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盧彥勳在台灣,今天到球場去看他練球。在火辣辣的太陽下,我坐了兩個半小時(比昨天跟前天的屏東全國排名賽更慘,沒有任何遮蔽物),但彥勳可是從我到之前就開始,一共連續練了四個小時。


 


盧彥勳在國內當然沒有對手,陪他練球的是哥哥盧威儒及一位台大的網球校隊球員。我到球場時,練習的方式是以兩分鐘來切割,哥哥跟另一位球員輪流上去招架兩分鐘。可別小看這兩分鐘,每一球都是拼盡全力的猛力揮拍,球速強度有夠恐怖,我在場邊幾乎連轉頭都來不及(當然也因為坐太近了)。這種強度,可以想像是連續兩分鐘120秒的用力出拳,每一拳都使盡全力。時間到,換一個人上來,但盧彥勳繼續。就這樣幾乎讓我覺得永無止盡的練下去;正拍直線好幾個兩分鐘,正拍對角依樣畫葫蘆,然後是反拍直線、反拍對角、然後直線對角交錯、然後正拍截擊、反拍截擊、正反拍連續截擊……


 


另外一件事情可以說明練球的強度,彥勳今天拍線斷了兩次。我笑說,我這種業餘球員,打了十幾年球球拍線從來沒斷過,但他兩個小時就斷兩次。這還不稀奇,到後來連球拍柄都打裂,這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整個拍柄裂開脫落,這是什麼恐怖的揮拍力道,才能將球拍打成這樣啊?


 


從十點我到場邊到十二點,兩個小時就在一個又一個的超級強度兩分鐘之中度過,彥勳和兩個陪練的球員都汗流浹背,盧彥勳一共換了四件衣服,還不知道我到之前換了幾件?盧威儒到後來累到簡直步履蹣跚了,畢竟年過三十已婚又有小孩,陪這種世界級的選手練球實在太辛苦了。才大一的台大校隊球員也頻頻說招架不住,我說加油加油,這種機會難得,想想看,跟你對打的球員,兩個禮拜前才剛跟球王費德勒在溫布頓的中央球場比賽呢!


 


而盧彥勳呢!不斷的指示要求陪練員送球,如果送不好還會吼說:「這樣我怎麼練啊!」「加油一點好不好?」好嚴格喔!對象還是自己的哥哥兼經紀人。這也真的讓我看到世界級球員的自我要求、體力、耐力、毅力跟紀律。特別是因為台灣天氣潮濕,盧彥勳握拍的手指手掌很容易因此起水泡,然後一打球就破皮。但彥勳照練,水泡破了就貼起來,膠帶掉了、破了,重貼,再練。我看得簡直慘不忍睹,但他完全不當一回事的忍著痛繼續練。


 


原本以為到十二點可以結束了,結果還沒,接下來是50個高壓扣殺練習。我在旁邊看,50個球彥勳大概只失手2次,一球扣出界,另一球掛網。之後彥勳休息,輪到台大的小伙子扣,雖然力道也很威猛,但穩定性就有很大差異,50球失誤了大約10球,這就是業餘跟職業的差異吧!50球扣完下來,他說肩膀都快舉不起來了。但彥勳立刻又上去開始練發球,右側發球、左側發球,各發進30球才結束。我已經很餓了,想回公司了,對不起,還要繼續發,這次是模擬第一發接第二發,還要發球上網……。終於到了1245分,練完啦!我在旁邊也已經曬成人乾了,但一直撐著,想說盧彥勳可是冒著大太陽在跑來跑去猛力擊球,我只是坐著看而已,無論如何要撐到底。


 


而這兩個半小時,也讓我真真切切瞭解到什麼叫做「職業球員」?上午練跑練體能,然後練球四個多小時,下午還要做重量訓練。我們上班是坐在辦公室八小時吹著冷氣(我這幾天又是屏東全排賽,又是台北看盧彥勳練球,好懷念冷氣喔!),他是在大太陽下打球及各種練習中過這八小時。台灣的年輕球員,在羨慕盧彥勳排名世界59名、能直接打四大賽會內賽、經常在電視轉播上出現的同時,要先覺悟人家是每天這樣子吃苦練的。成功沒有捷徑,這是看彥勳練球給我的最大啟發。


 


 


 


(戴著帽子及太陽眼鏡的盧彥勳揮汗練習截擊)



 


 


(正拍截擊完換反拍截擊)



 


 


(最後練發球)



 


 


(千真萬確,這是打裂握柄的球拍!什麼可怕的力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