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dgy-Chocolate-Brownie.jpg

 

因為不是上班族,白天居家時間很多,看電視時經常會看到針對白天在家的中老人所播放的「健康食品」廣告。治療項目主要是針對中高年齡層常見的膝蓋無力、腰痠背痛、末梢血液循環不良、視力模糊不清、三高、夜間頻尿、以及記憶力減退等等。

 

年輕時對這些廣告完全就是直接略過轉台看其他節目。但現在坐五望六的年紀,發覺自己會耐著性子將廣告看完,甚至會在心理出現:「對對對,這我也是」、「沒錯,我也有這樣的問題」、「真的有效嗎?要不要來試試看?」之類的反應。

 

一個一個來檢討這些健康食品所提及的症狀疾患:

 

  • 膝蓋無力。我不到三十歲就因為打籃球膝蓋輪流受傷,早早被判定得了「跳躍者膝蓋」(Jumper’s knees)。四十多歲時每打一回籃球膝蓋要痛兩週,最後終於放棄再也不打最愛的籃球。近年我沒有針對膝蓋做什麼保養,也沒吃甚麼維骨力;運動只進行不太傷膝蓋的室內腳踏車,然後天天甩手40分鐘(每甩手五下膝蓋會蹲一下)。就這樣子,近年來膝蓋沒有再痛過。但仍然很小心不要太施加壓力,上下樓梯都謹慎絕對不跳,蹲下去之後儘量都會扶東西借力起身。我的兒子女兒跟我出門例如去超市買東西,如果我蹲下去看貨架下方的商品,他們都會等著伸手拉我起來(很貼心啊)!
  • 腰痠背痛。這點很值得驕傲!上班時經常腰痠背痛的我,現在完全沒有這個問題。原因當然部分跟不上班就不會整天打電腦長時間坐姿不良有關;但另外我也做了相當的努力,就是每天進行拉筋伸展運動半個小時左右(一邊看電視一編在瑜珈墊上拉筋)。雖然還是常常要長時間使用筆電工作(翻譯、準備球賽),但每天的拉筋伸展讓我揮別過去常有的腰痠背痛。
  • 末梢血液循環不良。這以前肯定就有,所以我才會痛風。但在多年持續甩手跟拉筋伸展之後,近年痛風幾乎沒有發作過!
  • 視力模糊不清。年紀大了之後真的會耶!老花眼其實還好,當然如果光線太暗小字還是會看不清楚,但目前不算太嚴重,基本生活跟播球賽都不需配戴老花眼鏡。只是幾年前曾經有幾次在三更半夜轉播時突然一眼視線模糊,視野裡出現鋸齒格子狀,嚇得自己去買葉黃素錠來吃。後來開始運動眼球,每天找時間轉動眼珠子,按摩眼睛周圍,練習視線遠近焦距變換(反覆練習鬥雞眼然後回復正常)。感覺這一兩年練下來眼睛及視力狀況有變好。
  • 三高。幾年前血糖被測量偏高,買了血糖機,嘗試控制甜食但是實在太痛苦,畢竟我生肖是屬螞蟻的。後來血糖機沒有試紙,就再也不量了,甜點也照吃,但身體自覺一直都狀況不錯。年輕時低血糖dumping的情況現在也相當少發生了。血壓還算正常(吧!),但三酸甘油脂什麼的,從來沒有量過。是說我不煙不酒,肝功能應該還好吧!(啊!但是我播球要熬夜,熬夜傷肝......)
  • 夜間頻尿。哎!我好想去買阿桐伯膀胱丸啊!
  • 記憶力減退?好像真的開始了!

 

最近開始在轉播球賽的時候,會看著一個明明認識的球員,然後沒有辦法唸出他的名字。我一向講話速度很快,所以在轉播時突然卡住名字講不出來時,那空白的3-5秒實在很尷尬又讓自己很沮喪。明明就這麼熟悉的球員,怎麼反應不出他的名字呢?

 

昨天家裡飯後要吃甜點,甜點是我買回來的,我招呼大家說:「來喔!來吃......」,然後甜點拿在手上,我看著它(它當然不會也看著我),怎麼樣都說不出這甜點的名字!女兒看到我發愣,猜出是怎麼一回事(因為這種事情最近常發生),告訴爸爸我說:「是布朗尼啦!」我頹然地接受提醒,覆述答案:「來喔!來吃布朗尼喔!」

 

過了幾分鐘吃得差不多了,我想要說:「這布朗尼好好吃喔!」但脫口說了:「這…...」之後,布朗尼三個字怎麼都說不出來!想不起來就是想不起來,還是勞駕女兒告訴我:「爸......布朗尼啦!」

 

完蛋了,這樣子怎麼做轉播的工作?是不是真的該去買剛剛電視介紹的什麼憶加胜肽精華錠還是卵磷脂?

 

只能說,人到中老年,真的不能不服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