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6146719-2811543896_n.jpg

 

據說我的個性從小就算老成,所以小學時就曾有個「小老頭」的綽號。基本上情緒控制算是穩定不會大起大落,不管是看電視電影還是自己真的碰到的事情,流眼淚的狀況幾乎很少發生。

但那是以前啊!這幾年不知道怎麼得變了性子,覺得自己已經容易掉淚到一個極致了!特別是這一兩年,幾乎有哭的日子比沒哭的日子要多得多啊!

 

生活當中並沒有發生什麼難過的事情啊!基本上多數時間都過得很開心,壞就壞在我喜歡看日劇,每天甩手時會順便追劇看個一小時;然後以前看起來情緒反應還算平常的影集,不知道為什麼,這一兩年變得特別有感,很容易就掉淚,甚至哭得一發不可收拾。

 

幾年前看日劇「小海女」時,裡面有不少催淚的情節;覺得人家本來就是設定要催淚,我配合得掉下眼淚也沒有什麼不對吧!劇本寫得好,演員演得好啊!

但這一兩年情況越演越烈,常常冷不防的就眼眶濕潤,甚至眼淚止不住一串串掉下來要趕緊用衣袖或拿衛生紙擦乾。前一陣子緯來日本台演的「少女的時代」,好看得不得了的溫馨感人片,天啊!我幾乎每一集都掉眼淚!這齣超長日本的晨間劇戲,在緯來日本台演了五十幾天我大概哭了45天以上。陪我一起看的老婆女兒雖然有時候也會哭,但確確實實好像哭的頻率沒我這麼高,哭的程度沒我這麼厲害。一開始我還怕老婆女兒看到必須想辦法偷偷拭淚,假裝擤鼻涕之類的;但到後來心想她們幾個大概也習慣了,就堂而皇之地拿衛生紙擦乾眼淚繼續看了。

 

哭完了「少女的時代」,另一個日本台WAKUWAKU JAPAN接續播了三季一共超過30集的醫療片「空中急診英雄」,第一季跟第二季多年以前早就看過,當時也還好,但這回重播時一邊甩手一邊看一邊哭得淅瀝嘩拉,大概只要死一個病患就要哭一次。之前另外一個醫療題材的日劇「天才婦科醫II」也是如此,每集有孩子出生或者什麼難解的重症,眼淚都會掉下來。誰說只有女人是水做的?中年男人簡直是水龍頭吧!


為什麼那麼愛哭?關鍵應該在於劇中情節碰觸到我自己生活中的某些情感,某些擔心。例如分離的情節,我就會想起兒子快要出國了;婚禮的情節,那如果是我的女兒要出嫁呢?生重病的情節,我早已經經歷過!長輩的離世,這些年面對了不少;意外受傷的生離死別,我好擔心萬一是發生在我的孩子的身上。

 

年輕的時候沒有那麼敏感,因為沒有經歷過那麼多事情,沒有那麼多的感同身受,沒有那麼多的害怕擔心,看戲就只是看戲。但現在只要情緒拉到想像事情可能或曾經發生在自己或家人身上,那麼劇中情節的投射,就足以讓我這個經歷變多也越來越多愁善感的中年人掉下淚來。

 

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轉播球賽的時候,雖然不至於在播球賽時哭泣,但很多時候,看著球員在場上出現的各種戲碼,面對實力就是比你強勁的對手時的無奈,與生涯重要勝利擦肩而過的怨嘆,一而再再而三失敗的沮喪,或者突如其來受傷的難以接受......球場上等等的狀態其實就是人生的百態,球員在球場上碰得到,我也曾經在職場上遭遇過。當然會因此替他們難過,替他們感到悲傷。

 

大家都喜歡喜劇,大家都喜歡獲勝的強者;但人世間真正會發生的絕對不會全是喜劇,勝利的強者的背後一定要有一位甚至很多位黯然輸球的對手或團隊。雖然現在是過年假期,但事實上,不論我們怎麼恭喜大家萬事如意,事事順心,真實的人生絕對不會如此,有開心有難過,有喜樂有悲傷,有成功有失敗。活得越久,越理解這一切。

 

是說,如果越來越理解這一切,應該也不用這麼感傷才對吧!那到底哭什麼哭呢?唉......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