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58808843578-9.jpg

這個世界比較開發國家的趨勢已經朝向不婚不生養。

可以理解,但也有些感嘆。

不婚一部份原因是沒有適合對象;另一部分原因是一個人自由自在何必給自己找麻煩,伺候老公/配合老婆很累的。

不生養很多理由都是太貴了養不起;或者同樣的,覺得夫妻兩人自由自在何必給自己找麻煩,養孩子很累的(很多人寧願去養貓養狗,然後寵得跟孩子一樣)。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理由,例如忙於事業無暇顧及婚姻,或者擔任特務害怕危害另一半的安全(電影看太多了......)。

不生養則還有本身或配偶無法生育以及法律的問題(例如中國過去限制生育的一胎化政策)。

 

總之,不婚不生已經成為頗為普遍的趨勢,也使得許多國家的人口開始出現負成長,人口老化的問題嚴重,勞動人力供給不足,影響國家未來經濟發展及影響國家財政等等。

 

像我自己的三個都已經到了適婚年齡的孩子(他們可能不覺得自己已經到了適婚年齡,但明明都26歲以上了,你老爸可是24歲就結婚了!!!),目前都住在家裡,似乎都沒有交往對象,結婚看起來遙遙無期,生養下一代就別說了,當然我完全不敢期望自己短期內能夠當阿公啊!但我已經不煩惱這個問題,我的同輩友人也沒有誰當阿公阿嬤了,大家幾乎都面臨一樣的問題。所以我告訴自己看開一點,然後絕對不要去念他們招致反感,反正兒孫自有兒孫福(孫在哪裡?),未來的世界他們自己想辦法。人類的世界自然會取得一個平衡。

 

週日中午在我媽媽家聚餐,因為小妹去法國唸書的女兒回來過暑假,難得家族所有人到齊,所以號召大家(重點是孫子)來跟阿嬤拍幾張合照。

主圖就是我媽媽跟她的七個孫子合照。最大的(我兒子)快30歲了,最小的(大妹的小女兒)還在唸國中。回想起來,從我兒子出生開始十五年內家族出生了七個孫子。那段時間密集的家族成員增加,大大撫慰了我媽媽失去我父親的傷痛。

 

下圖是目前的全家人合照,總共十四位家族成員。第二代(我這一代)連同各自配偶六個人,現在都在開始考慮退休的年齡了(等等!我不是已經退休了嗎?其實還沒,只是半退休,還有在做點事情賺錢養家)。然後第三代有三個人已經開始工作(就是我們家的三個),其他四個孫子還在唸書階段。

 

那麼再過二十幾年,我的母親要不然過世了,要不就是105歲!而我這一代的六個人成為八十歲左右(希望都撐得到),我們的家族合照會有幾個孫子(從我媽媽起的第四代)出現呢?

1658808843578-14.jpg

 

以現在的社會狀態,會不會第三代(現在的孫子輩)再過20年都還是孤家寡人拍照還是只有七個人?

1658808902390-3.jpg

 

最後,為什麼跟我同輩的六個人(我媽媽不算),看起來卻明顯的就是我最老呢?我明明年齡不是最大的啊!

1658808843578-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