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初發了一篇PO文,「2023-05-01 我可以跪了!」在PO文中開心自己好不容易兩腳膝蓋腳踝合計四處終於通通沒有疼痛腫脹,這可是出院之後的第一次!

但是,我高興得太早了......。

 

第二天(5/2)我早上走路出去買幾個蔬菜,中午煮了豬肉味噌湯並且炒了一鍋番茄醬雞肉炒飯(都是看Netflix影集「深夜食堂-東京故事」裡學到的)。下午朋友來接我久違的出去走走,吃了一碗海鮮米粉......。然後事情就發生了!

5/3晚上我的兩個膝蓋跟兩腳腳踝同步開始疼痛。然後右手手肘也跟著痛起來。

5/4紀念五四運動的日子,我變成五四不能動完全不能走。詭異的是疼痛的地方還會游移,膝蓋下方痛完換膝蓋上方,外側腳踝痛完換內側腳踝,然後再轉到腳背、腳側。終於最後腳的大拇指根部腫了起來,並且痛到完全不能沾地......。大拇指一腫我就知道發生什麼事了,那是好幾年沒有發過的痛風又發生了。

我整天躺在床上思想究竟為什麼會如此。答案應該是樂極生悲。開心以為自己都沒有問題了,結果週二活動過量(對我來說,對正常人不會)讓身體負擔過大。不論是買菜做菜還是跟朋友出去走走,單獨一件事的話應該都沒有問題,但幾件事情擠在同一天,我的肌肉骨頭就受不了了。包括手肘我也想出疼痛的原因了:那天煮湯跟炒飯時切菜使用手肘過度......。然後這些過度使用的肌肉骨頭先輪流痛一輪之後,接著是那碗海鮮米粉發威了!雖然我將海鮮米粉裡的六隻蝦子都給我朋友自己完全沒吃,但吸飽海鮮湯頭的米粉可能就足夠讓軟弱的我痛風發作。而這一發作真是不得了啊!

 

下面的照片就是我猜測肇事原因的海鮮米粉,雖然我根本沒有吃那六隻蝦......。

IMG20230502144128.jpg

 

因為腎臟衰弱,所以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叮囑我吃藥要非常小心,特別是止痛藥,避免加重腎臟負擔。但痛風的痛實在非同小可啊,我不得不拜託太太去藥房幫我買藥回來止痛。也幸好如此,吃了一天藥將疼痛壓下來,再吃一天差不多就控制住能夠在家裡行走了。但總共還是被折騰了三天。天真的(快六十歲了好像不適合「天真」這個詞彙......)以為自己都好了,結果一下子就通通變不好了,然後再好不容易復原變回來的漫長三天。

 

昨天回去中醫門診,告訴醫生這個事情。醫師特別說明了我吃的痛風藥物「秋水仙素」。他說這個藥物很特別,只針對痛風有效,然後並不會造成腎臟太大的負擔(幸好!),唯一的問題就是比較傷胃,有些人吃了會胃痛。我提醒他說:「可是我沒有胃耶!」醫師愣了一下,然後露出笑容說:「那你吃這藥就一點問題也沒有了!」

所以囉!繼喝咖啡不會「礙胃」(台語)之後,沒有胃出現了第二個好處,就是可以放心的吃痛風治療的秋水仙素了!是說可能的話,當然還是小心別讓痛風發作,然後才來吃藥治療啦!

 

心得結論:不要因為身體沒有疼痛就以為自己可以像正常人一樣進行正常人的活動;因為,我不是正常人,我依然是個重症患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