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傍晚發生的事情,打亂了我的寫作計畫。不過當然,我的寫作計畫完全是個無關緊要的東西。

其實是上週剛有一位同事離職,這週又有兩位到週五是工作最後一天。

 

說是離職,但其實各有故事,其實都不是真的想走,只是不得不走。

 

三位都是年輕的小姐,資歷不算深。我看著她們以新人之姿進入公司,其中兩位我甚至可以說是她們的mentor;看著她們努力學習,努力瞭解這個公司的文化、越來越熟悉工作的內容。但接著,我無力的看著她們歷經波折、歷經主管的更迭,開始掙扎、開始出現衝突、開始求助、開始想盡辦法抒壓,最後開始沮喪開始動了離職的念頭到最後終於拉不住選擇離去。

 

這些足夠我寫些東西了,寫給三位年輕妹妹,告訴她們說:妳們還年輕,世界等著妳們去遨翔,此處不留妹、自有留妹處(什麼爛成語竄改,把他們三位講的好像夜店的瞎妹……)。

 

但是昨天傍晚,毫無預警的,員工編號002被迫離開了公司。

 

員工編號002是我經常掛在嘴邊的,因為她在公司的員編真的是00217年前品牌在台灣成立分公司時,她是第一批員工;員工編號001是當年分公司成立時的總經理,但是早就已經離職了。也就是說,員工編號002是目前(對不起,到昨天為止)全公司最資深的員工。

 

我總是說她是國寶,因為這家公司任何人事物有問題問她準沒錯。我剛進公司前幾年經常會去詢問員工編號002:公司之前贊助過哪些選手?贊助過哪些球隊?做過哪些活動?在那個電腦電子檔是用3.5吋磁片存的1.44M的檔案但現在電腦已經沒法讀取、照相還需要將底片拿去沖洗但現在早就找不到照片跟底片的時代,所有答案就只能靠她一貫的平平淡淡娓娓道來,品牌的過往就在她的輕聲細語中慢慢的重現,讓我這個員工編號418號可以重溫那段我沒來得及參與並且已經快被遺忘的歷史。原來鄭志龍曾經是我們贊助的選手、原來CBA中華職籃時泰瑞戰神整隊是由我們贊助(我一定是瞎了眼坐在場邊播報了一個球季的球當年卻完全沒有發現這個事實……)、原來KOTR這個路跑活動全文是King Of The Road……

 

其實員工編號002會那麼熟悉這些歷史原因不只是她待得久而已;我在公司見過太多人在這裡工作了好一陣子,但對於自己業務以外公司發生的事情幾乎一無所知;當然,更慘的是也有不少人,連自己業務內的事情也所知很有限……。但員工編號002是認真投入而且喜愛這個品牌,我很快的發覺每次我們辦活動,不管週六週日她幾乎都會主動出席捧場;不知道是她真的喜歡還是因為她覺得在這個品牌所以必須愛體育,她會看體育頻道,瞭解最新體壇動向跟自己品牌贊助球星球隊的狀況,可以跟我們這些懂體育的男生聊到很深入。這也是為什麼她總是能夠回憶起公司大小事情的原因;因為相對於那些來來去去的過客跟在公司上班但不見得有興趣參與活動的同事,員工編號002愛體育也愛這個品牌,所以所有事情不論有關無關她幾乎都樂意參與。

 

這些年隨著公司的規模越來越大,同事人數越來越多,新進的人更年輕更積極更有侵略性,我們這種老一輩的開始慢慢被晾到一邊去。我已經多次PO文抱怨自己碰到的狀況,但其實員工編號002的境遇比我更慘,受到的排擠跟abuse比我更直接。但她是個安靜低調與人無爭又不寫部落格的人,在我們忙著自己的戰爭時,她總是默默的吞下所有的委屈與苦毒。而我們從來都覺得反正她是那麼的逆來順受,不論如何都會撐過去的吧!拜託,她是員工編號002耶!基本上是國寶級的人物,不論如何肯定會在公司待到退休的吧!

 

但在公司待到退休這種事情,或許只是我們這種沒有野心沒有抱負小家子氣上班族自己的一廂情願吧!

 

記得我多次接到Head Hunter的電話,我總是連offer都不願意聽連個人資料都不願意提供,我告訴她們我愛死這個品牌了,我要在這裡待到退休。然後Hunter總是語帶懷疑的說:「你確定?」

 

或許經過昨天,我比較瞭解這個「你確定?」的意思了。

 

問題不是我多愛這個品牌多愛這家公司,問題是它願不願意讓你待到退休呢?

 

當我們被質疑沒有創意沒有衝勁沒有爆發力沒有企圖心總而言之年紀太大時,當市場上一堆人願意用比較低的薪水來做我們正在做的事情(雖然自認多年經驗讓我的決策更正確工作品質比較高,但老闆是不是這樣子想其實我並無法確定……),我們真的能在這家公司待到退休嗎?

 

我一直以為可以的!直到昨天員工編號002發生的事情。

 

不留情面沒有尊嚴沒有一點對資深員工的尊重,17年的努力付出、17年的青春歲月,最後得到的僅僅是一句:「不適任」。

 

花了17年發現原來她是不適任的……。那還要多久會發現我也不適任呢?

 

就算真的因為我們老了、跟不上時代了、真的變成不適任了,那麼其實都不適任好一陣子了,有必要勒令當下立刻離開,連用個電腦跟十多年來親如家人的同事說再見的機會都沒有嗎?

 

其他三個任職沒有幾年的年輕妹妹離職,farewell lunchfarewell dinner一攤接一攤,但任職17年的資深員工,卻必須在一兩個小時之內閃電消失?

 

「挖是國寶內……」(其實前面還有一個字,但看電影台重播時常常被消音)

 

幾位同事紅著眼眶、甚至淚流不止的告訴我這件事情。她們既不捨也不解這樣的事情為什麼會發生在員工編號002身上。但或許,讓她們哭泣的更深層原因是,這樣的事情如果會發生在這個與世無爭的好人身上,那當然也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不論你是006007、還是418……

 

但我們是懦夫,我們無法挺身而出去質問去抗議。

 

或許,我們跟您都一樣知道這是沒有用的……

 

今天中午我去買了一些素色全黑的上衣,下午我換上它開始上班。從今天起17天,我會穿著黑色的服裝上班,每一天紀念員工編號002為公司付出的一年。除此之外,我實在不能做什麼……

 

再見了!員工編號002

 

再見了!Judy姐。

 

You deserve better, and you will get better.

 

我們開始來安排post-farewell dinner吧!(希望不會因為這篇PO文結果順便變成我的 farewell dinner……)

 

以下是找到這些年一些相片,照片中的Judy姐,一貫的安靜沉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