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0122.jpg

一個朋友跟我約見面談事情,我說我這禮拜週一到週五都有空,他說不行,本週滿到爆炸,要約到下週。

我說沒問題,我下週也每天都有空,隨便你選。結果選在週二晚上,我說要不要上班時間去公司找你?不必用到晚上的時間,他說白天會議排得滿滿的擠不出時間來!

 

我回覆他說,我已經當個自由接案的播報人員超過五年的時間,離開會議滿滿的上班族生活久矣,實在難以想像也不願意要再過這樣子的日子了。但當然,對方年輕,事業有成,在這樣的人生階段中,無止盡的提案、會議、活動、吃飯應酬沒完沒了,忙碌似乎就不可避免了。

 

今天是小女兒畢業後開始上班的第一天,上午她出門後我跟太太在家對看,笑說,空巢期真正到來了!接下來小女兒也要天天上班、開會、加班、中午煩惱去哪裡吃飯、處理辦公室的人際關係等等;而我們當父母的也會操煩憂慮,不知道在職業/事業上,她會得到什麼樣的發展?能不能一路順遂?

 

所有的父母親直覺的可能都希望子女在職業/事業上都能夠闖出一番天地,最好是功成名就吧!但當我想到那位跟我約碰面的朋友忙碌的程度,一方面為他感到不捨與擔憂(這麼辛苦身體吃得消嗎?上午開刀下午開會耶!),一方面就想到如果我的女兒也忙成這樣,就算事業非常成功,但那是我的希望嗎?

 

今天讀經的經文很神奇的剛好碰觸到這個問題。帖撒羅尼迦前書4章11節裡,保羅寫道:又要立志做安靜人」。這句話新譯本的翻譯是「又要立志過安靜的生活」

以前讀到這裡沒有看到新譯本或英文的翻譯,感覺保羅的意思只是要我們少講話(做安靜人)。這我懂,言多必失嘛!少講話是對的(雖然我很愛講話,根本就是靠講話為生)。

但今天靈命日糧提到新譯本的翻譯:「又要立志過安靜的生活」!這是很不同的理解了。

我再看英文的翻譯:「and to make it your ambition to lead a quiet life」哇!讓我們的志向/野心(ambition) 是過安靜的生活!

 

哪個年輕人會在職涯開始之際就立志說我要不求聞達過安靜的生活呢?不可能嘛!哪個父母在孩子畢業之後進入職場時會希望他在職場不用飛黃騰達只要安安靜靜過日子就好呢?不可能嘛!

 

但保羅在人生到了中年(或過了中年)之際,卻要我們「立志過安靜的生活」。

而這對於同樣身為中年人的我,經歷過上班族的忙亂,看過許多年輕朋友創業及工作的艱苦,日復一日地被老闆追著跑、被會議追著跑、被提案追著跑、被客戶追著跑、被債務追著跑,到最後被疾病追著跑......。現在的我對這句話可是非常的有同感。

 

最近正在翻譯靈命日糧的傳道書研經手冊,智慧的所羅門王也對這樣的現象提出他的感嘆:「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著什麼呢?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空。」(傳道書2章22-23節)為了工作日日憂慮,連晚上都愁煩睡不好,這我也經歷過多年。但現在離開上班族的生活,回頭看過去。完全同意所羅門王所說的話,這樣的付出努力,一切都是虛空。

 

所以傳道書及今天在靈命日糧所讀到的靈修內容,讓我有很大的反省。我不用期待我的子女功成名就成為首富或上市公司的CEO或政治領袖,我們父母或許該向上帝祈求他們的職涯及生活都能平靜安穩,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這當然是另一個巨大的課題:什麼是有意義的人生?)。

 

而對我那些忙碌於工作的朋友們,請你們務必要照顧自己的身體,稍微放慢腳步,給自己一點空閒一點喘息的時間;至少偶而可以「過安靜的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