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070  

昨天在公司時接到內線電話,負責審核差旅及電話費用的同事劈頭把我罵了一頓。

 

這樣講聽起來好像是我做錯了什麼事?報錯帳?算錯錢?

但開玩笑,我可是前會計老師,報帳這種事情我是公司內最專業的人之一,不太可能吧!

 

仔細一聽,原來她抱怨的是我的行動電話費「太低」!!!

 

我心裡想我是招誰惹誰啊?幫公司省錢也不行嗎?我一向電話打不多而且沒有手機上網的需求啊!所以現在都用每個月383元的費率然後難得會超過。但這位同事不饒我(因為很熟很熟的關係),她的邏輯是,你好歹也是行銷經理人員,怎麼可能電話打那麼少?(因為只要是不認識的號碼我都懶得接其實……)然後她說,全公司幾乎大家都辦行動上網吃到飽,然後可以低價購入智慧手機,這也算是一種公司福利,為什麼我不利用去換一隻智慧型手機?

 

我說我不需要啊!手機我只撥接電話用簡訊,何必買智慧手機,而且我討厭滑來滑去的手機遊戲,我家那台平板我都滑不好了,手機螢幕那麼小滑起來更辛苦成績更糟吧!

 

她說可是你可以用手機上網查資料啊!

但我每天在公司都坐在電腦前,回家也有電腦,PC上網很方便啊!

 

她說可是那如果搭公車什麼的,可以上網啊!

我說可是我都騎腳踏車上下班……

 

她說重點是查資料方便,如果不知道路也可以查地圖。

可是我說現在覺得沒有不便,而且只要出門前瞄一下電腦,我腦袋裡就有地圖,出去就不用再查了。

 

她(生氣了)又說,可是行銷工作的人怎麼可以沒有智慧手機?

我(不知道她生氣什麼?)說是誰規定作行銷的人一定要有智慧手機?沒有智慧手機哪一點會造成行銷工作做不好?

 

然後她說我是全公司唯一不能line的人,每次有事找我就要撥電話或發簡訊,簡訊要錢啊!

但我想我們再多事情要講,簡訊也不用花超過一千元吧? 現在這樣公司還是比較有利的。

 

後來我們沒有交集,談話就結束了。但不知道為什麼,跟她講完之後,讓我覺得每個月幫公司省個一千多塊錢好像是一件錯誤的事情……。

 

今天新聞裡面周潤發受訪,說他一個月零用錢才1000港幣,而且到現在還在用Nokia第一代的掀蓋式手機,據說已經用17年了。

 

17年這件事情我是非常存疑,雖然Nokia手機很耐摔,但17年還是不太可能吧!而且電池早就無法充電也也買不到補充電池了吧!但新聞裡面拍了周潤發的Nokia手機,的確是一隻看起來很舊的手機啦!

 

看到沒?大明星周潤發都那麼節儉使用那麼舊的手機,幹嘛叫我換智慧手機?是說,我跟發哥(突然變熟了)不換手機的原因當然不是因為省錢而已,我們只是覺得沒絕對必要去換它,一來如果這個東西沒壞,二來如果新手機多餘的功能(如上網跟玩遊戲)都沒興趣,那為什麼要換?

 

我常覺得那些走在流行科技尖端iPhone每代都要買家裡有NB有平板又有兩、三支智慧手機的朋友,都會很希望別人趕緊跟上去(以便覺得不是只有自己亂花錢?)。但我倒覺得某些重要的流行跟科技必須要跟,例如必須學會講英文學會用電腦用email;但偶而錯過幾個好像也無妨,例如錯過迪斯可、MSN跟開心農場。

 

再舉幾個例子,錄影機沒有買可能是不行的(但當年買Beta就是錯誤的決定,後來還是避需換成VHS),但LD?不用吧!跳過直接變成CD沒關係。大螢幕電視看起來是避不了的趨勢,但用投影機看電影這個短暫流行可以被省略(為什麼BenQ最近又在廣告家用投影機呢?這些人不知道這個東西已經快被淘汰了嗎?)。金庸或哈利波特這種帶動潮流深入當代文化的文學作品一定要看,但鋼鐵人3或雷神索爾2看不看或不進戲院看等HBO也不會怎樣吧!

 

兩個月全球大老闆來台灣前跟經銷商的老闆吃飯,餐後交誼時間,很多人拿出手機合照。我熟悉的長輩殷老闆拿出一支跟我一模一樣的Nokia手機出來照相,我看到就掏出我的手機給他看說:「殷老闆,我們用同一隻手機耶!」他突然很開心的抱住我說:「太好了,我們的手機是一樣的。」激動到幾乎留下老淚來(是說有這麼嚴重嗎?),我想,或許我們都常碰到來自年輕一輩相同的壓力吧!

 

是的,潮流很重要,但有的潮流可以歷久不衰變成文化的一部份,有的就是潮來潮去,一波一波,消失在科技跟流行的沙灘上。每波都要跟?那就好像7-11每次的集點都要集一樣,太辛苦了啦!真正有哏的才來集,有些跳過幾次讓別人去玩就好吧!手機是一定需要的科技,我也真的有啊!但高價功能超複雜的智慧手機是不是一定需要?說不定像新聞說的,未來會邁向平價智慧手機的時代,還是可以滑滑滑,但去掉華而不實的功能只保留最常用的核心功能之後,其實可以變得相對便宜,

 

或許我會在跳過iPhone1-9的階段,直接跳進iPhone10的世界吧!但現階段,我的Nokia真的沒有什麼不好啊!大家就不要再逼我馬上換掉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okia iPhone 智慧型手機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