩笑說:「枱面上所有能做這檔事的人都另外有工作沒空啊!所以只有拜託你了!」

 

哈哈哈!又是因為沒工作而得到工作。

 

辭職之前曾經也頗惶恐,擔心好多事情。但是一旦放手之後,突然發現可以拾取的東西變得很多。為什麼我能夠撿得到?因為別人手上都已經抓滿都無法/不願意放手,只有我雙手空空,所以可以走過去輕鬆撿起來。

 

當然如果我越撿越多,遲早手上也會變滿。但因為目前的工作都有季節性,這個球季結束接那個球季,感覺一直不會滿,但也一直都不會空。

 

或許用道德經來結束太辛苦了,另一種說法是生命轉個彎,真的可能會更開闊喔!

 

當然,這篇PO文目的不是鼓勵大家都辭職再找事啦!只是我個人的近況update及心得感想囉!(好像有點越描越黑……)

 

eagles-jubilation-10122014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