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週末申報了一家子去年的綜合所得稅。

 

這麼多年下來,報稅已經不是一件特別困難的事情了,畢竟我大學還是念財稅的,雖然怎麼唸畢業的到現在還是個謎……。現在報稅只是需要一點動力(多半就是再不報就來不及了這類的動力),找一段完整不受干擾的時間,下載報稅軟體,將各種憑證歸類加總,然後一鼓作氣的將它完成就是了。網路申報其實越來越方便,今年,我慢慢做慢慢算,花了我大約四個小時。

 

到也不是我賺了很多錢所以稅特別難報時間要花的長,只是一家子連老媽六口人,有一些奇奇怪怪(但金額很小)的扣繳憑單,不少張的捐贈證明,還有一堆普遍字很小印刷經過一年會有點褪色的醫藥單據。一張一張按計算機加總及驗算確認,總是要花不少時間。

 

而且過程中,有時會停下來比較一下,想一些事情,所以時間就會拖得更長了。

 

如果以101年度跟100年度比較,我們家的收入有多了一些,這是好事;在經濟成長遲緩的環境中,我們的薪水還能略有增加,這要感謝我的工作跟我的公司吧!同時老婆也增加了一些演講跟作曲的版稅收入。不過不要想太多,不是創作什麼江蕙唱的流行金曲,我太太寫的是教會師般唱的詩歌,不是會大賣的東西,但卻是一種信仰的分享;想一想能夠跟別人分享自己的想法跟自己寫的詞曲,還可以有一些些收入,實在是很棒的事情。

 

家裡多了一個人上大學,雖然多繳了一些學費,但也又多了一個25的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這種事情在繳學費時很痛,但報稅時還蠻爽的。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醫藥費用,101年比起100年,六個人看病單據總金額從16增加到31。幸好這個增加並不是因為重大傷病,主要其實是來自於小女兒異位性皮膚炎看中醫的非健保給付的自費湯藥費用。去年為了這個皮膚的問題花了不少時間跟金錢,但小女兒今年的狀況已經好多了。家裡其他五個人則幾乎都沒有什麼醫療花費,多數就是感冒喉嚨痛之類的。七十多歲的母親也算很健康,只有幾張高血壓長期處方籤的收據。所以扣掉異位性皮膚炎的自費花費,跟民國100年的花費其實是差不多的。

 

很多年以前,這個類別曾經因為我的大病而使得年度累積醫療單費金額飆升到十來萬之多;比較起來,101年金額雖然醫療費用略有增加,但整體上來說,還是平安健康的一年。

 

 

 

然後一家子累積對外的捐贈,包括教會、社團、醫療院所等,跟100相比也大約是跟收入等比例增加,這是開心的事情。

 

最後,結算下來,今年照例又是可以退稅,而且可以退個幾萬塊錢。

 

這表示我們這家子的開銷負擔是大的,扣掉政府設計給我們的扶養親屬扣除額、實際列舉的醫療保險捐贈等等扣除額、還有剛剛提到的教育特別扣除額之後,我們的政府算是有人性的,算一算之後覺得不好意思要我們繳那麼多稅,所以將之前每月扣繳的稅退一些回來給我們。

 

這筆退稅會在暑假退回我的戶頭,但是不用太雀躍,九月一開學,這筆錢連繳一個孩子的學費都不夠啊!

 

不過每次報稅,就是回顧自己跟家人去年一整年的狀況;所得淨額結算起來我們的課稅級距是位於中低層級的,這表示我們雖然不是金字塔頂端高收入的層級,而且扶養親屬及學費扣除額一大堆表示我們開銷不輕,但醫療單據顯示我們是健康的,捐贈單據表示我們照顧自己以外還可以稍稍幫助別人。

 

整體上來說,收入及稅率反映出來我們就是一個平凡中庸的家庭,但平凡中庸就是福,平安就是福,這是生過大病,經歷過不少波折的我深刻體會到的。

 

照片是上次去高雄鹽埕教會拍的鹽埕教會外觀。能夠健健康康每週去教會做禮拜,掏得出錢放進奉獻袋裡面,其實就該很感謝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報稅 退稅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