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過年假期因為天氣不好不能外出,剛好讓我有時間好好看了幾本書。由於生過大病的關係,我現在逛書店特別都會去看養身保健之類的書籍。老實說,沒有生病以前我從來不會看一眼這類型的書,但生了病之後,很自然的,會很想多吸收一些這方面的知識。

 

 

 

就像台北街頭一些賣健康養身食品、精力湯之類的店一樣,沒有生過病的人(我這裡不是說「健康」的人,而是說沒有生過病的人,因為沒有生過大病,並不表示就一定健康)應該是不大會光顧的,會願意去吃那些「健康」但不太好吃的東西的,應該都是些生過病怕到了的人。

 

 

 

不論別人的經驗如何?只要不是自己碰到,就不會當一回事。在健康追求這類事情上,似乎真的就是這樣。特別是在現在這樣忙碌的社會,要一個沒病的人去注重養身,真的是很不容易的。

 

 

 

但得病幾年來,看了好多書,我發覺我們真的應該平常就花時間好好照顧自己,而不是等生病了才去找醫生處理。但這麼簡單的道理,卻沒有幾個人做得到。倒是越來越多人願意每個月每年繳不少錢幫自己投保(拜託,如果掛了,理賠你自己一毛都享受不到),卻不願意每天花一點時間鍛鍊讓自己不要生病。似乎非得像我一樣動過大手術做過化療,吃過那種苦頭,才願意照顧自己的身體。但真的到了這種地步,說不定沒有我那麼幸運,有時候已經病入膏肓,想彌補也來不及了。

 

 

 

所有中醫的書,都強調平常調養身體的重要,養身是保養全身,可以修復治療全身所有的問題;而不是像西醫那樣哪裡出狀況治哪裡僅針對單一的病症。不論是之前吳清忠先生的「人體使用手冊」,還是中里巴人的「求醫不如求己」系列,乃至於這個假期看的「醫行天下拉筋拍打治百病」,作者的建議的不論是早睡早起、敲膽經、推腹、金雞獨立、穴道按摩、刮痧、拉筋、拍打……,方法或有些差異,但目的都是相同,就是每天做一點,養好身體,百病就不侵。

 

 

 

我們每天努力工作,希望在職場上能夠得到肯定。但我們有沒有用一點心在自己的身體上,讓身體能夠常保健康?我自己最深刻的體驗:不論學識工作能力再強,如果身體不健康,都是沒有用的。沒有了健康,什麼都沒有了。健康既是這麼重要,是不是值得我們每天花一點點時間保養自己?是吧!

 

 

 

這個假期我每天花30分鐘拍打按摩、每天花10分鐘拉筋,每天甩手40分鐘,合計80分鐘(不是連續,一天分好幾次做完)照顧自己。困難嗎?其實我都是一邊看電視一邊做上述的事情,而我相信所有人這段假期每天看電視絕對都超過80分鐘(多兩倍都不稀奇),所以做這些事一點都不會多花你的時間。

 

 

 

真的希望我的朋友們多愛自己一點。早睡早起,適當運動,壓力不要過大,多吸收一些健康保健的知識;千萬不要像我一樣經歷那種生死邊緣痛苦的身心折磨。碰到我的時候,隨時跟我聊聊這方面的問題吧!我有好多書可以借大家參考。

 

 

 

以下是這個假期我看完的三本相關書籍:

 

 

 

 

 

 

相當同意這種操作簡單(雖然如果身體硬拉筋很痛,拍打很可能瘀青)、能刺激身體自愈功能的作法。重點是幾乎不花錢,不吃藥,完全倚賴自身的力量。我已經開始每天拉筋跟拍打了,主圖照片是我第一次拍打的成果,雙肘立刻出痧。

 

 

 

 

中里巴人「求醫不如求己」系列的第三本書,更多的穴道,幫助我們保健跟處理一些症狀。昨天兒子右眼發炎,馬上找到相關穴道一試,果然痛不可遏;叫他自己按摩,今天已經好得差不多了。

 

 

 

 

最後這本不是保健的書,而是癌症治療觀念的一本相當顛覆性的書。作者是日本的一位放射治療醫師,在天天接觸癌症病人中,他發覺西醫的許多問題。很多我們根深蒂固認為理所當然的治療方式,經過統計比較,其實不見得能夠延續病人的生命,但卻平白讓癌症病患花錢又受苦......。配合之前看過的很多中醫方面的書,西醫用切、割、殺、毒、對抗等等殺敵一千、自傷八百的方式來處理癌症,到底是不是正確呢?相當值得探討。真的希望所有癌症病患在罹病之後能夠先看過這本書,蒐集更充分的資訊,然後才決定治療的方式,而不是一無所知讓醫師牽著鼻子走。但話又說回來,沒有得過癌症的人,可能根本不會想看這本書吧!而得過癌症開完刀如我才有興趣看這種書,但讀到時,刀早就開完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