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db20210320.jpg

因此,我覺得沒有什麼比人享受工作之樂更好,因為這是人當得的。人死後,誰能使他看到世間的事呢?」傳道書3章22節

 

這個連假期間終於完成了一件拖欠好一陣子的翻譯工作。

工作是翻譯一本50天讀經的小冊子,年初時候接下來的,原本答應六月底交稿。

結果七月底、八月底都交不出來。

 

是我太忙沒時間嗎?其實不是。

我播球賽都是週末,週間都會有些空閒。

 

是原文內容太難嗎?

這............

 

其實這位作者是一位澳洲的牧師,用的英文並沒有太困難。但我的確在翻譯中遇到了難處。

這難處就是......,我覺得他內容寫得不好。

 

我翻譯過很多讀經小冊及靈修書籍,有的翻到自己感動得一邊打字一邊流淚。

當然也有的比較無感,沒有太大的感動。

有些作品英文用字用詞文法艱難(特別是一位新加坡牧師的英文著作),我自己理解都很困難,也很難直接傳達出原文的文字結構,翻起來加倍花精神。

 

但這次我的感覺單純就是,很不應該,但就是覺得這位作者寫得很糟......。

 

我在五、六月就充分有這樣的感覺,但一邊翻譯一邊壓抑自己這樣的想法,同時告訴自己:「我憑什麼評斷別人著作的好壞?人家是澳洲聖經學院的院長,得獎基督教書籍的作者,我有什麼資格說人家什麼啊?」

然後我再提醒自己,聖經馬太福音第七章教導我們的:「不要論斷別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別人,也必照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尺度衡量別人,也要用什麼尺度衡量你們。為什麼你只看見你弟兄眼中的小刺,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大樑呢?

真的,我也常常被人論斷批評啊!(轉播球賽時被罵得可兇了!)所以要有同理心,不要隨便批評人家。

 

但是,翻譯自己沒有感動、覺得寫得不好的內容真的很辛苦啊!所以後來七、八月我幾乎完全停擺,有時間也提不起勁來翻譯。

終於到八月底,出版機構同工寫email問我,「翻譯進度如何啊?還需要多一點時間嗎?」真是很了不起,竟然能夠忍到答應的交稿日期都過了快兩個月了才來客氣地詢問。

逼不得已的我回答,那麼就九月底交吧!所以美網之後,就打開停滯兩個月的檔案,再度陷入痛苦掙扎著翻譯的深淵。

 

其實轉播工作也會有類似的情況。播到精彩的比賽固然過癮,常常在心中感嘆:「哇!看這麼精彩的比賽,不用付錢還有錢賺實在太爽了!」

但偶而也會碰到就是難看到極點的比賽,兩個選手打得一塌糊塗莫名其妙,該打進的球打不進,該拿下的分數拿不下,該結束的比賽不結束;然後我三更半夜不能睡覺要硬撐著看你們打這麼爛的比賽?

當然那時候我也會在心中對自己說,我憑什麼論斷別人?我自己下去打會比較好嗎?人家可是職業球員耶!我這個網球球技平平轉播也半路出家的半調子憑什麼嫌棄人家?人家打得爛又怎樣?我錢可也沒少賺啊!

 

真的,任何工作都有開心跟苦惱的時刻,如一開始聖經傳道書3章22節所說,人如果能夠享受工作之樂,那就太好了,但卻也不是理所當然的。我過去不論在淡江教書,在星巴克總部上班,或到adidas做運動行銷。都是很棒的工作,也常常讓我享受到工作之樂!但,絕對不是無時無刻都開心的。

任何工作都有高低起伏;教課講笑話跟學生互動很有趣,但窩在研究室改五個小時考卷很無趣;老闆交代的事有時有道理,但有時根本莫名其妙卻又無法與他爭辯;辦活動簽球員很有成就感,但窩在會議室開連續四小時的會議(其中聽老闆念了三個半小時),感覺只是在浪費生命。

 

很多年輕人面對職場都會有些不切實際的想法:希望工作內容天天精彩有趣、同事個個親切好相處(最好加上男的帥女的美)、員工福利好每年員工旅遊都能出國玩、老闆像西遊記改變之後的唐僧話少不囉唆(最好根本不要露面)、公司每年加薪大方升遷管道快速通暢、然後辦公室位於高級商圈超高辦公大樓而且附近用餐還要方便便宜......(以下開放自由添加)。

 

但很快很快,我們就可以找到工作中一項又一項不符合我們期待的地方,然後我們產生了換個環境的想法。但是不論去到什麼地方,不符合我們期待的情況依然會再度發生。

要好好享受自己的工作之樂,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啊!

 

所以傳道書繼續到第五章又提到:上帝不單給人財富,也叫他能吃能喝,享用自己所當得的,並在勞碌中得到快樂,這都是上帝的恩賜。他不用擔憂自己壽命的長短,因為上帝使他心裡充滿喜樂。」(傳道書5章19-20節)

工作能得到財富又如何?要能夠吃喝能夠享用,並且在勞碌之中還要能夠得到快樂(請注意,是「勞碌之中」,所以勞碌是不可免的),這些都不是理所當然的,都是上帝的恩賜。

 

我們都會面對不開心的工作內容,但只要能夠得到足夠的報酬回饋,能夠讓自己及家人吃喝享用,就是很棒的。

而如果偶而在工作勞碌當中還能夠享受到工作中的快樂,那就是很值得慶幸的一件事啊!

 

回到文章一開始翻譯的事情,我翻譯完了,並不享受其中的過程;

BTW,這翻譯還是做義工,沒有錢的。

然後我交稿了,但不知道要不要跟出版單位說:「這本冊子寫得很爛,你們真的要出版嗎?」

 

但至少,我得到了交稿後無事一身輕的喜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