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說我搬來痞客邦之後,我的部落格是被歸類在「運動名人」這樣子的類別。這坦白說很忐忑啊!因為有在看我的部落格的人就知道,我寫的多半就是工作、家庭、出去走走啦,雖然有一個文章分類叫做「就是愛運動」(http://cschan10583.pixnet.net/blog/category/3674264),但坦白講寫的多半是因為我在adidas上班碰巧跟我們的運動員或贊助的運動賽事有關的事情,很認真寫專業的運動文章?近年來其實不多。


但是我也的確曾經有過那麼一段很認真的寫運動文章的日子,是說已經是快20年前的日子了(天啊!真是超古老的)。那是我在淡江會計系教書的時候,閒暇之餘不愛做研究不愛寫論文(各位同學不好意思我真是失職又不求上進的大學老師啊!所以後來自覺內疚乖乖離職……),生性就是愛運動,打球還不夠,還去寫體育專欄,還去播報球賽。


我寫過體育專欄的媒體包括:自立早報(倒了)、自立晚報(倒了)、聯合晚報、聯合報、看球高手雜誌(倒了)……等等。寫的內容是NBA、NCAA籃球、美國大聯盟、職業網球等。感謝當時的體育版主編,基本上給我相當大的空間,好像寫什麼題材都行。


話說那時候我真的非常愛看球,而且是個網路還沒有那麼發達的時代,特別是中文的體育報導並不算多,只能上國外的網站上看英文的,又是個沒有翻譯軟體的時代;所以相對於一般人,因為我花的時間多,看英文網站的能力又不差,所以當時我真的可以被稱為專家的。但所謂的專家不能只是自己知道而已,必須要將看過的東西消化成自己的並且化成文字,坦白講還真是不容易。


寫體育專欄不能只是報比數而已(那是體育新聞,score board),必須有些自己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必須讓讀者能夠信服。這這這……對我來說,偶而一篇是OK的,但固定成每週專欄,每個禮拜都要寫出一篇讀者有興趣並且認同的東西,越到後來還真是越不簡單。所以寫了幾年之後我覺得自己也江郎才盡了(而且好幾個報刊都被我寫倒了),後來就不再寫了。


這幾年開始寫部落格後,曾經動念想過是不是再來寫些體育專業的文章?但後來做罷,還是別太專業,發發牢騷寫寫心情罵罵老闆同事(咦?有嗎?)就好。主要的原因有二:一、我現在沒那麼專業了。二、現在專業的人太多了。


先說一有關專業的問題。隨著工作的忙碌,雖然我是在運動產業,但常常忙到沒有時間運動也沒有時間看運動比賽的轉播,大概只能看看網路新聞或者體育台的體育新聞瞭解重要賽事的結果。但要像學生時代或以前教書時一樣,花那麼多時間看球,實在沒辦法。回想起來,這七、八年來我幾乎難得看過一場NBA球賽完整的轉播,週間要上班,就算是NBA總冠軍賽期間公司的電視開著,但總不能(也真的沒有時間)整個早上站在那裡看球賽啊!HR應該會根據我們在那邊看球賽的時間決定下年度各部門人力縮減的幅度吧?


學生時代看NBA轉播是何等大事,總冠軍賽總是碰到大學期末考時期,但只要不是跟考試的時間衝突,不溫書也要看比賽(爸爸不乖我的三個孩子不要學)。可現在就算週末在家而且林書豪出賽也不像以前會整個上午窩在電視前面目不轉睛把球賽從頭到尾看完了。沒辦法啊!現階段生命中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已經不太可能別的事情都不幹就連續三個小時只看一場球賽了。就算真的有心有時間,年紀大了的關係,在電視機前面常常看著看著就睡著了,再睜開眼赫然發現電視畫面已經變成電競聯盟了這是怎麼一回事?


因為看得不如以前多,也應該不如別人多,慢慢發覺很多年輕球員都不認識了,認識的多半是坐在場邊的教練跟助理教練(但尤英怎麼變那麼胖?),那麼我憑什麼發表意見呢?


再來就是現在網路發達,中文化資訊也夠豐富,任何球迷只要願意花時間消化,可說人人皆是行家,大家都頭頭是道。我常常看到網路新聞下面一長串的讀者留言,沒腦子無聊或者情緒性的發言固然不少,但經常也有鞭辟入裡一看就覺得是高手高手高高手(或稱NBA宅男宅男宅宅男)的意見,痞客幫之類也可以看到很多專業的部落格PO文,他們都不是體育記者,但比所有體育記者都專業,讓人覺得網路真是個臥虎藏龍(李安的片子?那再加一個電影哏好了,平民百萬球評?)的世界啊!既然有這麼多行家在,哪輪得到我這個半調子發言啊!


另外這陣子有人問說,為什麼不再播球賽了?


哈!我的年紀應該已經過時了吧!現階段觀眾要的是比較年輕然後什麼都敢說,有點詼諧再帶點無俚頭的播報風格。我年輕時是這樣子沒錯(嗎?),但現在我已經變成保守老派的老先生了,常常覺得年輕一輩播報太聒噪(其實跟我以前差不多……),但如果真的再讓我來,年輕一輩球迷可能會覺得這個老先生更煩吧(更別提傅達仁跟盛竹如你們倆就饒了我們吧)!動不動就講一些70年代冰人對J博士、80年代魔術對大鳥、90年代喬丹輪流欺凌惡漢巴克利跟滑翔翼崔斯勒跟巨猩尤英跟郵差馬龍跟史塔克頓(唉!喬丹實在太會欺負人了)的老哏。可現在已經是2013年了,現在在看球的小朋友,可能比我兒子還要小啊!BTW,我兒子都已經21歲了……。


再者就是跟不寫NBA專欄文章的原因一樣,現在網路媒體太發達看球的專家也太多了吧!感覺現在要在電視上播球賽,必須有新聞追追追之類節目的名嘴精神,就是要敢演,然後知道會被很多人笑話吐槽也不在乎……。


所以啊!這個園地我還是寫寫生活感言就好,NBA球賽我也還是偶而看看轉播跟新聞就好,重操舊業?太難太累而且也太晚了吧!


當年寫的專欄的剪報......那是一段辛苦又懷念的時光

IMG_203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運動專欄 主播球評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