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4日週六晚上去聽了楊丞琳演唱會,想去感受一下年輕人演唱會的氣氛跟模式。原本有點忐忑,因為覺得自己的年紀並不適合出現在這種場子,但結果還好,現場年齡層比我想像的要廣多了,可愛的楊丞琳看起來是老少通吃吧!演唱會的主題是「異想天開」,所以表演上也極力在服裝、舞台設計、動作等等想出一些創意,套句楊丞琳自己說的話:「絕無冷場」。沒錯啦!高空騎獨腳獸出場、動不動就出現煙火、楊丞琳表演芭蕾舞和體操(很簡單的單槓動作啦!)、還有言承旭,最後連楊丞琳的狗狗都牽出來當作神秘嘉賓……。從來到尾,還真的是熱鬧非凡。

但既然叫做演唱會,那楊丞琳的歌到底唱得怎麼樣?現場的聽眾,或者我該說「觀眾」?可能都不在乎吧!因為大家好像不是來聽歌的,是來看秀的。有人從頭到尾跟著一起唱,那又哪聽得清楚楊丞琳唱得如何?很難想像卡瑞拉斯演唱時有人從頭到尾跟著一起哼歌的(旁邊的人應該會圍毆他吧!),但這就是偶像明星演唱會的不同之處吧!動作重於歌聲、特效勝過內涵、要緊的是,來現場的人一定要感覺到氣氛很high

我在教會聖歌隊練唱將近三十年,這時多年來詩班的指揮就是我老妹嘎嘎,一位正統的古典女高音聲樂家,所以我們受的訓練,在音準上要求很嚴格,四部、甚至六部的和聲,只要有一部唱不準,那麼整體的呈現就不和諧。但是週六晚上的演唱會,我痛苦的發現楊丞琳唱出太多不準的音階,主旋律不準,聽起來對我來說無寧是刺耳的。

當然我可以理解,楊丞琳一邊唱一邊要走路甚至跳舞奔跑做出各種動作,這是我們詩班不需要面對的,但聲音不準就是不準,觀眾或許可以接受因為需要動作及各種效果而造成聲音的缺陷,但聽眾可能就比較辛苦了。幸好這場演唱會應該不會出什麼現場錄音紀念碟之類的,不然就太慘了。對這些偶像歌手來說,唱現場跟在錄音間錄音真是太不一樣了,錄音間裡面錯了重來,音有一點不準老師會糾正,但唱現場,就只有一次機會,功力高下力判,很清楚,楊丞琳畢竟不是費玉清或蔡琴之類的唱將。

 

另外一個讓我受不了的是整場曲目的歌詞,這些流行歌曲的歌詞真是……不營養。其實光聽我不見得聽得懂,但兩邊都有螢幕會打歌詞出來,所以我就會邊看歌詞才知道到底在唱什麼?但越看我就越覺得,這些歌詞到底在唱什麼啊?

 

隨便舉個例子:

 

任意門

*好悶 結冰的蘋果 用力啃不動 (誰會去啃結冰的蘋果啊?為什麼要啃結冰的蘋果啊?)
 怎麼 才剛覺得熱 突然又颱風 (颱風本來就是在夏天出現的啊!)
 好的佔為己有 壞的一再重播 (就是因為你將好的佔為己有,所以外面只剩下壞的啊!)
 哪一扇門可以讓我躲一躲

#溜走(誰把任意門借給我)
 逃走(誰把任意門借給我)(溜走跟逃走有什麼不同?)
 不要上鎖(誰把任意門借給我)(如果都已經借給你,誰還會鎖啊?)
 拜託(誰把任意門借給我)

突然沒藉口 什麼都不想做 (不想做事根本不需要藉口吧!)
身邊想見的人想講的話 都沒有
口紅覺得太油 瀏海變得太重 (那就換口紅、剪頭髮啊!)
我看我 不太我 去去去 做惡夢 (不太我???)

