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台中參加我太太的乾媽陳士珍教師的安息禮拜。94歲過世的陳教師一生獻身為主做工,終身獨身,沒有任何子女,來自中國江西的她在台灣也沒有任何親人,但是今天禮拜堂裡面坐滿了兩三百人,許多人哭得兩眼通紅,一起懷念這位來台灣宣教半世紀之久的陳教師。


 


就像故人略歷裡面所寫的,陳教師「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雖然沒有自己的兒女,卻擁有許多屬靈的孩子;」今天的安息禮拜,比起許多過世時兒孫眾多的人的告別式,來的人數卻甚至更多、大家看來也似乎更感傷。


 


安息禮拜後棺木移靈到大約半小時車程台中市郊的基督教墓園,並在下葬前舉行簡單的安葬禮拜。大多數我參加過的類似場合,在教堂或者殯儀館舉行的安息禮拜參加的人較多,但之後到墓園去的安葬禮拜多半僅有至親的親人會到場,例如兄弟姊妹妻子孫之類的。但沒有任何血緣上親人的陳教師,卻有許多人自動自發的到墓園去參加最後的安葬儀式,再次讓我體會到陳教師對那麼多她屬靈的子孫來說,真是比血緣上的親人更親的。


 



(安息禮拜後到台中市郊的安葬禮拜,仍有許多人自動自發的參與)


 


什麼是幸福?看似一無所有,沒錢沒子女沒親人的陳教師,讓我看到她的幸福;因為有那麼多人真心緬懷她的付出。


 


在墓園意外的看到兩塊比鄰的墓碑,也讓我覺得非常的幸福。


 





 



 


 


 


看得出來為什麼我說這是幸福嗎?子女名字都相同,所以在墓園比鄰的這兩位當然是夫妻。生了三男四女,應該是子孫滿堂了;再看看出生及過世的年月日,兩個人都是94歲過世的,算很長壽了。再仔細一點,兩夫妻都是1913年出生,2007年差兩個月過世;兩個月接連送走父母,對子女來說當然很傷心,但對這兩位老人家呢?


 


或許我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說不定夫妻兩經濟狀況不佳一輩子過得很清苦、說不定感情不睦、說不定也有不肖的子女、說不定晚年病痛纏身……。從兩塊墓碑上,我當然看不出來太多事情;但對現在的我來說, 能夠跟 太太一起得享高齡,子孫圍繞,最後攜手進天家;這,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