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癌症病患一般都會用五年存活率來統計患者後來是不是算是治癒。不同的癌症,不同的期別,就會有不同的五年存活率。當然這只是統計數字,並不是絕對的機率。而且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加上包括中醫等不同療法的研發及被採用,二十年前罹癌的五年存活率,跟現在罹癌的五年存活率,肯定是大不相同的。

 

但不管怎麼樣,似乎癌症病患的統計追蹤都是看他能不能活過五年,超過五年之後就不太繼續追蹤了;所以有些醫師會說,開刀後超過五年都沒有復發、能夠不再受到癌症侵擾過正常生活的,就算是「畢業」了。按照我的醫生解釋,畢業後,我們算是回歸正常人,再得到癌症的機率,就和一般沒有得過癌症的人一樣了。

 

2001年我第一次被診斷胃癌,當時被判定的期別是第三期末第四期初,我自己上網查了一下,各醫院或各研究的不同版本說法不一,有一說是第三期末的五年存活率還有30%,第四期(多數統計沒有將第四期再分初期或後期,基本上統稱末期癌症,唉!好sad……)的五年存活率變成只有6.5%。簡單來說,100個被診斷為第四期胃癌的患者,只有不到7個可以活超過五年……。

 

這還算好的,還有別的資料顯示的數字更低的,例如高雄長庚醫院的統計:「第一期五年存活率大於90%,第二期大約50%,第三期15%或者更少,在第四期幾乎很少超過五年。」

 

第三期15%已經讓我夠沮喪了,第四期竟然連數字都沒有了,只告訴我「幾乎很少」超過五年……。看在剛被告知自己期別的我,整個內心實在是陰鬱的可以。

 

但感謝上帝憐憫跟我太太的照顧,從一開始的很擔心很緊張很悲觀,到後來時間一天一天一個月一個月乃至一年一年的過去,我一直都好好的,甚至可以完全恢復正常的工作、正常的食量、正常(甚至激烈)的運動。2006年暑假,我開刀滿五年了,很開心的慶祝從癌症畢業。

 

就是這個時候我的醫生告訴我,我已經變成正常人了,不再是個癌症病患了,再來我如果得癌症就是新的癌症不算復發了;而我再罹癌的機率,跟尚未罹癌的一般人機率是一樣的。

 

然後,2008年二月,我又得了一次胃癌。照醫師所說的,的確不是復發,而是事隔將近七年,在上次開刀割剩的四分之一的胃再次長出癌細胞。

 

會得到癌症,第一次是出於無知,太過相信倚賴自己的身體,以為年輕自己太過濫用,誤以為這種事情不會那麼倒楣的落到自己身上……。

 

但在第一次開刀受了那麼多罪及驚嚇害怕,也認真研究了癌症的成因,大致瞭解了自己之所以會罹病的原因之後,卻在七年之後發生第二次,那除了笨以外,實在也沒什麼好說的了。

 

有多笨?

 

笨到全心全力再度投入工作,承擔壓力,經常加班……,

笨到會忘記那刻骨銘心的痛苦跟害怕。

笨到重新回到之前的生活讓自己發生一模一樣的事情。

笨到讓自己跟家人要再經歷一次這樣的過程……

 

人究竟要怎麼樣才能學乖呢?才能得到教訓呢?才會記得呢?

人究竟能夠笨幾次呢?

 

感謝上帝再給了我一次機會,2008年開刀後確認這次是第二期胃癌。我心情篤定了一些,因為末期胃癌都克服過了,第二期胃癌?應該也過得去吧!

 

是嗎?

 

前提是我不能再笨下去了。

 

我這次拒絕術後化療的建議,努力研究中醫對癌症的論點,然後開始進行自我身體保養,從手術後開始,每天甩手1,500下到後來再增加為2,000下五年來從不間斷。我儘量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在工作上做了些調整,更重要的,在心境上、個性上做些調整;雖然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功課。

 

2013年二月,離我第二次開刀,又滿五年了。如果按照西醫的說法,我又畢業了,這也是我第二次的畢業。但或許,在我的心裡,我永遠也不會畢業了。因為我親身經歷了,癌症的威脅其實並不會隨著開刀滿五年而消失,我警醒的心態也不能因為時間過了五年而鬆懈,我要時時提醒自己注意自己的身體,過的開心一點,對自己跟對家人好一點……。

 

還有,我終生都是個癌症病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 胃癌 存活率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