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186     

從幾個禮拜前的捷運殺人案開始,這一陣子的壞消息實在不少。台灣明明就是一個超級讚的地方,但真的就是一兩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搞得人心惶惶的。是說不敢搭捷運或搭捷運不敢閉眼睡覺會不會太矯枉過正?另外連續幾次一朝被蛇咬的恐慌反應,一次是自閉症的年輕人不小心撞到隔壁,另一次是一位乘客癲癇發作,兩次狀況都造成乘客奔逃甚至受傷……,大家會不會緊張過度了些?

所謂閃電不會連續兩次打中同一個地方,或者頭獎不會連續兩期開在同一個彩券行(有這種說法嗎?),當然這個世界一定有些精神異常的人、或多半正常但偶而會失控(突然受到刺激?)轉變成具有傷人暴力傾向的人。這樣的case其實各國都有,台灣相對於美國日本應該類似案件比例還是少一些,而且幸好台灣有槍枝管制,不像美國動不動就有人拿槍出來掃射……。比起自己騎摩托車在市區衝鋒陷陣可能碰到交通意外的機率,捷運應該還是比較安全的,為了怕一個鄭捷事件重演而不坐捷運實在也太沒道理了。

 

昨天搭捷運看到隨車的保全人員從頭到尾在車廂裡月台上戰戰兢兢觀前顧後,這工作也太無聊了吧!因為不太有機會給他碰到甚麼事情發生啊!台灣人有禮貌到捷運或公車上有博愛座都不願意去坐,站著一堆人但博愛座就硬要給它空著,這捷運保全工作做到最後應該超級沒有成就感的。(請問你的工作是甚麼?就每天搭捷運搭八個小時啊!……。請問那你在捷運上都在幹甚麼?就看別人搭捷運啊!……)

 

當然有人會說那萬一勒?畢竟這次的事件真的就死了四個人啊!當然我們為受害者跟他們的家屬感到傷悲,自己也絕對不希望碰到類似事件,但這還是捷運18年來第一樁這樣子的事情,只要不過度渲染報導,不要繼續有模仿犯的產生,任何人都可以算算,親身在車上碰到這種事情的機率應該是很低很低的。

 

週間跟一個剛到台灣兩個禮拜的美國籍年輕人一起吃飯,這位年輕朋友大學畢業沒多久,第一次到台灣這個異國工作。我當然簡單的跟他說明台灣的好,台灣的獨特,因為他下週立刻就要公出隨隊到大陸,我還補充了台灣跟中國不同之處。大致上我對所有外國來的朋友,都會說台灣治安良好,基本上任何時間去哪裡都沒問題,生活機能超便利24小時都有商店開著,而且人民普遍對外國人很友善,有問題儘量問就對了一定有人願意幫忙。

 

這個禮拜我跟太太在家附近散步就看到三個日本觀光客拿著地圖在討論,我對太太說你會日文,問問看有沒有需要幫忙?太太問了,原來他們在找地圖上ㄧ家餐廳,我太太不知道那地方但我知道,所以我用中文解釋,太太用日文說明,告訴他們甚麼方向怎麼走,他們說阿里阿多開開心心的朝正確方向去了,我們也覺得有幫到人開開心心的回家。這在台灣再正常不過了,我很有信心有機會大家都很樂意這樣子幫忙外國的朋友。

 

寫到這裡,怎麼都跟標題「好心的機車騎士」好像沒甚麼關係?馬上跳到主題;當我開心的告訴外籍朋友台灣很棒很安全人民很和善,自己也很開心的身體力行之後,昨天碰到一件事情,讓我整個覺得……哇!這也太棒了,超過我所求所想的啊!

 

昨天中午我騎腳踏車出去辦事情,這些日子經常下雨,但因為出門時剛好沒雨,騎腳踏車畢竟方便,所以我決定賭一賭騎出去,背包裡也帶了雨衣以防真的碰到下雨。果然在事情辦完回家的路上雨開始下了,雨勢不特別大但也不小,是說那時候已經快騎到家了,而且我頭上還戴著棒球帽,所以也懶得停車穿上雨衣,就繼續騎想說就算衣服濕了再撐一下回到家換下來就OK了。

 

在離家剩下3分鐘的民權東路上,我低頭奮力踩著踏板前進時,一台摩托車從後頭超過我,然後在我前方減速等我靠近,然後用跟我相同的速度並行。我心想他大概要跟我問路吧,萬萬沒想到,這位機車騎士,竟然問我說:「你需不需要雨衣?我有多帶一件。」

 

我詫異到差點沒有從車上跌下來(這說法誇張了點……),但真的是非常驚訝啊!在台北市騎車三十多年了,這樣的事情還是第一次發生,這位好心的騎士竟然願意減速甚至停下來offer我這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一件雨衣遮雨……

 

我露出笑容跟他說:「謝謝,不用了,我轉進巷子馬上就到家了。」(沒告訴他我背包裡面其實也有一件雨衣) 但心裡的驚訝跟開心一直持續到我騎到家門口。哇!這真的遠超過我想像的nice啊!

 

是的這個社會一定會有一些不好的事情,一定有些罪惡的發生。但我們的生活不需要因為媒體大肆報導的少數個案而讓我們變得充滿防備跟不信任,正常的過日子就對了,相信多數人善的力量會終究會勝過少數惡人的惡。而台灣真的有很大的一塊善的基石在支撐著這個社會,讓社會不論經歷甚麼樣的事件或衝突,最終都能夠回復原本的中庸跟平靜。

 

是說,還是希望跟那位機車騎是再說一次謝謝,你所做的,超過我所想像的,也讓我對台灣這個社會更是充滿了信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捷運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