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人跟四人的普通病房,是整天門都不關的,方便護理人員頻繁地進出吧!也因此我常常可以聽到隔壁或對面(或甚至更遠)的病房傳來的各種聲音。
有的聲音很有趣,例如年輕護理師操著不太流利的台語詢問年長病患:「阿伯,你幾歲?」「阿姨,你有幾個孩子?」「阿伯,你有沒有糖尿病?」「阿姨,今天有沒有大便?」等等之類的對談。以上問句除了「糖尿病」三個字全部用台語喔!但台語我寫不太出來就是了。但真的很佩服這些護理人員的耐心跟不得不的雙聲帶(這還是台北的醫院,中南部就更可想而知要用更多台語了)。

 

有一次一個阿嬤級的病患吧!我聽到她在跟護理人員對話時,大聲的用台語說,「我一年級換了三種課本!」「先是日本人時代,發了日文課本。然後光復了,換成台語三字經課本,結果沒有多久,又被國民政府換成國語的教材。」(以上全部用台語說)然後阿姨就開始用國語背誦課本的課文:「你是中國人,我是中國人,我們都是中國人......。」然後哈哈哈的一直笑。感覺真的超級可愛。雖然沒能看到她,但剛剛光復時念小學一年級,算一算,阿姨應該八十四、五歲了吧!

 

只是一樣開心的聲音(雖然我不確定是不是同一個人),到了半夜就迥然不同了。常常在半夜睡不著時,會聽到其他病房傳來狂咳的聲音,痛苦哀嚎的聲音......。「哎呦!哎呦!哎呦喂啊......」這樣的聲音。也聽到好多次阿嬤(再說一次,我不確定是不是同一位)淒厲地喊著:「救人啊!」(台語)

 

其實白天也是一樣,其他病房的哀呼、嚎叫,我們都聽得到,聽得不忍,但也無能為力,因為我自己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啊!而這就是醫院啊!充滿了各式各樣各種年紀的病人,很多人難忍疾病折磨的哀呼慘叫;而醫院外面一片陽光普照,人來人往。真的所謂「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

 

所以如果要聽到人世間的悲慘景況,只要到醫院心臟外科病房走廊站一會兒,聽到那些聲音就會完全理解了。

只不過現在疫情期間,醫院病房不能隨便進去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