怎麼了 煩的常常頭痛 (我看這些歌詞也看得頭痛!)
我做夢做夢 可以脫離這宇宙 (做夢)(應該是作夢吧!而且後面的作夢是什麼意思?只是和聲?還是說想逃離這宇宙是作夢?)
關上門 沒有人找得到我
逃到非洲 逃到月球 躲一躲 (為什麼拿非洲跟月球相提並論?)
*,#

人長大後 什麼都要戳破
明明不太好受 偏偏還想長壽 (生大病活不長才不好受吧!)
戀愛 行屍走肉 害怕分手 牽著手
工作 越來越多 越來越重 才成功

明明冬天的水果 夏天居然有 (這有什麼好不滿的?)
自然不自然 顧不了太多
天空破一個洞 身上不斷穿孔 (臭氧層破洞跟身上打洞這有任何相干啊?)
花 越開越紅越活越久 新品種 what’s wrong with this?這整段話跟主題有什麼關係?)

#誰把任意門借給我 誰把任意門借給我
 誰把任意門借給我 誰把任意門借給我


幾乎多數楊丞琳自己的歌,我覺得寫歌詞的人應該都把楊丞琳的聽眾當作小學生吧!一直到楊丞琳演唱王菲的歌「棋子」(我像是一顆棋子來去全不由自己,起手無回你從不曾猶豫我卻受控在你手裡),突然之間,歌詞的程度等級從小學生提升到了大學生,讓人覺得,這才叫會寫詞吧!

 

不過話說回來,為了寫這篇我上網看了楊丞琳這首歌的MV,楊丞琳在MV裡面還真可愛啊!而且也沒有任何走音的問題,因為不是唱現場吧!

 

話說唱現場,剛剛提到我在詩班快三十年了,詩班每週日的獻詩,就是一場現場演唱,沒有重來,指揮手一舉起來,就必須一次OK。所以我們每週週五晚上練習,週日上午再練習,就是希望能夠在主日崇拜中,將最好的聲音獻給神。演唱會是賣門票的,但我們是無償奉獻我們的時間跟天賦,因為,這一切都是上帝先給我們的。每個禮拜都是一場現場演唱,將近三十年的時間,算一算,我已經投入將近4000小時的練習,參加超過1500場的現場演出了!這也是為什麼,我對於音準會特別挑剔,因為詩班的獻詩是獻給神,必須是最好的,那麼各部聲音要準、整體和聲和諧,應該是最基本的要求吧!

再來就是歌詞,相對於流行歌曲速成的歌詞,基督教詩歌的歌詞多半來自於聖經,而聖經裡面的文字,真的是已經千錘百鍊了;而詩歌多半主題明確,或是讚美、或是懇求、或是感恩,唱起來就不會感覺無病呻吟,經常都能夠唱進需要的人的心裡。

今天禮拜中,我們詩班獻的詩歌是「作在主身上」,詞 曲都是我 太太寫的,歌詞如下(Sorry 這是台語演唱的):

主的恩典深且闊,我讚美無息。

我要做祢的差用,逐時為祢而活。

祢的慈愛藉著我,幫助軟弱的,

我要聽見祢呼聲提醒我:

 

「給我吃-- 當我飢餓且口渴;

給我住-- 當我寒冷軟弱孤單;

來看我-- 到病床抑是監獄。

誠心款待人,就是款待我。」

 

我願意背主的擔,學主的款式。

祢不分工作貴賤,攏看做寶貴。

助我聽見祢呼召,不躊躇推辭。

願服事人,親像在服事祢。

 

差遣我!當人飢餓又口渴;

差遣我!當人寒冷軟弱孤單;

差遣我!到病床抑是監獄。

我要服事人,親像服事祢。

 

差遣我!差遣我 誠心服事祢!

 

對我太太跟整個詩班來說,創作跟唱這首歌,是對上帝呼召的呼應,我們重新複習上帝要我們做的事,也再一次在上帝面前立志,身為基督徒,我們願意這麼做。

我想這樣的詩歌,現階段當然不可能成為流行的歌,但對於聽到的人的影響跟感動,卻遠遠超過,而且,可能流傳更久。

附帶一提,我太太創作的兩本詩歌集「歡喜跟隨」http://www.wretch.cc/blog/liuanita&category_id=14037221(今天這首獻詩就是出自這本)以及「我心尊主為大」http://www.wretch.cc/blog/liuanita&category_id=13085361 ,在基督教書房這種單一通路,竟然都賣超過一千本耶!真是可喜可賀啊!

 

這是今天詩班獻詩歌曲的詞曲創作者,我太太劉立薰老師囉!

這是我們詩班的指揮,我妹妹女高音詹怡嘉

這是我們詩班練唱的狀況,其實都是一些業餘的音樂愛好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