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output_9d8.jpeg

大學我念財稅系,研究所念會計系,從事過的工作包括財務會計、咖啡連鎖業的經營企劃、運動品牌的行銷、以及現在運動賽事的播報等等;我覺得自己的工作已經算是相當跳tone的跨越了很多不同的領域了。但是真的一山還有一山高,一位大學同班同學今天邀請我去看在台北信義區的世貿展覽館舉行三天的「台北航太暨國防工業展」,這位財稅系的同班同學介紹給我的,他現在全心投入的,竟然是渦輪引擎以及小型火箭......。

完全被打敗了!

 

事實上我去過世貿看展很多次了,如果是運動用品展當然是我的本行、完全駕輕就熟;去看3C展那也很熟悉,相關產品大家都會用到;傢俱展?誰家裡不用傢俱呢?旅遊展,我對世界地理超有興趣,也非常喜歡到各國多看看多了解。就算是動漫展、桌遊展、手遊展,雖然不是內行玩家但多少有點認識。

但今天倒是徹徹底底地感覺到隔行如隔山的一無所知啊!

 

首先,本人因為近視眼一千度所以根本沒當過兵,對於國防武器等等的接觸只有成功嶺受訓時打靶的步槍而已。至於展覽的另一主題航太工業,那就更超出我的接觸範圍了。航太工業這個領域我的認知就只有看「阿波羅13」或者「絕地救援」這些電影了;「星際大戰」或者「星際異攻隊」裡面看到的東西應該不能算吧!

 

所以當我一個攤位一個攤位掃過去,發覺自己真是學識淺薄啊!做微型衛星的、噴射引擎的、飛機塗料的、GPS高空定位的、高空攝影的、太空用電腦......等等,反正都是理工科的東西吧!對我來說,是我從高三開始前被老師要求自行轉到社會組之後(否則物理及化學不給我及格),再也沒有接觸過的領域。

 

今天現場滿滿的理工男,大家看起來都好有學問喔!這中間卻混雜著一位跟我大學同班的老同學。他畢業後並沒有轉唸理工喔!之前的工作也是在證券公司及創投產業,現在卻可以滿口火箭、渦輪引擎、無人機,講得頭頭是道;這跨界真是跨得太神奇了啊!

 

但再想想,自己現在運動比賽的轉播雖然不見得播得頭頭是道,但也常常講到被網友罵「這主播太囉唆了!」,從財稅/會計到運動轉播,這也算是一種跨界吧!再想想,又有多少人是靠著大學在學校裡面所學的就可以混一輩子的?其實在發明「斜槓」這個說法之前,誰不是已經斜槓一輩子了?

 

我們拿到學位從學校畢業,但學校沒有教我們怎麼求職;

我們念了某個科系,但後來發覺學校沒有教的團隊合作才是表現好壞的關鍵;

我們懂得某種專業,但升遷成為主管後處理人的問題花費我們最多時間。

另外工作以外,我們還要談戀愛、結婚、當爸爸/媽媽、要買菜煮飯洗衣做家事、參加家長會、參加大樓管委會、要會投資理財、要開始學習養身保健、要參加婚喪喜慶、要面對親人及自己的生老病死......。所有這些學校沒有教過的課題,每一項大概都不是一個學期每週三、四堂課就可以搞定的吧!

 

進入社會之後會碰到這麼多學校沒教的,除了少數不食人間煙火一切事務有人打理的幸運(或其實是不幸?)兒以外,其他所有人早就為了適應求生斜槓斜槓再斜槓到不知幾十條槓了!

所以從這個角度想回來,我這位同學跨足到火箭或引擎產業,也不足為奇了。人,就是一種適應力很強的生物啊!!

 

這是跟交大前瞻火箭研究中心合作的案子

fullsizeoutput_9db.jpeg

後方是小型火箭,可以攜帶微型衛星升到空中一百公里,前面黑黑的應該是燃料槽(吧?)

fullsizeoutput_9d6.jpeg

適用在無人機的渦輪引擎,據說轉速超高。

fullsizeoutput_9d7.jpeg

不遠處是國防展,各式飛機大砲陳列在現場

下圖及主圖

fullsizeoutput_9d9.jpeg

鄭董加油!你們的產品真的可以改變台灣及世界喔!

fullsizeoutput_9dc.jpe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航太暨國防工業展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