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有廠商來開會,我拿到他的名片,看著名字,就問他說:「所以……你父親是鍾枝萌教練,對吧!」

 

答案是對的,這個來訪的年輕人是前籃球國手、CBA職籃泰瑞戰神及SBL緯來獵人隊總教練鍾枝萌先生的兒子。

 

這位就是當年叱吒台灣籃壇的鍾枝萌教練,2006年之後就離開籃壇了......

 

 

話說前一篇PO文我提到我超級不會記得人臉跟人的姓名,但其實想一想也不全然是這樣;因為我非常會記得運動員,我完完全全會背誦運動選手的名字跟記得他們的長相,甚至可以從一個上藍的背影就看得出來那是哪個NBA選手。很多朋友說他們覺得那些黑人長得都一樣,但我卻一個一個都認得,身高多高打什麼位置,連英文名字都會拼。但對於學生、工作上往來的對象,卻常常見一個忘一個……。這實在也說不上來為什麼?

 

離題了,反正我看到一個年輕上班族,是我認識球員/教練的兒子,理所當然的感慨就是:「哇!時間過那麼快?那已經是那麼久以前的事情了嗎?」

 

是的,就是那麼久了。鍾枝萌先生當國手的球員時代,我大概是高中、大學左右,到現在還記得他打球超硬超凶悍的。1994-1995CBA中華職籃元年他擔任泰瑞電子的總教練時,我擔任TVIS電視轉播的球評,有半年的時間每週末都會跟他碰面,賽前賽後經常訪問他。而算一算1994年竟然已經是快20年前的事情了。是啊是啊!當時文才牙牙學語,安還不到一歲,小女兒還沒出生。現在文安都念大學了,比我大九歲的鍾枝萌教練現在有兒子出社會工作有什麼奇怪?

只能說,歲月不饒人啊!看到年輕一輩出來工作,就表示我們這些老一輩的越來越靠近死在沙灘上的日子了吧!

 

先不講工作,講講昨天去打籃球好了,每次去打球就發覺,籃球已經不再是適合我的運動了(這實在也不用去打球才知道,籃球適合年輕一點的人這應該是常識吧!)。籃球需要彈性、爆發力、速度,這些東西一旦失去,什麼打幾十年球累積的智慧跟經驗通通是沒有用的。所以在籃球場上,像我這種年紀的人已經不多了。

 

但是如果在現在很流行的路跑比賽,那我只算是中間年紀而已。長跑重要的是耐力,這點年紀大並不會造成太大問題,只要有適當練習,長跑可以跑到很年長的。前一陣子一位印度裔英國百歲人瑞還能完跑馬拉松就是一個例子。

 

路跑的話年紀不是太大問題,參賽者從年輕到年長都有

 

只是相對起打籃球打桌球可以算分數競賽的球類運動,跑步相對起來真是比較無聊的事情啊!不管是繞著操場跑還是在公園跑,跑步要對抗的就是疲倦孤寂跟無聊。我每天甩手40分鐘,已經堅持了5年了,但想一想能夠這樣堅持到現在的原因,除了怕死以外,另外一個重點就是我可以一邊甩一邊看電視吧!前一陣子看緯來日本台日劇「鬼太郎之妻」甩手甩得很高興,結果「鬼太郎之妻」播完之後,因為對接檔的「小梅醫生」一點興趣也沒有,電視台轉來轉不知道該看什麼?甩手變得很無聊幾乎甩不完。幸好現在木村拓哉系列日劇開始上映,又讓我甩手變得輕鬆自在了。

 

是說除了跑步,還有什麼是有趣而年紀大一點的人可以當作日常保健從事的運動呢?登山當然很好,但門檻比較高不是可以每天做的;散步很簡單,但相對要花很多時間才可以消耗一些熱量。話說我媽媽他們有一個爬山媽媽隊,說是爬山,其實指的是像陽明山這種郊山,不用器材沒有攀登,比較屬於健行跟散步之間的路線。她們每週三出動已經維持三十幾年了,唯一的問題是每次走完之後都要去喝個咖啡配個蛋糕之類的來個登山媽媽下午茶,每次補進的熱量都遠超過上午消耗掉的熱量,結果三十幾年一群媽媽怎麼爬都不會瘦甚至越來越胖也是事實……

 

倒是我們公司對面的公園,每天早上都有一群中老年男女在跳國標舞,天氣好人數多時可以多到三、四十個人之譜。每天我經過等紅綠燈時看一下,覺得這真是一個很神奇有趣的活動啊!肯定會讓老人們常保活力!

 

隨著各式舞曲搖搖擺擺前進後退,對象一看就知道不是自己的老公或老婆;是說誰會帶自己的配偶到公園去跳國標舞啊!真的要跟老婆跳的話在家裡客廳音樂放下去就可以了;所以會到公園裡去跳得看也知道都是單身赴任的中老年男女。男生總有幾位有海角七號裡面代表會主席的味道,感覺以前可能當過大哥之類的,當然也有滿頭白髮只穿一件吊嘎阿搭配短褲白襪子黑皮鞋就來的普通歐吉桑。女性呢!有很一般的阿嬤歐巴桑型的老太太,穿著菜市場碎花布衣褲,很不協調很不合拍的跟著江蕙的舞女旋律舞動著不自在的身體,判斷純粹就是想動一動流流汗。但每天也都有幾位看起來就很不簡單的花魁在場,她們的穿著以五十歲以上的歐巴桑標準來說簡直就是火辣,領口略低紗質上衣短裙高跟鞋一應俱全,動作不只熟練甚至充滿魅惑(不是說我被魅惑到,但我覺得牽著她共舞的歐吉桑應該會被魅惑到),一看就知道阿姨有練過。

 

在場邊就看幾個阿嬤女女對跳,這多半是比較初階的,練習舞步為主。然後有些比較進階的阿公阿嬤會配對跟著音樂節拍起舞,看得出努力跳出正確的腳步力求不出錯;但全場真正的重心永遠是那幾對老黑狗兄跟花魁的組合,他們衣著華麗顏色鮮豔動作純熟且誇張(或者其實國標舞就應該是這樣啦!),在場子正中間迅速滑動吸引在場其他沒有在跳的還有我這種等紅綠燈的人的目光,似乎回到三十年前他們在華僑大舞廳舞池翩翩起舞的時代。

 

我看著這些老先生老太太歐吉桑歐巴桑,想說該不會有一天我也必須要加入吧?其實我的年紀已經離他們不遠了說,但情感上真是百般不願意啊!總覺得如果從打籃球變成早上在公園跳老人國標舞,這也太悲慘了吧!

 

不過想想這實在也沒什麼錯啦!搞不好他們覺得我每天甩手功的老人味更重呢?就算我打籃球,也希望能夠在年輕人中證明自己還行(但結果清楚顯示已經不行了);那麼年紀大一點早上到公園跳跳國標舞,在一堆白髮老先生老太太中讓自己顯得相對年輕靈活,重溫一下自己年輕時黑狗黑貓的滋味,隨著音樂自己心理曖昧一下,如果不要假戲真作鬧出糾紛,好像也不能說他們什麼吧!

 

是有聽說會有老太太衝到公園抓老公回家,當場扯開嗓子痛罵舞伴誘拐她老公之類的,只是我每天經過但從來沒有親眼目睹就是了。好希望能夠看到一次喔!可能會比國標舞更精彩吧……

 

這是我在等紅綠燈要過馬路時拍的,本公司對面的公園,幾乎天天早上都看得到這群舞棍伯伯阿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ba 甩手 跑步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