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起來後,忍到了快中午,終於跟我太太說:「我今天『竟然』兩隻腳都沒有不舒服耶!」

實情是,我從出院回家到現在差一個禮拜就滿兩個月了,但是在這段過程中,我的兩腳幾乎沒有一天是完全沒事的。左右膝蓋跟左右腳踝輪流或同時出狀況,腫痛發炎不一而足,持續影響我的行動。

經常是感覺稍微好一點點,心想得鍛鍊自己趕緊強壯一點啊!忍不住稍微運動一下;但不管是在家踩15分鐘腳踏車、到附近小學操場走一圈、甚至只是甩手時略微蹲一下,隔不久就又出了問題;這邊腫那邊痛等等。畢竟開刀後有一個多月沒有用過這些肌肉,要喚醒它們不是那麼容易的。而膝蓋跟腳踝都有兩邊,痛一邊之後不久另一邊就會出現代償作用,例如左膝發炎疼痛,右膝就會施力較多來協助,但右膝其實也沒多強壯啊!所以過一陣子就輪到右膝吃不消也開始發炎腫痛了。就是這樣兩膝蓋兩腳踝感覺沒完沒了地不斷轉換輪流出狀況。

 

慢慢了解之後,我更耐心地讓自己更長時間休息,小心保護,當然還有加上努力吃來增加體力;終於上個週末開始漸漸不感覺疼痛。而今天更是用手按壓也沒有任何問題,兩腳狀況都很好。終於開心的跟太太說了。這可是快兩個月以來第一次媲美「驚奇四超人」的「無痛四關節」啊!(好牽強的哏啊!)

 

然後中午飯後我拿著迷你掃把畚箕在清掃客廳小地毯時(打掃客廳也是我的復健運動),一個不留神,突然發覺自己跪在地毯上掃了!

「我跪著耶!」心裡暗自發出驚呼。而會驚奇的原因是,我已經三個月沒有跪過了!

 

倒也不是我以前多長跪啦!但大家平常不會注意到的跪姿,我在開完刀之後才知道不是理所當然可以做到的事情。一開始因為膝蓋無力,跪下去會起不來,所以我不能跪。之後兩膝蓋輪流發炎腫脹,那跪下就更不是選項了。幸好我從開刀前柔軟度就練得不錯,膝蓋打直兩手掌都可以貼地,所以打掃時要撿東西要擦地上的污漬,都是直接彎腰折個180度來處理。

但是今天因為雙膝狀況良好,一個不留意,竟然就跪下去了。之前兩膝蓋稍微折彎就有感覺,蹲低一點就會感到酸痛;但今天不自覺地跪下去,完全沒感覺到疼痛或者無力耶!對一般人可能極為自然隨時要做就做的一個跪姿,我可是出院後花了兩個月才終於成功啊!

 

恭喜恭喜恭喜我自己,以後可以跪了!萬萬沒有想到這也會成為一個病後的里程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